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中环境意识的渗透

高中地理教学中环境意识的渗透

摘要:环境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现在全世界都重视环境,我国十八大以后,国家提倡保护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统一,高中地理涉及内容比较广泛,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渗透环境知识,让广大高中生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本论文从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关系、我国中学环境教育的发展趋势、环境教育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渗透的可行性、高中地理教学中实施环境教育的途径四方面进行阐述高中地理教学中环境意识的渗透研究,希望能为研究高中地理教学与环境知识学者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高中地理;环境意识;渗透研究

生态环境问题是全世界人民研究的焦点问题,如何保持生态环境,这是全世界人民都需要面对的课题,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环境意识的渗透是高中地理教学需要,是社会环境需要,也是世界战略发展需要,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发展到世界战略发展问题上,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1.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关系

保护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环境的根本。人类要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是基础。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是同等重要。环境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环境与发展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其中环境教育作为纽带,一头连接着快速、持续发展的社会,一头连接着可持续教育从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来看,环境教育是可持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环节内容通常来说,环境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环境科学知识、环境法律法规知识、环境道德知识等,这与可持续教育的核心内容存在很大的契合环境教育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态学、环境卫生学意识,增强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从而形成可持续发展观;可持续发展观念、意识和态度能否转化成为人体内在的意识和实际行动,完全取决于可持续教育和可持续能力的培养,而环境教育使培养公众内化形式的环保理念和能力,为可持续教育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存在一定联系,其本质就是保持生态环境,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人类要生存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下,共同发展与维护生态环境,注重环境教育,是发展可持续教育基石。

2我国中学环境教育的发展趋势

我国中学环境教育起步较晚,但最近几年发展较快,国家等有关部门非常重视中学环境教育。我国中学环境教育主要有四种形式,其一,开设专门的环境教育必修课程,具有一定的学时数,建立相应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学生达到的目标。其二,环境教育渗透到其它学科,比如生物、地理、语文等学科。其三,开设环境教育选修课程,让有兴趣的学生选课程,提高其环境教育知识,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其四,经常开设一些环境教育的讲座,普及学生环境教育的知识,这种方式比较灵活,应用领域比较多,对提高学生保护生态环境意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3.环境教育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渗透的可行性

3.1地理教育与环境教育的学科关联

地理教育是高中所有学科与环境教育最类似的学科,地理知识涉及到环境知识,每个地方地理,都要讲授一下其区域环境,地理教育与环境教育紧密联系,通过高中地理向学生渗透环境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生态环境,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本,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地理教育与环境教育都是建立在人与自然的生存与发展观,体现出地理教育与环境教育的共同点,充分证明环境教育与地理教育是相关的,之间具有一定的联系。

3.2高中地理课程改革与环境教育的发展

高中地理课程改革的目的就是把素质教育贯穿在高中地理教育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综合素质包含多方面,比如分析问题能力、环境保护意识、创新能力提升等。环境教育是素质教育中重要内容,高中地理课程无论从内容,还是学科发展角度考虑,都有环境教育兼容,把环境教育渗透到高中地理教育中,是对高中地理教育完整补充,对提高高中生环境意识形态教育非常重要,让其知道生态环境重要,培养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4.高中地理教学中实施环境教育的途径

4.1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

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涉及到区域地理时候,要把区域的生态环境加上去,让学生认识环境,环境教育对提高学生保护环境意识有一定帮助,在课堂中渗透环境教育,是普及学生环境教育知识基本途径。

4.2在课外活动中渗透环境教育

环境教育在课外活动中渗透,主要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演讲,聘请专家讲授环境教育知识,有条件学校组织环境知识竞赛等。高中学生有高考压力,课外活动很少,地理教师抓住机会,在课外活动中多渗透环境教育理念。总之,高中地理环境意识渗透,是现代教育发展需要,也是社会发展需要,人类生存需要依赖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提升青少年环境保护意识,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对提升生态环境有一定现实意义,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在高中地理课堂上渗透环境知识,对于人类生态环境保护,提升青少年环境保护意识,国家的发展都起到积极作用,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参考文献

[1]袁刚.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J].才智.2016(03)

[2]孟兆卿.高中地理教学中探究式教学法的应用[J].新课程(中学).2015(12)

[3]詹晓萍.如何让高中地理课堂魅力十足[J].好家长.2016(08)

[4]李恒.高中地理生活化教学刍议[J].考试周刊.2016(20)

[5]许华.网络时代下高中地理教学新出路探讨[J].好家长.2016(07)

[6]赵孟孟.高中地理地图教学中对学生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中).2015(12)

[7]虞小兰.如何提高高中地理教学的有效性[J].新课程(中).2015(12)

[8]李自恒.Flash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进行图形矢量化探析——以矢量化图形为例[J].广西教育.2016(06)

[9]关健康.浅析高中地理教学方法的改革[J].课程教育研究.2016(06)

[10]孙红梅.新课标背景下高中地理有效教学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2016(06)

作者:房颖 单位:长春市第一五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