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教学研究(8篇)

多媒体技术教学研究(8篇)

第一篇:多媒体技术在飞行教学的运用研究

[摘要]多媒体技术为现代飞行教学提供了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在简要分析多媒体飞行教学优势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多媒体技术在飞行教学中的应用模式和注意事项。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飞行教学;应用

现代教育技术的迅猛发展,改变了飞行院校的教育教学方式,很多飞行教员都采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并不断探寻多媒体飞行教学与传统飞行教学之间的结合点,以期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不断提高飞行教学质量和效率。

一、多媒体飞行教学优势

1.录音、录像、幻灯片、多媒体CAI课件、投影等多种形式在飞行教学理论课堂的运用,可以极大限度地提高飞行学员的参与积极性,还能将生硬的教学内容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帮助飞行学员理解,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多媒体技术独一无二的交互性特征,明显增强了飞行学员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培养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具有其他教学手段无法比拟的优势,表现出明显的“不可替代性”。

3.通过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学员的多种感官自然而然地就会主动参与学习,并逐渐让学员全身心的投入学习。同时,教员可以借助多媒体辅助工具的动画效果,将重难点知识分层着重标记,这样既能突出重点,又能活跃课堂气氛。

二、多媒体技术在飞行教学中的应用模式

(一)课堂集中演示

教学教学模式是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以多媒体综合网络教室为教学环境,任课教员将多媒体飞行教学软件的片段播放给全体学员,对教学过程进行演示,对教学需要的情境进行创设,或者完成标准示范等。借助多媒体演示,使空中飞行教学中难以实现的东西得以实现。空间飞行时间较少,状态变化难以掌控,教学的机会也不多。多媒体技术恰好解决了这个难题,空中定格、动态回放等都能够实现。所以,飞行教员可以将教学需要作为参照依据,在课堂进行重点动作或者多媒体演示,让学员在地面夯实理论的学习,如操作要领、飞行数据等,然后依靠空中带飞的方式,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专业技能训练

这种教学模式是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以多媒体专用教室为教学环境,借助特定的教学功能完成飞行专业技能的训练和展示,或者创设特殊情境、处理分析实验数据等等。依靠技术对现实进行虚拟,学员就能够把在空中飞行存在的问题,在陆地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反复训练,而不受时间与次数的制约。当学员在地面时,应该不断夯实理论知识基础,熟练掌握飞行要领和技能,进而使得教员空中带飞的次数减少,将带飞的质量大大提高。

(三)课堂学员自主协作学习

这种教学模式是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以多媒体CAI网络教室为教学环境,任课教员根据教学需要向学员提出要求,学员借助现代化教学终端设备完成自主学习。现阶段,在学校的多媒体课堂教学过程中,通常把学员自主学习与集中演示教学两种模式结合起来,应用于课堂教学中。在进行地面准备时,任课教员可以设置学习任务或者向学员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学员可以借助网络完成协作学习。学员在进行协作或者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教员应该对学员进行监督,有需要时还应进行单独指导。

三、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飞行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一)重视教员与飞行学员的互动严谨性是多媒体课件教学的特点,这极大地制约了师生间的相互交流与教员的临场发挥,学员把重点放在屏幕上,教员把重点放在课件上,课堂气氛不灵活、死板。在课堂教学中,教员通常都是正襟危坐于多媒体设备之前,用报告会的形式进行讲解,手不离鼠标,眼睛不离计算机,而学员则死盯屏幕,冰冷的屏幕隔离了教员与学员,学员得不到鼓励,感受不到激情,学员的积极性被沉闷的气氛所压制。

(二)多媒体课件教学应结合实际应用

多媒体教学自身有很大的局限性,部分课程适合多媒体课件教学,如飞机构造、特种设备等专业设备的教学,这种模式的特点是直观形象,有利于理解,但部分课程,例如特情处置方法等,就不适合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或者说没有全部使用的必要。

(三)讲课效果得不到充分的展现

讲课是一门学问和艺术,学员的兴趣可以通过教员的动作、语言和深厚的知识激发出来。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教室光线相对较弱,教员事先做好课件,按照编程完成教学,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无法记笔记,课后复习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尤其是部分任课教师用课件配音播放,或者用播音员的语调从头到尾进行讲解,这样的形式让多媒体课件的价值大大降低。总之,随着教育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教员应该在教学过程中改变教学手段和方法,正确借助多媒体教学课件,把课堂教学的效果整体提高,同时与传统教学方法巧妙结合起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将飞行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参考文献:

[1]崔传捷,王凯.PA44-180飞机飞行教学多媒体教学光盘研制[J].机械工程师,2015(2):182-183.

[2]张树团,姜静,王晶.提高军校飞行学员电路课程课堂教学质量的几点思考[J].中国电力教育,2012(26):48,64.

作者:李跃 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

第二篇: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的应用探讨

【内容摘要】踏入21世纪,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以多媒体和国际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存和学习方式。目前,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新生的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已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各个领域。那么,以“健康第一”为基本理念的体育,该如何将信息技术合理应用到体育教学中,已成为体育教师研究的新课题。

【关键词】体育教学;多媒体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日益发展,教育领域中各个学科也不断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多媒体教学工具,用以辅助教学来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体育教教学是发展德智体美全面教育的重要领域之一,上好体育课对于增强学生体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体育教学的特点分析

体育教学的教学目标是多元性的,其既有强身健体、提高运动技能,调节情感、提高心理素质的目标,又有促进交往,团结合作,建立和谐关系的目标。体育教学内容相对灵活多样,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结合课程目标来采用不同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因此,教师不仅仅是体育知识的传递者,同时也是活动的组织者。体育教学具有身心互动的统一性。体育教学中学生不仅要肢体参加,同时要开发大脑进行思考,只有身心并用,才能很好的完成体育课程。体育教学受环境的制约,大部分体育课程在室外或者场馆中进行,因此受教学场地和天气的影响较大。以此,采用合适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对体育教学至关重要。

