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实践探析

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实践探析

摘要:主体性教学实践研究是高中地理课的教学模式改变,主体性教学模式是教师与学生角色的转变,课堂上突出学生主体性,教师是组织教学,实施教学的搭建者,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本论文从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的目的、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的课堂特征表现、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的实施策略三方面进行阐述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实践探究,希望能为研究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学者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法;实践研究

我国高中教学模式也在改变,主体性教学是的新课标准的一个指标。主体性教学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按新课标准进行的教学改革,目的是提高学生学习高中地理的兴趣,充分体现因材施教,考虑到学生个体的差异性,调整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促使学生自主学习,掌握地理基础知识,能系统的理解高中地理知识,能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能力。

1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的目的

1.1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是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知识最有效途径。传统的教学模式与讲授式的教学方法已经不适应新一代的高中生,教师必须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利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比如在授课的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技术,采用PPT课件教学,采用图文并茂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能更好的理解地理知识,掌握地理知识,灵活应用地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1.2提高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

在高中地理课程上,进行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学生主体性学习,最终目的就是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知识能力。主体性实践教学研究,利用先进教学手段,采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能独立学习高中地理基础知识,掌握高中地理系统知识,在独立学习过程中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具有解决问题能力。学习能力的提高,培养了学生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了创新学习能力。

1.3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

素质教育贯穿高中教学整个学科,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是整个教育发展需要,也是我国对高级应用型人才的需要。中学地理主体性教学还要求地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营造一种轻松、民主、自由的教学环境,尊重学生的思想、活动和学生情感,依据教学内容设置具有时代性的课堂内容,逐渐地让学生增强地理学习能力和生存能力,关注人口、资源、环境和区域发展等问题,以利于学生正确认识人地关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珍爱地球,善待环境。环境教育现在已经渗透到高中地理教育中,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本保障。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

2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的课堂特征表现

2.1学生主动参与地理课堂教学。

在新课改的表准下,主体性教学实践研究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角,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搭建平台,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展示自我,积极参与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课前,通过威信平台等留学生预习内容,给学生一定准备时间,教师在课堂上组织学生秩序,让学生参与课堂,让学生讲解教学内容一部分,检验学生自主学习成果,也提高学生表达能力,与人沟通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2.2开展有效的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在高等教育中经常采用的教学模式,但在高中阶段也要根据学科特点,学生个体差异也可以进行合作学习。合作学习就是教师根据学习任务,一般都采用分组形式,多人采用合作教学方式,进行任务完成,合作教学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学生之间沟通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培养。

2.3鼓励学生创新思维。

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这是高中教育的有效拓展。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青少年的创造性,这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关键因素,科学技术水平决定国家的发展高度。创造性是主体发展的最高表现。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就要坚持引导学生对地理问题的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等。在地理教学中要经常启发和培养学生学会从多角度思考地理问题,从多方面寻找地理问题答案的思维方法,丰富学生地理的空间想象力,开阔学生的地理学习视野和思维境界。高中地理是一门基础学科,对世界各国地理知识系统学习,培养其创造思维,对于提高其工作能力具有关键性作用,创造性培养,是提高学生综合能力集中表现。

3高中地理主体性教学的实施策略

3.1地理教师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要贯穿主体性意识和主体性思维方式。

高中地理教师要根据新课程标准进行教学,新课程标准要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自主性学习是一项长期培养过程,不是短期能完成的教学任务。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要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意识贯穿课堂的始终,时刻培养学生主体性思维,以培养学生创造性为目标,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3.2地理教师在教学实施过程要以学生需要为出发点创设探究和发现的情境。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采用项目化教学,以驱动任务为载体,创建情境,搭建平台,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角,充分体现学生主体性学习意识。地理教师要利用乡土地理知识设计真实的、有挑战性的、开放的学习环境与问题情境,逐步地诱发学生探究和思考,并能够解决地理问题。总之,高中地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创造性,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主体性教学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学生成为课堂上胡主角,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袁刚.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J].才智.2016(03)

[2]孟兆卿.高中地理教学中探究式教学法的应用[J].新课程(中学).2015(12)

[3]詹晓萍.如何让高中地理课堂魅力十足[J].好家长.2016(08)

[4]李恒.高中地理生活化教学刍议[J].考试周刊.2016(20)

[5]许华.网络时代下高中地理教学新出路探讨[J].好家长.2016(07)

[6]赵孟孟.高中地理地图教学中对学生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中).2015(12)

[7]虞小兰.如何提高高中地理教学的有效性[J].新课程(中).2015(12)

[8]李自恒.Flash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进行图形矢量化探析——以矢量化图形为例[J].广西教育.2016(06)

[9]关健康.浅析高中地理教学方法的改革[J].课程教育研究.2016(06)

[10]孙红梅.新课标背景下高中地理有效教学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2016(06)

作者:高峰 单位:长春市第一五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