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自动化的发展空间分析

电气自动化的发展空间分析

1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系统中的应用

在火力发电系统中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不仅能够使得火力发电产的机器、锅炉以及电等运行系统实现一体化的目标,而且能够对火电设备中出现的一些故障以及安全隐患能够进行提前通知和预测。事实证明,如果能够及早的发现并且处理火电设备中遇到的一些安全隐患以及故障,则能够减少甚至是消除火力发电产的经济损失以及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而且在火力发电系统中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通用网络结构的构件,从而实现火力发电厂中电气设备运转的自动化,进而能够代替操作人员对整个火力发电厂设备的监测以及火力发电厂的管理,并且能够使得计算机控制系统、管理系统以及控制系统这三个系统之间的数据传输通畅无阻,在整个数据的处理以及传输以及监督实现自动化。

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2.1使联动性大大提高

在建筑中,照明、配电、空调以及配电系统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结合下能够使之成为一个整体,使得这些系统的联动性能够取得大大的提高,同时使得电梯系统能够根据各层用户的流量实现速度的自动条件,还能够使得在水管爆裂以及火灾情况下能够进行自动的判断与识别,及时实现预设的应急处理方案,及时调整水压、开启紧急照明系统等等。

2.2高校监控设备以及系统的全工作过程

大型的建筑物的构造一般比较复杂,其运用的电气系统的组件也比较繁多,其结构也比较复杂,同时功能也有多样化的特点。而传统的运行方式以及管理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这便导致了事故的频繁发生。其中现代自动化技术以及"采集-处理-反馈"模块管理能够使得对电气系统进行数字化、实时的监控,可以快速的将控制的中心指令传到系统,同时也可将系统的信息反馈到控制中心,实现了对电气系统的高效、实时的管理及控制。电气系统有一定的危险性,人为操作的失误以设备的故障均会导致电气系统出现较为严重的安全事故,而利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能够使得系统对工作中所出现的异常情况作出及时的反应。同时,自动化系统也可以对其故障处理以及操作流程进行综合,从而建立准确而又清晰的数据库,方便后期的决策工作,从而为其提供一定的信息支持。

3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潜在发展空间

3.1电气自动化产品的创新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其可以对国家在科技发展项目中所提出的一些规划的新目标进行及时有效的完成,并且能够呼吁新型技术的吸收以及引进,集中创新能力,从而使得电气自动化领域的创新能力实现不断的提高。在此基础上,还应该对现代高科技的技术手段进行利用,使得产品的科技含量不算提高,积极发挥创新精神,使得产品能够更加具有特色。为了能够使得电气自动化未来的发展拥有更为崭新的模式与道路,应该对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及产品进行保全。

3.2采用统一的系统开发平台

统一的系统开发平台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一个自动化项目周期中的设计、实施以及调试、测试和开机、运行和维护等等环节进行支持,使得产品能够从设计到完成的周期以及费用大大的降低。统一的系统开发平台还应该对用户对开发平台独立于最终的运行平台这一重要需求进行满足。

3.3操作人员的专业化

在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时,我们往往会对直接的操作控制设备人员的培训忽略。在大多数企业中,在设备进行实际运行时才会进行人员的培训,这种培训就很直观化,而操作人员对其的接受度也很高,因此,很多工程部门以及生产商均会在系统进行安装并且正式运行之后,才会对自动化的操作人员以及维护人员进行系统化的培训。操作人员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不仅要熟练的掌握安装过程,还要掌握时机操作,从而方便以后对设备进行维护以及运行。在对操作人员进行了设备操作流程以及安装理论的培训之后,操作人员可以对系统需要按照特定的方式方法进行安装的原因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同。自动化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全面掌握技术,能够对临时出现的故障以及恶劣的运行环境下的维修应该有一定的应变以及解决能力。企业应该重视对专业化技术操作人员的培训,使得操作人员能够掌握娴熟的技术,对硬件设备多多接触并且掌握,在此基础上,还应该重视对其的理论教育的培训。

3.4对行业关键技术进行突破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全球电气自动化的制造基地,整个生产以及产业链已经积累了相当可观的先进技术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达到了世界的一流水平,但是,也存在生产的产品档次相对较低的问题,因此,我国急需要提高国内的设备、技术以及人才,才能够确保我国企业的市场地位。只有生产企业对其技术进行不断的改革和突破,才能够实现企业在战略上的胜利,现如今,我国电气自动化的产品例如智能执行器、散控制系统、仪表集成器、流程分析仪以及核电控制系统等这几种产品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4结束语

近年来,由于现代化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也已经越来越广泛。在进行电气自动化的新局面的开创时,我们应该始终谨记要有将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的意识,在技术中不断的突破创新,对你一些高新技术也要不断的吸取,使得一些旧的概念不断的被修正和更新,使得传统的技术界逐渐模糊,将各种技术进行融合和渗透,进而推动着电力自动化系统不断的改革和创新。

作者:侯碧菲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