二、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1.增强教学趣味性和直观性

通过多媒体技术将教学过程中需要的文字、图像、视频等多媒体素材组织在一起,使教学过程中情景化更强,增加了教学过程的科学性、直观性和趣味性。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吸引能力,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如在一些教学中可以引入一些视频,把一些高级技术的视频分享给学生。也可以采用一些专门的软件,把比赛的视频展示给学生,便于学生模仿和学习,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强化学生的参与和创新,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

综合运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情景,把体育教学中的教学内容形象化、具体化,变动为静,变快为慢,突出重点和难点,有利于学生正确理解比较复杂的、抽象的技战术要领。多媒体课件是是把计算机技术,可以使鲜明的图像、生动的灵活的优化教学过程的一种新型手段。运用多媒体课件来解决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有关研究表明:人们从语言获得的知识能够记忆15%,而利用视觉加听觉获得的知识可接受65%。在以往体育与健康知识的教学中,抽象的知识往往以语言描述为主,即使使用一些挂图、模型等直观手段也显得较为呆板。

多媒体课件利用二维、三维等空间的设计,全方位的剖析难点,化难为易,加快了学习速度,提高了学习的效率。例如:在教“投掷铅球”这个动作时,其教学难点在于最后出手动作,如果由老师和学生来实地示范,同学们很难体会到如何最后用力,技术动作也不容易被学生理解。但用多媒体课件就完全不同了,清晰的画面可以是连贯动作,也可以是分解动作,还可以把速率放慢,学生看后一下子就明白了最后出手动作应如何来做。整个教学过程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教师教得有板有眼,学生学得津津乐道。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三、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1.不利学生想象力的发挥,限制学生思维

多媒体素材的使用大多都是在事前已经预订好的,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有些事情是突发的,事先无法预测。在教学中是按照计划来进行,缺乏对实际情况的应对和分析。在这种预订模式下教学使学生的想象能力很难发挥出来,不利用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2.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方法掌握有限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教师也在不断把新的教学手段和教育思想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也在不断的丰富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但是由于知识储备和技术手段掌握的层度不同,在教学辅助软件和课件的使用存在一定的问题。课件在使用时能否发挥正常的作用,具有不确定性。

四、在体育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几点建议

1.提高教师的多媒体手段和计算机应用技术。

2.合理配置多媒体教室和多媒体设备。

3.集体备课集体制定教学计划,分析学生的多种可能,制定资源库,进行模块化教学。

总之,多媒体技术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利大于弊,只要方法得当会受到良好的效果。因此我们要努力发挥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方式方法,逐步提高体育教学中的信息化程度。另外,要加大体育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的资金投入,逐步提高教师的多媒体手段,增加多媒体设备投入,不断提高体育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教育部.《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教育部文件,教基[2000]35号.

[2]吴辉.浅谈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体育世界:学术版》,2007.

[3]袁立新.现代教育技术在体育新教材中的应用,《北京教育学院导刊》.

[4]卓娜.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初探,《湖南师范学院学报》,2003.

作者:夏丹 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工读学校

第三篇:机化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摘要】无机化学作为高校化学专业学生接触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其教学质量不但关乎着学生后续更为专业化学知识学习效果,同时也影响着他们创新精神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因而加强无机化学的教学至关重要。对此,本文将基于笔者多年的无机化学教学实践经验,对采用多媒体技术实施无机化学教学展开论述,以期在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优势前提下,有效地提高无机化学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无机化学;教学应用;探讨

无机化学作为重要的高等化学基础课程,良好的教学质量对学生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得益于越来越多科学技术应用于教育,当前多样化教学模式和技术已经在众多高校普及,特别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以其综合处理文字、图像、声音与动画的能力,不仅能让较为抽象的无机化学知识变得生动形象,易于学生理解与学习,同时能够在节约知识板书时间的前提下,有效地提高课堂的教学内容。如此一来借助于多媒体技术,不但极大程度地提升了无机化学教学效率,同时在创新传统教学模式的前提下有力地推动了教学质量的提升。虽然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无机化学教学具有如此重要的作用,然而一旦教师应用不当将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因而如何正确地在无机化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将是本文探究的重点。

一、提高无机化学多媒体课件制作质量

多媒体课件作为实施教学的重要载体,无机化学的教学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课件的制作质量,因而笔者认为提高无机化学多媒体课件制作质量是广大教师首要任务。受单张课件篇幅所限,机械地堆砌各种信息到课件中不但会致使课堂教学变得沉闷乏味,同时更会造成无机化学的教学质量因学生找不准重点而降低。因此,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过程中必须找准无机化学的教学重点,通过多媒体将抽象难懂的重点内容形象化、图示化,如此一来将会使得教学更具有针对性的情况下,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例如在分子轨道多媒体教学中,教师可以在备课阶段利用PowerPoint、ChemOffice、ChemWin等软件,并辅以Flash软件将双原子分子轨道的形成过程以及各分子轨道能级的高低制作成多媒体课件,随后在教学中进行播放;再比如晶体场理论教学中,教师可以就晶体的四面体和八面体场中能级分裂利用上述软件制作成课件,通过这样直观形象的教学使得学生更准确地掌握晶体场的相关知识。

