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病原生物学教学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病原生物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以及技术进步,多媒体在众多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在高校教育教学中也不例外。随着多媒体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现代课堂教学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实现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是保证学生高效学习,提高病原生物学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本文详细分析了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病原生物学教学的必要性,并结合实际教学情况,提出了促进多媒体技术更好应用于病原生物学教学中的有效举措,旨在拓展病原生物学的教学路径,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培育全面发展的医学专业人才提供现实依据。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病原生物学;教学;应用

随着信息时代的全面到来,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教学手段,目前已经逐渐被应用于众多高校的专业教学过程中。将多媒体技术引入高校病原生物学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效发挥各种媒体信息传递与人机交互发展的作用,也能实现网络多媒体信息传递和多媒体信息资源共享,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形式,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病原生物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该学科内容结构复杂、知识容量大,主要包含医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两门主要课程,并且该课程与临场存在密切的联系。为了更好的优化课程教学体系,使病原生物学教学更加形象化、丰富化、直观化、趣味化,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其中值得深入研究与大力推广。

一多媒体技术应用于病原生物学教学中的必要性

(一)多媒体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

伴随新课改的深入发展以及多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病原生物学的教学需要利用多媒体技术完善教育教学模式。具体而言,《病原生物学》课程中的许多静下形态结构(如各种病毒、细菌、免疫细胞等)单纯通过教师的语言讲解和黑板展示显然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往往会感觉枯燥、烦闷,甚至无法更好的理解课堂所学知识。而多媒体技术将文字、声音、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教学形式充分融为一体,通过设置真实的教学情境,呈现直观生动的教学画面,真正达到了活跃课堂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的重大作用,从而有利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积极探索,促进教师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切实提高病原生物学教学质量。

(二)多媒体教学能够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病原生物学》主要包括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等内容,其知识容量大、课程体系复杂,近年来,新理论、新思想不断涌入,也加大了病原生物学的教学难度。如果一味遵循传统的教学方法,不仅不利于学生深入挖掘课程内容,也会给教育教学带来诸多困难,应用多媒体技术,借助网络的强大力量,可以有效探寻新思路,学习新内容,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具体而言,首先,多媒体教学能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色彩等教学元素传递教学信息,从而使教学内容变得丰富多彩、通俗易懂。另外,多媒体教学真正减少了教师的画图时间和板书时间,增加了教师的讲授时间和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机会,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同时参与,从而使学生自觉参与课堂教学过程当中,不仅可以扩充课堂教学内容,还能开拓学生的学习思维,有利于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

(三)多媒体教学能够优化教学形式,提高教学效率

《病原生物学》是一门兼具理论与实践的综合性课程,该课程的实用性较为突出。将多媒体技术引入病原生物学教学过程当中,可以引导学生通过直观的多媒体课件展示进行积极思考,对于讲解模糊、理解不清的个别知识点,还可以通过播放教学视频的形式指导学生在此深入学习,学生不必受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可以随时随地下载视频进行及时学习,从而扫除知识盲点,提高学习能力。如教师在讲解“免疫球蛋白结构”、“水解知识”、“细菌、病毒形态结构”等抽象知识时,可以采用集文字说明、图片展示、动画演示、视频讲解等为一体的教育教学形式,灵活转变日常教学形式,创设逼真的教学情境,从而将抽象问题具体化、变复杂问题简单化、变枯燥内容形象化,真正提高病原生物学的教学效率[4]。

二多媒体技术在病原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利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良好的教学氛围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病原生物学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病原生物学》教材所涉及的专业内容越来越多,而随着教学改革的发展,相应的学时数却在不断缩减。现有的教学大纲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医学的发展步伐,因此,必须借助多媒体技术充分汇集专业信息资源,结合医学发展动态开展病原生物学教学。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借助信息技术的高效性、直观性、形象性和便利性等特点创建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切实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美术课程教学质量。如教师在讲授“经典传染病和多发传染病病原体”这一课程内容时,首先,教师可以通过引导学生互动讨论一些常见的传染病,总结不同传染病的症状和传播特性,让学生畅所欲言,积极进行课前讨论。其次,运用多媒体播放病原体入侵人类造成流行疾病的全过程,在带给学生强烈视觉冲击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理解力和想象力,通过图片、视频等直观展示,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便于学生形成初步学习印象,切实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最后,通过PPT课件穿插一些经典传染病的表现症状图,让学生学习什么是传染病、传染病的入侵过程以及传染病的常见症状等相关知识,在多媒体技术的辅助下,可以为病原生物学课堂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二)利用多媒体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厘清教育教学重点

目前,世界范围内仍然存在40余种新发传染病,某些已经被控制的传染病(如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在国内再现,这就对病原生物学提出了全新的教学要求。简言之,教师要学会利用信息技术充分汇集专业信息,及时传播教育资讯,引导学生开拓思维、积极思考,这是提高学生专业能力的关键,也是病原生物学教学的重点所在。在以往的病原生物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占据课堂教学的主体地位,学生被动接受课程内容,显然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改变以往“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帮助学生厘清课程内容、掌握课程学习重点。

(三)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由于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病原生物学课程教学内容的收集、信息的整理、资源的汇集等变得较为简单,多媒体技术可以帮助教师、学生广泛汇集病原生物学教育信息资料,包括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教学素材。另外,就教学形式而言,多媒体技术可以为教学提供音频、视频等多种教学形式,需要注意的是,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病原生物学教学过程中,要遵循“适度”的教学原则,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引导与辅助教学作用,不可过分依赖多媒体技术,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结合传统课堂的教学优势,选择适合不同层次、不同学习水平学生的学习需要。如教师在讲解“油镜下观察细菌个体的方法”这一课程内容时,除了讲解显微镜基本的使用方法外,教师可以借助教学视频进行录像演示,一边演示一边讲解操作要领,通过形象直观的教学视频展示复杂的操作步骤,作品,让学生深入理解油镜和普通物镜观察细菌的不同之处,通过视频教学等形式进行辅助性教学,帮助学生开启智慧之门,让学生感悟病原生物学课程的独特魅力,从而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结语

总之,依靠多媒体技术可以增加病原生物学教学的趣味性、灵活性、生动性和直观性,拓展病原生物学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逐渐提高学生专业能力。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病原生物学教学过程中是日后众多学校开展专业教学的一大发展趋势,但需要注意的是,多媒体技术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课堂,应该将传统教学模式与先进的多媒体技术有效结合,才能找到高效的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贾淑平.多媒体技术在《医学免疫学和病原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外医疗,2011(22):142-143.

[2]周丽.多媒体技术在病原生物学教学中的正确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08):157.

[3]张文平,马廉兰,谢水祥.病原生物学网络辅助教学模式的构建及应用[J].教学实践与改革,2009(01):131-132.

[4]杨亮,石科,胡立磊等.微信平台在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J].山西医药杂志,2016(01):95-96.

[5]李铁萌,侯文军.高校教育中基于移动互联的碎片化教学理念与实践探索—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6(05):74-77.

作者:任志芳 单位: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