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学融入多媒体技术研究

美术教学融入多媒体技术研究

摘要:在中学美术教学中将多媒体技术融入课堂教学,已成为课堂教学的一种重要模式。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课堂教学,充分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文章基于多媒体教学模式,从中学美术课程的特点出发,探讨教师如何巧妙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以更好地促进中学美术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中学美术;多媒体技术;教学资源;教育设计

在不断深化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推进素质教育发展,中学美术教师不断探究新的教育教学策略,积极开展创新型、自主型学习模式,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认真贯彻中学美术教学的新课程改革理念,切实地推进中学美术课堂教学的发展。教师应结合中学生的特点,运用多媒体技术,不断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多媒体教学是运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的模式。在中学美术课程中,多媒体教学活动的开展,能够构建师生之间传递知识、互动交流的平台。

一、多媒体教学促进教学资源的丰富发展

在教学设计中,教师打破以往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将网络资源巧妙地运用于多媒体教学,不断地扩充和丰富教学内容,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有效地优化了中学美术的教学目标。在中学美术教学中,美术欣赏课程的主要教学目标是使学生获得视觉体验,充分了解美术作品的构思,欣赏和感受作品所传达的内在韵味和思想感情。学生能够通过教师的讲授和引导科学、合理地体验作品的精神内涵。将多媒体教学引入课堂,打破了以往以课本为主、教师讲授的单一方式;突破了以往仅利用课本图画和实例的限制,采用计算机屏幕投影技术,展示大量的艺术作品和丰富的教学内容,不仅丰富了中学美术教学内容,还丰富了学生的视觉感受。如,对于圣母像美术作品的鉴赏,利用多媒体教学优势明显。教师可以将圣母像以图片的形式投放至大屏幕,从作品的创作背景、创作内容、艺术特色等多角度进行阐释和剖析。学生可以根据教师的教授自己体悟作品的艺术内涵和特色,进而不断提高鉴赏能力和创作能力。将多媒体作为中学美术教学的重要手段引入课堂,突破了时空限制,不仅能够使教学目标突出、教学内容完整,还具有新颖性、层次性和逻辑性。在充分考虑学生能力和特点的基础上,让学生进行直观的感受和实践,既能够保证学生透彻地掌握中学美术教学内容,又能够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二、多媒体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多媒体教学不但能够丰富中学美术课程的教学资源,而且能够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多媒体教学的重要原则是既要实现课程教学设计的完整、新颖、丰富,又要不断加强教学活动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中学美术教学资源包括教师传授知识的核心——多媒体视频、图片、影像等资源,还包括教学设计、讲义、学习目标、教学反馈等。通过学习,学生既可以了解美术作品的不同表现技法和艺术特色,又能够有效地陶冶情操,开阔视野,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艺术设计中,将电脑运用于设计,不但能够体现学生的独特创意,而且能够丰富学生的鉴赏观念,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多媒体中丰富的教育资源有利于学生自主选择符合自己需要的教学资料。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论是艺术作品的选取,还是多媒体课程的制作,都融入了教师大量的心血。教师通过对教学资源的精准选择,并通过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制作和完善教学资源,不但提高了多媒体教学水平,而且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中学美术多媒体教学打破了以往的教学模式,实现了教育信息化,通过多媒体视频、图片、影像等多种教学素材使学生掌握教学内容、熟悉学习目标,并通过与教师的交流互动获取新知识,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多媒体教学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

将多媒体技术引入课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扮演着组织者、规划者的角色。在多媒体课程教学中,教师选取大量的影像资料、光盘图片等,这些教学资料不仅色彩明丽、物象清楚,还可带给学生广阔的想象空间和思考余地。选择前沿的、具有实用性的教学内容注入教学设计,既体现了艺术作品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品质,又能够通过多媒体的方式进行知识教学、作品鉴赏,体现教学内容的创造性,提高学生的学习乐趣和学习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提升教学设计的创新性,使中学美术教学既体现专业性,又富于挑战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美术实践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在激发人的创新精神、发展动手能力和开发潜能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中学美术课程能使学生在美术活动中充分发挥个性和想象、思考、判断等能力,接触各种工具、材料、操作方式和表现形式,得到在其他学科学习中难以获得的各种体验。这种融鉴赏与创作于一体的学习活动,有利于学生发挥个性、激发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

参考文献:

[1]李萍.中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多媒体的应用分析.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12).

[2]李宏博.中学美术教学中多媒体教学探讨.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41).

[3]朱晓.美术鉴赏教学中的多媒体应用与剖析.中国电化教育,2011(1).

作者:丁勃 单位:江西会昌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