二、加强无机化学多媒体教学中师生互动

多媒体教学并非简单的将课文知识通过多媒体设备进行播放,如何利用多媒体设备将课文的重点与难点内容展示出来,实现人机对话,以帮助学生记忆与掌握教学内容才是多媒体教学的重点。首先,教师应能全面熟悉课件,能在课堂中根据教学内容随时做好多媒体教学与黑板教学的切换,流畅自如的讲解课文内容,并能根据学生的反映以及课堂的需求进行适时的改变,以实现灵活组织教学的目的。其次,合理掌握讲课节奏,给学生留有充足的思考时间。在进行多媒体教学时,教师应合理把握讲课速度,并根据学生的理解情况来进行适当的调整。在讲课过程中,多留意学生的反应,适时提问,在集中学生的注意力的同时,也能引导学生进行独立的思考。

例如,在讲解“离子晶体构型”这一知识点时,可用多媒体将NaCl、CsCI以及ZnS的晶体构型展示出现,并根据立体结构来对NaCI晶胞中Na+和Cl-的配位比进行讲解,根据学生的反应来向学生提问:“CsCI晶胞中Cs+和Cl-的配位比是多少”?此时,大部分学生都能够理解,并有部分学生可以正确答出问题的答案。在此过程中,即达到了预期了教学效果,也能实现与学生的良好互动。再次,教师应倡导学生勤于动手笔记,以加深对知识的印象。部分教师在完成多媒体教学之后,都会将课件拷给学生,这样固然有利于学生温习课堂知识,但却会让学生在课堂上懒于动手笔记,从而不利于学生课后的复习与消化。因此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应合理控制讲课的节奏,培养学生养成课堂笔记的习惯。不仅如此,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还应保持清晰的讲课思路,丰富优美的语调以及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学生在情感上能够积极的参与到教学活动当中,以形成良好的课堂互动效果。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鉴于多媒体技术在无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所具有的重要作用,笔者认为广大教师应广泛地在自身教学中应用该教学方法。通过提高多媒体课件制作质量以及加强多媒体教学中师生互动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以此有效地推动无机化学教学质量实现质的提升。

参考文献:

[l]寇军.无机化学教学方法与培养创新人才之我见[J].中国科技信息,2005,(3):140•141.

[2]姚金环,李延伟.用多样化教学方法提高化工原理课程的教学效果[J].广东化工,2009,36(6):238—239.

作者:刘姝姮 单位:长春一外双语学校

第四篇:职教体育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摘要:近年来,集图文音像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职教体育教学,极大的展现了体育魅力,激发了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本文在对当前多媒体技术在职教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情况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指出其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

关键词:职教体育教学;多媒体技术;教学质量

职业技术院校的体育教学,不仅是一项常规的体能性运动和课程,更是锻炼学生心理和意志品质的综合性活动。职业教育的职业技术培养导向,使得职业教育体育教学对学生未来投入社会实践的意义非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技术的进步,现代职业教育应该站在对职校生成长负责的角度,对职业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科学合理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近年来,多媒体教学技术由于其多样性、直观性和实用性,已经不同形式地应用于体育教学过程,对旧的教学模式构成了冲击。在职教体育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优化传统职教体育教学,也得到了一线体育教师和研究人员的重视。

一、多媒体技术在职教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应用于职教体育教学,与传统体育教学相比,在教学资源利用、教学情境设定和培育学生学习习惯等方面,已经体现出了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1.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提升体育教学质量

一线体育教师应广泛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和不断完善体育教学资源数据库,数据库的内容应该涵盖体育思想、意识、背景、环境、技术、前景展望等体育教学素材,并能从职教体育特点出发,科学合理地提取教学资源,应用于体育教学实践。在内容上,教学资源数据库应该不断地更新,尤其是国外先进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以满足体育教学不断发展的需求;在制度保证上,体育教学资源数据库的建立和使用应通过多种途径得到各方体育界人士和体育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支持。

2.重设体育教学情境,服务体育实践课堂

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职教体育教学,可以从多个视角直观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和多种体育技能,使单调抽象的体育理论变得形象生动,使复杂多变的动作要领不但易于学习且充满魅力。职教体育教学着重于体育实践和能力培养,教师对动作要领的讲解和示范、学生对动作要领的领会和学习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在教师示范环节,多媒体教学技术通过动画、图像、慢放、定格、放大等多种操作手法,能够成效地弥补教师示范不足的弱点;在学生练习环节,可以通过录制学生的练习过程,反复进行阶段比较分析,使教师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有效指导,使学生清楚的感受自己的进步并提高自信心,在师生这种亲密互动教学过程中,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便完成了对动作要领的掌握。这种体育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体育课堂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探索的改变,是传统的职教体育教学不可比拟的。

3.培养自主学习习惯,提高综合实践能力

职教体育技能的学习和实践不仅局限于课堂,多媒体技术使学生的视野更加开阔,网络使学生更快的接触更多更新的体育信息。教师可以通过网络授课,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寻找适合学生个体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地增强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和综合实践能力。

二、多媒体技术在职教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利用多媒体开展职教体育教学,在传统职教体育教学课堂引进现代化的教学工具和手段,以及文字、声音、图形、图像等于一体的直观生动的教学模式,必将成为职教体育教学的改革创新方向。虽然将多媒体技术引入职教体育教学的趋势已广泛地得到认可且已被很多职业技术院校付诸实施,但由于教学理念、资金投入以及师资薄弱等多方面的因素,多媒体应用于职教体育教学在许多学校还只是停留在表层,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1.教学理念滞后,教学资源匮乏

首先,关于多媒体付诸体育教学多数院校没有相关的要求,缺少理念的指引和监督、评价机制。与一些先行将多媒体技术引入体育教学的院校相比,多数职业技术院校的体育教学还主体仍停留在传统体育教学模式阶段,即语言讲解→教师示范→指导练习,课程内的部分应用也只限于表层。同时,与其他专业课和基础课相比,在教学监督和评价系统中,多媒体技术应用情况并没有具体地纳入职教体育教学机制。其次,职教体育教学的多媒体条件较差,体育资源数据匮乏,多媒体课件不规范且内容局限等情况较为常见,这些教学资源匮乏情况限制了多媒体教学对传统体育教学的辅助作用。

