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与健康教育武术教师专业发展

体育与健康教育武术教师专业发展

摘要: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推进学校健康教育机制”的要求,促进学校健康教育及武术教师专业发展,本论文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运用理论分析、对比的方法对健康教育概念剖析,对国内外健康教育与体育课程结合状况作出比较,并分析我国武术教师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最后在基于健康教育理论的指导下对我国武术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合理的建议。以此提升对健康教育理念的认识,进一步促进武术教师的专业发展。

关键词:健康教育;学校体育;武术教师专业发展

1健康教育与体育结合的研究意义

健康是人们一直追求的永恒话题,与民族的繁荣与富强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已达到小康水平,不再是简单的满足温饱问题,而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需求和身体上的健康。20世纪中期以后,健康的概念由原来的生理健康上升到生理、心理健康再上升到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良好。如今健康的人应达到四个维度的要求,包括强健的体格,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以及高尚的品德。四维健康新概念同时也为体育科学在健康事业中发挥巨大作用提供了空间,指明了方向。[1]健康教育与体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虽然两者在构成知识体系、实施教学方法和手段中各不相同,但二者的教学目标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并且都是以身体为中介达到身体健康的目的。进行体育教学时,将卫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运动损伤与康复知识与技术动作相结合。在进行健康教育时,尽可能多的将体育动作融入到健康知识体系中,鼓励学生进行科学健康的体育锻炼。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中小学的开展已成为一种趋势,武术作为民族传统体育的特色项目,受到广大中小学的喜爱。2004年以来,教育部已把武术纳入中小学新课标教学大纲,在武术项目推广的同时也对武术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新时期健康教育大背景下,将健康教育与武术教学结合有利于促进武术教师的专业发展,同时也将推动整个体育教师行业的发展。

2学校武术教师发展的现状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体育课程与健康教育相结合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研究,许多发达国家在体育原有的课程中加入健康教育内容,将二者相结合,协同发展学校健康教育。如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设了名为体育健康的课程,目的是培养学生科学的体育运动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英国也开设了专门的健康教育课程,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九个部分:健康锻炼、食物和营养、个人卫生、健康教育的环境方面以及心理方面等。[2]此外,英国还分别制定了体育课程标准、健康教育课程标准以及健康课程学习评价,以此来推进健康教育理念深入渗透在体育课程中。俄罗斯的体育课程也融入了健康教育的相关理念,内容包括健康的生活方式、身心健康的调节方法、合理的饮食和高质量的睡眠等相关内容知识。俄罗斯还专门设立了生命安全基础课程,使学生掌握应付自然灾害、生成事故伤害与攻击的知识能力,体育和健康教育均有体育教室担任教学。[3]由此可见,各个国家对于健康教育和体育课程非常重视,因此,健康教育与武术课程结合来实现学校体育以及中小学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随着“健康第一”思想的出现,我国试图开始把健康教育与体育教育相结合,20世纪60年代逐渐开始重视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并将其纳入教学内容中。随着课改的不断推进体育课的名称也从《体育》变成了《体育与健康》,通过体育与健康教育共同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近几年,关于学校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大量增加。教师专业发展的问题是当今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我们需要不断深究与细化。如今中小学武术教师严重短缺,部分武术教师健康教育知识缺乏,导致学生对自我的健康状况仅凭借主观感觉,学生的健康教育问题亟待解决;教师在传授健康教育知识与体育知识结合的手段、方法存在缺陷;教师的教学内容与观念偏离了科学锻炼的方向,忽略了学生健康教育及相关活动的开展。

3基于体育与健康教育结合下武术教师专业发展启示

3.1武术教师自身发展途径

3.1.1树立健康教育理念

为了适应新的教育趋势,促进武术教师的专业发展,首先就要树立新的体育与健康教育的理念,这是体育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重要的指导思想之一。只有树立了正确的教学理念,并在教学过程中努力实践,才能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

3.1.2提高武术教师健康知识

随着社会发展的多元化、社会生活方式的多元化,中小学健康教育的标准对体育教师提出来更高的要求。根据教师专业发展标准,教师除了具有一般学科教育知识、实践知识、专业理论知识,更需要具有健康意识。体育教师应具备最基本的健康教育知识,包括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五个部分共397个知识点。[4]武术作为重要体育项目之一,在强健学生体魄方面担负重任,因此,武术教师应努力学习健康知识,在教授武术课程的同时传授健康理念。

3.1.3教学中对课堂内容的再认识,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手段

在教学方法上,除了正确运用示范法与讲解法相配合的常规教学方法外,更要在其基础上不断的创新。如:中小学武术课中,相当多同学在课堂中感觉动作枯燥且重复练习无趣,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可抓住学生对动作应用于实战的兴趣特点,讲解动作的攻防含义并让同学之间相配合进行动作攻防示范,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既能学到健康教育知识又能获得成功、满足的心理感受。在教学手段方面,在体育课堂中引入网络、多媒体等设备通过制作视频、Flash等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和分解技能动作。如中小学武术操普及项目“健身拳”“形神拳”“太极十二动”等。学生通过视频慢放、动画分解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观看学习。此外,教师在教学中应多运用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等专业知识,来科学的指导学生进行锻炼,这对增强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5]

3.2学校促进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

3.2.1远程教育对教师的发展

远程教育作为一种现代网络教育在学校中广为应用,它是指以电视及互联网等传播媒体为手段的一种教学模式。通过远程教育可以打破时空的界限,让教师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同时可以完善教师健康教育知识结构,拓宽教师知识面。学校引进远程教育模式降低了教学成本,提高了教学质量,为教师提供更多学习机会,促进教师的发展。

3.2.2大力支持武术教师参与健康教育的培训工作

目前,我国在培训过程中均以教学技能、教学方法为主要内容,而忽略了对健康教育相关内容的培训。在职前培训中,加强预备教师的健康教育相关知识,定期进行安全应急与避险以及运动中伤害事故的模拟训练,明确考核标准。在职后培训中,可以通过适当穿插健康教育知识为教师发展注入新活力。教师自身具有独特的健康意识,故在内容设置上,可以让教师进行自主选择所需培训健康教育内容(如营养与健康、常见疾病的预防、青春期生长发育以及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运动中的常见损伤的预防与处理等)。

4小结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提出与落实以及体育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健康教育的理念已经深入渗透到学校中,在体育教学中占据重要地位。学校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武术教师的作用,这就要求中小学武术教师不断地完善自我,增强自身的专业发展,通过树立健康教育理念,提高体育教师健康相关方面的知识,逐渐转型为复合型武术教师,最终实现体育健康教育背景下自身的专业发展。

参考文献:

[1]曾承志.健康概念的历史演进及其解读[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7(5).

[2]王家仁.英国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之研究[J].体育教学,2006,(02):44-45.

[3]许健美.上海市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健康教育课程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09.

[4]张丽敏.美国Texas州初中健康教育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3.

[5]魏晓晓.基于终身学习理念对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3.

作者:苗忠岭 王于杨 苗俊厚 单位:东阿太极协会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教育研究所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