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电气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

高职电气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工业建设的不断深化,社会对于电气专业实用性人才需求越发迫切,这就为电气专业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对于高职学校电气教学,在学生基础物理知识薄弱的情况下,深化电气教学,本身就具有一定困难,因此学校只有从实践能力入手,让学生在动手操作过程中,掌握知识的运用能力。本文将通过高职电气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这一话题进行探究,阐述教学实践的方法。

【关键词】高职;电气专业;实践能力

1前言

实践能力是电气工程专业必备的技能,也是未来学生就业的基础,因此在高职教学中,只有不断渗透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才能转变学生的思维模式,从主观上带动学生学习,进而实现知识与能力的双重结合,这不但为学生就业机率提供保证,也是未来工业化建设的发展方向。

2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现状与发展趋势

高职电气专业工程教学,本就是以为社会提供电气工业人才为教学目的展开的,因此当学生走出校门时,不只头脑中要具备专业电气知识,工程实践能力也是学生必备的素质,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学校只有不断加强工程实践,开展更多的实验活动,才能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当我们提到工程实践能力时,也许很多人认为就是单纯的实验操作,这种认知,首先就是错误的,工程实践能力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教学概念,不但包括图纸设计、造价预算、工程施工、技术研发还包括一切与之相连的社会概念,例如环境背景、市场经济、社会政策、法律条文等等,所以说高职学校的实践能力培养,不只是单纯的手动实验,教师在设计课程过程中,一定要根据现代工业发展技术,进行相应的实践设计,同时在实践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管理能力与创新能力的训练,使学生得到的工程实践能力,是环境意识、法律意识、科学意识、合作意识、质量意识的综合能力,这样才能让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适应各种社会环境的冲击,成为真正大时代中,国家电气建设的技能人才。从我国现行的高职教学体制分析,工程实践能力是教学中所忽视的部分,因此在高职电气专业教学中,往往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很多学生说起来头头是道,可是做起来却无从下手,这就说明学校的教学计划与教学方法和实践能力不相对应[1]。学生的实践能力薄弱,正反应出当下高职教学的现状,首先是学校实验经费不足,很多高职院校的实验设备老旧,实验环境无法满足电气教学实验操作,这是学生理论与实践跟不上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实习环节存在问题,学生缺乏社会实践能力,对工厂的基本设施运作不了解,只是通过单一的课程设计与毕业论文实现课堂探究,这往往会让学生脱离社会实际问题,致使学生缺乏对社会环境的了解,无法适应工作运作。为适应社会的人才发展趋势,在未来高职电气专业教学中,教育学者以构三个“一体”为教学目标。首先是知识传播与能力培养为一体,其次是素质教育与科学教育为一体,最后是科研探究与业务学习为一体,使培养出的学生具备综合性和智能性等特点,不但具备优秀的工程实践能力,还具备先进的工程实践意识,是符合社会高端经济建设的工程技术人才。

3高职电气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浅析

3.1构建分层式实验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是通过不同教学内容组合而成,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作为教学体系的核心,是高职电气专业教学有效的教学方案设计思路,这不但体现课程实施的优越性,也能够为学生就业提供职业服务,高职电气专业是以实验为课程体系的教学,因此在进行实验课程时,只有将教学体系划分层次,才能实现实验课程的效率性[2]。在笔者看来实验教学可以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基础训练实验,让学生通过一些简单的实验操作,了解电气实验的基本内容,例如实验仪器的基本操作,实验数据的整合分析,实验结果的测量预算,掌握基本的电工电子技术,让学生在工程实验了解的基础上,学会严谨的实验态度。其次是提高性实验,这一阶段教学,主要是考验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能力,让学生根据电路功能特点,进行系统分析,从而实现一些简单的数字电子技术与模拟电子技术的功能测试,增强学生对于电气专业的知识认知。最后是设计性实验,这也是最高端的电气专业实验,例如利用Multsim设计电路时,学生不但要具备基本的电路知识,还要拥有独特的设计思维,同时具备计算机软件操作技能,根据市场化需求与先进的电子工业技术,完成电气功能实现,这就是未来国际化市场需求的人才技能,所以说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可以让学生通过逐层递进的方式,实现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3.2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实践优势

积极探索与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是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有效构建,学校可以与企业组建科学研究中心,将企业的产品开发项目渗透到学校中来,学生自行组建项目工程团队,实现校内外基地的有效融合,不但能以实践促学习,也可以利用学生的智慧为社会创造价值,实现高职电气教学的目的[3]。同时学校也可以安排一些低年级学生进行企业参观,并且可以参与一些实践生产过程,从而了解一些基本设备工具,与当下的科技开发和新型技术应用。使学生尽早对未来就业环境有所了解,进而树立学生自身的职业理想。并且学校也可以与企业共同举办一些工程设计竞赛,从中寻找一些优秀的学生作品,进而挖掘一些潜在的电气人才,学校利用企业环境资源,对学生进行工程实践能力教学,企业通过学校的人类资源,为科研发展挖掘后备人才,双方互惠互利,实现资源共享,这不但可以为学生未来就业提供平台,也会为企业高新技术研究提供力量。

3.3注重学生实践能力考核

实行多元化形式考核,改变传统单一的学分制度,构建可操作的工程实践考核体系,从根本入手,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首先教师可以定期对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进行考核,但对于考核结果一定要量化判定,简单说就是考核标准可以分化为一定的量化指标,从而客观定量的对学生进行评价,这样的考核才符合时代的发展需求。其次是将学生的综合素质列入毕业考核分数中,这其中可以包括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设计创新能力、实践态度等等,全面客观的去对待每一个学生,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组织一定的评课,研讨会等,通过座谈会的方式掌握学生对考核的想法,将学生的意见进行评价调整,实现真正的民主化考核,实践证明,这种考核制度,是对教学的及时反馈,因此也更受学生欢迎。

4结语

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是从学生角度出发的电气专业教学,因此可以说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对于学生未来就业发展具有明显优势,只是从我国目前的高职电气教学分析,教学观念和制度还存在一些弊端,致使在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上,无法取得新的收获。因此只有社会各界都提高对高职院校的工程实践能力意识,才能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韩亮,刘瑞君.电气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的研究与思考[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3).

[2]肖宁珍.加强中职电气专业实践教育和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思考[J].河南建材,2014(03).

[3]周奎,吴会琴,居海清.电气专业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16(32).

作者:郭艳玲 单位: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