2.师资力量薄弱,缺少教学沟通在职的职教体育教师多数出自专业的体育院校,计算机技术相对薄弱,导致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水平不均衡;在教学沟通方面,教师之间和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难以顺畅实现,使得课堂教学内容的偏重具有较大的随意性且多媒体的使用很难与体育实践融合,难以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特质。

3.教学方式随意,忽略职教特点

职教体育教学具有强烈的实践性特征,套用一般非职院校体育教学模式是不科学的。然而,现阶段的体育教学过程与其他非职教体育教学别无二致,无论是教学计划安排,还是具体教学环节,都无法体现人才输出的职业实用性特点。

三、多媒体应用于职教体育教学的对策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职教体育教学是体育教育进步的标志,这种崭新的教学模式,必将给传统职教体育教学理念和模式带来冲击,给职教体育教学带来全新的局面,但同时,在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需要积极解决。

1.改变体育教学模式,加大设施投入力度

要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模式,除了一线体育教师的观念和行为要进行转变以外,领导层面重视职教体育教学改革也尤为重要。如将多媒体教学纳入职教体育教学大纲,完善多媒体硬件和软件设施,对教师进行多媒体技术培训等措施都需要领导的支持。

2.提升教师技术水平,加强师生网络沟通

要达到多媒体技术与职教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契合,有计划的定期的对职教体育教师开展培训和进修是必由之路。在培训和进修过程中,一方面,教师的多媒体技术水平得到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教师与专家之间和参训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可以提高参训教师的体育实践能力,拓宽其学术视野。从学生接受的角度,应注意加强师生之间的网络沟通,首先,应注意鼓励学生合理科学地利用现代计算机网络,自觉的获取能增强体育意识和技术能力的信息,通过激发学生的网络学习自主性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其次,教师可以创建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如上传分享最新的体育理论和技能信息,积极开展教学反馈,及时解决学生课堂学习的遗留问题等。

3.继承传统有效元素,发挥现代教学优势

职教体育教学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并不是摒弃传统的体育教学,而是如何更好的将两者结合起来,走融合式发展之路。如在室内教学方面,如何通过多媒体技术把原本枯燥的理论和重复的技术讲解和演示变得具有趣味性,易于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最终掌握理论要点和技术要领。在实践过程中,针对室内室外教学、不同的课程、教学环节和气候条件等因素如何合理的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传统体育教学,都是未来的职教体育教学中应积极探索的。

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以学习实用型的知识和技能为主,且年龄上处在学习和认知能力较强的时期。而利用多媒体信息进行体育教学具有良好的互动性和极大的共享性,除了能提升体育教学效果之外,同时能激发培养学生的的聚合性思维和互联网思维能力,使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得到提升。但在将多媒体技术融入职教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应注意避免操之过急,不具备基本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的院校不宜盲目开展,而先行开展的院校在保持固有优势的前提下,应积极摸索经验,以推动职教体育教学的多媒体进程。

参考文献:

[1]严春枢.多媒体技术在职教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运动.2013(13).

[2]宁燕.基于电子教育时代的职教体育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J.网络导报•在线教育.2012(29).

[3]朱景.网络时代下职教体育教学中多媒体运用探讨J.体育视界.2014(9).

[4]罗学义.提高多媒体教学质量的策略分析J.时代教育.2013(2)

作者:宫一博 单位:四平职业大学

第五篇:多媒体技术在医学基础课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越来越倚重于医学的发展与进步。而科技力量就是对于医学革新的动力,医学的实践与教学都渗透着科技的身影。而随着电子设备和科技的普及,多媒体已经走进校园,应用到课堂的教学之中。多媒体技术引用医学基础课程教学,让更多的病理和人体结构,通过电子屏幕立体形象地展示出来,将课堂内容变得立体生动。多媒体应用到医学基础课中,是一个教学上的进步,也是对于科技的有效利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教学;医学基础课

前言

多媒体在现代医学教学中已经占有主体地位。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是一种教学创新和通过感官的认知和立体的图像帮助学生,有效地学习医学和认知医学基础。这对学生今后的自身医学素养的提升,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一、多媒体技术

1.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电子科技,在多个领域上都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有很多的学科因其特点,在传统的说教基础上引用了多媒体技术,在多媒体走进校园之后,就改变了学生的听课方式。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是从视觉和听觉与感官这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刺激,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多媒体除了在教学上的应用之外,在文化传播领域,多媒体技术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通过PPT的形式展示出各种形态的影音资料和文化信息,这便是多媒体技术在各领域文化中的应用。

2.多媒体技术的发展

在如今的社会发展大背景下,人类大都愿意接受新鲜的事物,也愿意将新鲜的事物发展和延伸。所以,多媒体技术也在人们的关注和研究之下得到新的发展。一项新技术的发展,往往是因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应用价值。而多媒体技术在最初的应用中,只在极少数的领域里,且由于其刚出现时的造价较高,所以,多媒体技术的受众人群更是少之又少。而人们在逐步的使用过程中,越发地发现了多媒体技术的便捷之处,这才让多媒体技术真正得到发展,使大众也应用到这一技术。

3.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

在当今时代下,“教育兴国”已经不再是口号,而是上升为一种国家意志,是一个国策。而教育想要做好,就要推动教育创新,那么,这就需要先进的技术对教育的支持,多媒体技术便是如此。多媒体技术一经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就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学生因为多媒体的介入,视觉和听觉等感官,可以被充分的调动起来,也可以使学习更加轻松易懂。而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在教学中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它使教学更加便捷,也令该学科的知识更易被学生所接受。

二、医学基础课教学

1.医学基础课程的内容

医学作为一个生命体病理规律研究的科学和学科,在现代文明下的社会一直延续至今,且不断得到提高和发展,一般在医学的学习过程中,往往会接触到很多人体构造以及生理病变等问题的研究,这些都是对于人体的深入研究和了解所必须要理解的问题,这些便是医学初学者必须掌握和了解的知识和技能。这就是医学基础课程。每个学医的学生,在选择这个学科之后就会接受到认识人体构造的教育,还有解剖等课程,使学生更为直观和立体地感知人类与了解医学基础。

2.医学基础课教学方法

医学在教育的问题上,一直都有着相对先进的教学方法。由于医学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在不断探索的科学,所以,每年都会出现很多的新的医学论著和新的医学方法,这就要求医学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与时俱进,时时更新医学成果在学生们头脑中的认知。而必要的最新成果的解读,对于教学的发展,也有好处。最为常见的教学方法有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两种,其中,课堂教学是使用时间最为悠久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是方便于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巩固学生的医学基础。而实践教学会让学生的发展更为全面,在医学活动中有更好的实践。

三、多媒体在医学基础课教学中的应用

1.多媒体在医学基础课教学中的实践

多媒体技术在医学的教学中得到了很广泛的应用,在常见的说教教学中,只有看课本听老师的讲解,但一些实践上的学科,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就很必要了,也很适用。像是在解剖课上,如果只是单纯地说教,学生并不能真正地领会解剖人体器官的要领。如果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解剖课堂中,学生就能够直观地了解解剖的过程,详细地了解解剖时的手法和切割时的部位。而医学基础课程的病理学中,也能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在电子屏幕上,体现出病变的过程,这就是多媒体技术对于医学教学的实践。

2.多媒体在医学基础课教学中的意义

多媒体技术在医学的基础课程之中,有着普遍的使用,而运用这一技术对于学医的学生有着较为明显的作用,它可以调动起学生的感官,通过多感官配合对医学进行了解。同时,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也为学生提高医学素养奠定了基础,因其在课堂上的使用,提升了学生的整体认知,也优化了学生在学习医学时的效率。而多媒体技术在医学基础课教学中的应用也是医学教学的创新。只有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精神,在课堂上延续,学生们学习医学才会更加投入。多媒体技术在医学基础课上的应用才是成功的。

参考文献:

[1]关晶.多媒体技术运用于医学教学的比较研究[B].现代教育技术,2008(2).

[2]韩丽华.多媒体课件在医学基础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B].教学探讨,2012(19).

作者:张建宇1,张健航1,朱静2 单位:1.绥化市卫生学校,2.绥化市慈善总会

第六篇:多媒体技术在油画教学的作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技术诞生,出于教学需要,多媒体教学技术应运而生。多媒体教学技术突破了以往教学方法的局限性,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加深。文章对多媒体技术在油画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旨在提高油画教学效果。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油画教学

多媒体教学技术能够有机结合图像、声音、动画等元素,美术教师应该在参观、访问、故事和游戏等教学形式的基础上融入多媒体技术,为学生营造生动有趣的油画课堂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想象力,增强学生的形象感受,使学生通过油画学习产生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多媒体教学技术融合多种元素,给学生带来视觉冲击,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油画艺术的兴趣,增强学生对油画艺术的好奇心,教学效果超过了传统教学方法,运用于油画教学中具有显著的优势。

一、油画概述

油画从产生至今,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历程,西方到了15世纪才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油画艺术。我国在东晋时期已经出现油与颜料配合使用的绘画技术,因此,西方一些学者认为油画技术是从中国传入的,只是中国没有进一步发展这一技术,才使油画诞生于欧洲。

二、多媒体技术在油画教学中的优势

1.提高油画作品的创作效率和宣传效果

过去,油画虽然有所发展,但创作所用的工具都差不多。笔与颜料是必不可少的,将颜料按照一定的顺序与技巧进行涂抹、堆积,从而产生一幅油画作品。这样创作的作品受到作品种类与大小以及光线环境的限制,不但绘画过程容易受外界的影响,而且绘制的作品也不容易保存。如,在高校美术教学中,有时一幅作品经过十天半个月甚至几个月的绘制,却可能因为不小心染上颜料而损毁,这不但是作品的损失,更是一次教学过程的中断,重新绘制一幅作品的代价较大,通常也是教学进度安排所不允许的。对比传统油画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技术最突出的特点是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油画创作,画图软件中的色盘代替传统油画创作过程中使用的调料盘,鼠标代替画笔,电脑显示器代替画布,学生可以利用画图软件强大的设计功能进行创意设计。利用计算机软件创作的油画作品,具有很强的修改性和可复制性,一旦出现颜色搭配失误,可以很容易地纠正。此外,创作者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拷贝作品文件,方便在任何场所进行宣传,能够提高油画作品的宣传效果。

2.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多媒体教学技术使学生有机会借助这种先进的科技成果进行反复练习,从而提高了美术教育效率。传统绘画技法是前人经过大量实践总结出来的,这些经验是学生学习绘画的基础,它不但包括绘画所需的协调画面和造型的技巧,也包括熟悉绘画工具与材料的经验,以及科学的操作方式,通过学习这些知识,学生才能懂得如何欣赏油画,如何绘制一幅油画作品。这样的过程不但难度较大,而且耗时较长。在高校油画教学中,教师要在短短几年内教会学生众多的绘画技巧,还要注重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任务较重,而结果有时不尽如人意,一些学生对绘画技巧掌握不多,素质提高不明显。这与教育的初衷明显不符,也对学生的就业不利。借助多媒体教学技术,学生可以利用计算机绘图软件轻松进行油画创作练习,油画复杂的配料过程完全可以交给计算机完成,学生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油画的构思、造型方面。绘图软件中特有的渲染功能,可以省去复杂的调色步骤,让绘图软件进行多次渲染也可以实现预期效果,节省时间的同时还能够提高准确度。教师可以用幻灯片播放学生的油画作品,在大屏幕上展示,让其他学生进行评价,这样不仅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为将学生培养成为优秀的油画创作者奠定基础。

3.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可以通过美术教育实现。多媒体教学技术可以在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可以有效结合视频、音频等多种元素,刺激学生的感官神经,加深学生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从而达到培养学生想象力的目的。油画创作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步骤就是构思想象,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还能够教学生如何创造艺术。如,教师在油画间接技法课程中,可以在讲授达•芬奇绘画技法时,将《达•芬奇密码》和《蒙娜丽莎的微笑》等作品联系起来,让学生通过达•芬奇的油画作品联想他生前的故事和人生历程,进一步探究当时的油画创作风格,深刻感受油画作品中蕴含的特殊情感,培养学生对古典油画创作技法的兴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播放间接画法技法视频,再现古典油画技法创作过程,使学生以先辈为榜样,不断学习精湛的油画创作技术。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讨论对于古典技法的看法,激发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教师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油画教学,可以为学生创造生动有趣的学习环境,有效结合各种元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油画知识的积极性,促使学生自主探究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丰富学生的艺术想象力,拓宽学生的视野,最终达到提高学生美术素养的目的。

三、多媒体技术在油画教学中的运用

1.收集学科资源,创造多媒体教学的氛围

在油画教学过程中,有的学生表现得较为散漫,不注意听讲,教师即便利用纯熟的教学手段和技巧,依然难以达到让学生充分掌握知识的目的。原因在于这样的油画课堂缺少新意,学生缺乏学习兴趣。油画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情感的培养非常重要,教师要探索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借助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快速搜索各种油画学习资料、音频视频文件,并且借助多媒体技术展示给学生。如,通过大屏幕展示、播放录音等方式活跃课堂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油画课堂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需要教师了解多媒体技术的重要性,对多媒体技术有全新的认识,并且要积极搜索教学资料,不断完善多媒体教学资源。以小学油画教学为例,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小学生的注意力不可能自始至终都很集中,因此教师要想提高小学油画教学效果,需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借助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快速向学生展示油画艺术的魅力,为学生学习油画知识营造生动有趣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活跃学生的油画创作思维。

2.活用教学方法,鼓励学生进行油画创作

学生只有亲身体验之后,才会对事物产生自己的看法,才能够为产生兴趣奠定基础。在油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经常与学生互动,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不断活跃学生的思维。如,在油画课堂中讲解冷暖色调,教师可以先利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展示几幅简单的图案,将其投放到大屏幕上供学生欣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己动手为图案搭配颜色,然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辨别冷暖色,最后再由教师统一讲解,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教学效果。在学生学习油画的过程中,多媒体技术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油画教学中,教师展示的油画作品色彩搭配技法往往很深奥,学生很难理解和模仿,教师需要借助多媒体技术将油画作品进行分解,让学生逐步理解油画作品,在加深理解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记忆力。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教师应该在油画教学过程中启发学生,让学生善于发现生活中存在的美,教会学生感知美、欣赏美和创造美,鼓励学生积极创作油画作品,这样才能切实提高学生的油画创作水平,进而逐步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3.利用多媒体导入新课程,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在油画教学中导入新知识。刚刚结束课间活动的学生需要逐渐转变自己的状态,慢慢安静下来,教师一上课就长篇大论,可能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可以在课堂的前十几分钟播放与课堂教学相关的视频,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待学生安静下来之后,再引导学生投入学习过程,并询问学生观看视频的感想和不能理解的片段。学生一般思想奇特,富有想象力,尤其是小学生。这就要求教师在油画教学过程中将教学与实践有效结合,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要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教授油画课程,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想象力和艺术欣赏水平。对于一些立体感较强的油画作品,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将作品完美展现给学生,这时教师就可借助多媒体技术,通过投影将作品展示给学生,使学生更加直观地欣赏油画作品。教师借助多媒体技术能够最大限度地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为课堂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4.有效调控教学进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新时期油画教学的一大亮点就是借助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不可否认,多媒体技术确实给油画教学带来了极大便利,学生也对多媒体教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油画教学的过程中,要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在油画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潜移默化地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能够真正为油画教学服务,提升油画教学效果。多媒体技术可以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美术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帮助学生加深对重难点知识的理解。多媒体教学打破了以往教学模式的局限性,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获得了广阔的学习和发展空间。

在油画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关键点是抓住学生的特点,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结语多媒体技术为油画教学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油画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打破了以往教学模式的局限性,在教授学生油画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受益终身。

参考文献:

[1]罗家平.多媒体技术在中师美术欣赏教学中的优势.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23).

[2]徐轶欧.多媒体技术在美术欣赏教学中的应用.沈阳教育学院学报,2008(6).

[3]曹社香.多媒体技术在现代教学中的应用探讨.电子世界,2014(9).

作者:崔志强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第七篇:多媒体技术在自然科学课堂教学的应用研究

摘要: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服务于教学的辅助工具,具有常规教学手段无法比拟的优点.总结、分析了多媒体技术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掌握课程重难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增强实验教学的可见度、时效性等方面的作用,为教育工作者在更多的领域内应用多媒体技术,提升教学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自然科学;教学运用

0前言

多媒体技术是近些年兴起的一种新型教学法,将其融入到自然科学课堂教学中,能生动、形象地将教学内容展现出来,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充分发散,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提升自然科学课堂教学的效率.多媒体操作的便捷性和直观性,以及自然科学独有的特点,使得多媒体技术被广泛运用到自然科学的课堂教学中.本文对多媒体技术在自然科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进行研究、总结,以更好地在今后的学科教学中更好地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大的推动力,学生对课程感兴趣,其学习效果自然会事半功倍,多媒体课件的运用,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提升有着显著成效.计算机多媒体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将静态内容转变为动态.传统教学中,通常是利用挂图或幻灯片等静止的教学手段,通过简单的图片形式来展现教学内容,形式单一,且只适用于较简单的实验中,稍显复杂的教学内容或实验,很难让学生对事物变化及其发展过程形成系统化的认知结构.

多媒体可以将静止的画面进行随意旋转、缩放,让学生从各个角度进行观摩和查看,或是直接用视频录像这类方式,将事物的发生、发展、变化等过程在电脑上播放出来,使学生能全方位、细致化地了解该事物,真正做到化静为动,化单一为多样.计算机还可以通过生动的三维动画将实验过程充分地展示出来,完成其他教学方法或是仪器难以完成的实验,使学生产生去探索实验规律的兴趣.比如《安全用电》的教学,如果采用单一理论讲解以及图片参考的方式会显得过于乏味,很难引起学生重视,可通过多媒体技术,将实验用动画的方式表现出来,既生动有趣,还能将学生带入到触电情境中,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并能使学生明白安全用电的重要性.

2掌握课程重难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对于教学的重点、难点,如果教师单纯地进行重复性讲解会显得过于枯燥,也浪费有限的课堂时间.通过CAI(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能将教学重点进行模拟和再现,对于某些自然现象难以用言语详细描述的,利用CAI课件可以使学生疑问点和困难点得到生动性的回答,既节省时间,又增加了知识点的渲染和说服力.比如分子的扩散,或是原子核结构这类教学中,通过课堂讲解很难让学生真正领会这些知识,因此可以通过模拟动画的形式,将分子的扩散过程详细地演示出来,学生若是有不清楚的地方,教师还可重复播放,帮助学生进行理解.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能够同时实现文字的有声化以及图片的动态化,它能将事物的发展及其变化进行直观、生动的描述,还能通过放大、缩小、选取等功能进一步明晰影像.通过多媒体影像,能让事物“动”起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接受知识.比如“被子植物的果实的形成”这一教学内容,可将“花的形态结构、传粉、受精、结果、果实的结构”等一系列过程制作成图片的形式,依照顺序链接在一起,呈现在屏幕上,使学生在脑海内形成系统的认知结构,以方便理解、吸收与掌控.再比如利用多媒体将单一文字转化为图片形式,得出与公式一样的结果,并将二者结合在一起,能够帮助学生理解公式.如透镜组成像课程中,利用逐次成像物象距公式或逐次成像作图法,都可求得透镜组最后成像的性质,包括有像的位置、缩放、倒正虚实等.

3增强实验教学的可见度

通常一个班级内的学生数量众多,这就要求必须增强实验教学的可见度,这是实验教学最基本的要求,若是实验可见度较低,只有在前排的学生才能看清实验过程和现象,那么也就无法达到实验教学的真正目的.在传统的实验教学中,为了增强实验教学可见度,教师通常会拿着实验品在教室内走一圈,以确保每位学生都能看清实验现象,又或者让学生一个个上讲台查看,这无疑浪费了有限的教学时间.自然科学中很多演示实验的可见度都比较低,如果依照传统的课本方法做演示,很难让所有学生都能看清实验的演示过程和结果,但是通过多媒体投影仪的运用,又或者是通过动画模拟出实验演示的过程与结果,则能轻松解决可见度低的问题.比如在金属钠与水的反应实验演示过程中,即便是将二者放在大烧杯里反应,其可见度依然很低,而通过投影仪的使用,能将实验过程放大并展示于屏幕上,那么所有的学生都能比较清楚地观察到“浮、游、熔、响、红”等实验现象,大大增强了实验的可见度,实验效果自然也随之提升.再如光学实验“平面镜成像”,单纯演示实验现象可见度较低,且蜡烛只能在一个平面中移动.如果将完整的实验过程通过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模拟出来,既增强了可见度,还能进行重复操作,方便了学生的学习和观察.

4增强实验教学的时效性

自然科学课堂教学中,很多实验的成效比较慢,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才能完成整个实验过程,不可能在课堂上完整地呈现出全部的演示过程.增强实验的时效性,能够有效增强课堂的紧密性.通过视频录像或者动画模拟实验过程等方式,能够压缩演示实验的时间,在短时间内便能得知演示结果,并让学生完成主要步骤的操作.比如“植物呼吸的实验”,想要完整呈现出实验的过程,至少得花费数小时,而通过视频录像记录下实验过程中的关键点,进行相应剪辑和整理,又或是直接使用播放器的快进、快退功能,可以使学生在短暂的时间里学习到实验中要求具备的知识.并且录制的录像或者模拟的动画都可以用于以后的实验教学中,可谓一劳永逸.对于一些非常耗时的演示实验,即便教师的实验操作手法再娴熟,课前准备得再充分,所节省下的时间也是少之又少,而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录制或者模拟,能最大限度地增强课堂时效性.

5结语

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服务于教学的高新技术,具有常规教学手段无法比拟的优点.在自然科学课堂教学中,正确地使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何更高效地在各学科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也是教育工作者今后努力的方向之一.

参考文献:

[1]孙春丽.多媒体CAI在中学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05.

[2]冯其安.浅谈多媒体网络技术在自然(科学)教学中的作用[J].实验教学与仪器,2005,(Z1):93-94.

[3]何旭涛.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特征[J].辽宁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1):51-52.

作者:徐智杰 单位:山西金融职业学院

第八篇:多媒体技术下汽车教学研究

【摘要】多媒体技术支持下,极大的改善了汽车教学的环境,促使汽车教学的实际效果不断提升,因此,也可以说多媒体技术在汽车教学中的融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分析了汽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意义以及如何提升多媒体技术支持下的汽车教学水平。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支持;汽车教学

随着多媒体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具有诸多优势在教学中应用也成为了必然趋势。而多媒体技术在汽车教学中的融入,能够有效的改善传统教学课堂上内容以及形式单一、枯燥乏味的现状,极大的改善了传统教学的环境,有效的激发了学生对汽车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提升了实际教学的成效。也可以说多媒体技术在汽车教学中的融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汽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意义

1.1汽车教学更加生动形象

汽车教学要实现最终的教学目标首先要学生掌握汽车的内部构造,才能够更好的学习汽车的详细知识。但是传统的汽车教学由于学生了解汽车的结构主要是通过教材的汽车结构图,这种认知方式不仅不能使学生对汽车的内部结构形成一个比较系统的体系,而且由于相对比较枯燥乏味,学生很难真正的掌握,而多媒体技术所提供的内容具有丰富多样性,主要有视频、声音、动画等形式,可以将原有的比较乏味的内容转换成为动态的内容,增强汽车教学课程的生动性,促使学生对汽车知识加深印象,从而促使教学的效率不断提升。

1.2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多媒体技术是现代计算机技术发展而来的,具有非常先进良好的性能,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枯燥的书本知识转化为视频或者是声音。汽车专业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地把控教学的进度,使教学的更具针对性,比如说:可以对重点与难点进行讲解,从而让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记忆。并且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的回放以及暂停功能让学生有针对性的记忆关键知识内容。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把汽车知识转化成为汽车结构的三围模式影像,充分利用这些技术让汽车教学的课堂更加的生动,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汽车教学的效果逐步提升。

1.3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资源信息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在汽车教学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也正是由于多媒体技术的在课堂上的融入使汽车教学中课堂内容更加而丰富,尤其是实践课程操作,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将自身的经验传授给学生,使学生的技能水平得到显著的提高,而传统教学由于经验技术比较抽象,教师很难利用语言表达出来,不容易被学生掌握。而现代,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将这些信息更加直观的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及时理解与消化。另外由于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也使学生能够充分的利用自己的自由时间,去获取丰富的汽车专业知识,从而更好地掌握相关的内容,从而使学习的成效的更加的明显。

2如何提升多媒体技术支持下的汽车教学水平

多媒体技术支持下,使汽车教学增加了很多优势,因此汽车专业要充分的利用多媒体优势资源,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2.1学校要加强多媒体硬件方面的建设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需要有硬件设施作为支撑,但是很多学校的多媒体硬件设施建设存在着不足的现象,导致多媒体技术不能更好的应用于汽车教学当中,因此要改变这一现状,就需要学校加强多媒体技术所需要的硬件设施建设,比如说:学校应该根据实际的需求配备相应的计算机、投影仪等一些硬件设备,从而能够更好地运用这些硬件设施进行课件的制作以及把多媒体技术运用到汽车教学课堂上,促使汽车教学的内容更加的生动形象,激发学生对汽车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最大程度的提升汽车教学的实效。

2.2教师要在汽车专业教学课堂上发挥出主导作用

多媒体技术在汽车教学中的融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多媒体技术仍旧只是一种技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仍旧是课堂的主导者,多媒体技术是不能够代替教师成为课堂上的主导者,因此在多媒体教学中要注意千万不能把多媒体技术当成是主导。否则将影响学生的对知识深层的获知,可以将传统的教学与多媒体技术有效的结合,为学生创造更加灵活且又高效的课堂气氛,进而使学生能够获得更加丰富的理论知识以及专业技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从另一方面来说由于教师是汽车教学课堂的主导者,那么教师自身要充分的提高认知,不断提升计算机操作水平。教师只有熟练的运用计算机才能够更好的制作优良的教学课件,才能够更好的控制教学的进度。不仅如此,还需教师具有操作幻灯片以及信息搜集的能力,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够根据教学的方案计划逐步调整教学的内容,才能够充分的利用现有的多媒体资源来丰富汽车教学内容。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想取得提升,就需要教师自身不断努力学习的同时,学校要积极对现有的教师进行相关方面的培训,从而促使汽车专业教师的整体素质水平得到提升,更好的把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汽车专业教学课堂上,促使汽车教学的质量得到全面的提升。

2.3合理利用多媒体课件

在多媒体技术的支持下,汽车教学要想不断提升成效,就需要考虑课件的开发是否具有价值。教师要充分考虑在汽车教学中是否需要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或则是需要考虑运用如何的方式融入多媒体技术才能够是汽车教学课堂更加灵活、生动活泼,才能够更加吸引学生的兴趣,促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与记忆汽车教学内容,更好的提升汽车教学的实际效果。但是如果运用的方法不当,可能会导致教学的效果成效不高,失去了多媒体技术融入到汽车教学课堂的意义。

总之,汽车教学中融入多媒体技术,能够有效的提升实际教学效果,这就需要教师不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才能有效的运用多媒体丰富的教学资源,将多媒体技术更好地融入到汽车教学课堂中,从而使教学课堂的内容以及形式更加的丰富多样,逐步提升学生参与汽车教学的积极主动性,提升汽车教学的实效。同时学校要对汽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引起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多媒体教学的硬件设施建设并要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促使多媒体技术更好的融入到汽车教学中。

参考文献

[1]郭海霞.论多媒体技术在汽车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3(25).

[2]王耀飞.浅谈多媒体技术的优势运用[J].商,016(06).

作者:董鑫磊 单位: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