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化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

农业机械化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

摘要:农业全面机械化实现了我国农业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和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并且促进经济效益以及技术经济的增长。本文主要针对农业机械化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进行研究和分析,希望给予我国农业行业以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农业竞争正常;贡献;研究

农业机械化是我国农业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标志,是提高我国农机产业化以及专业化的显示度,反映我国农业的综合效益和整体素质,是农业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关键标志,其可以提高我国农业生产能力,实现农民经济效益有效增长,农业全面机械化在我国农业经济增长具有关键作用。

一、农业机械化对农业经济增长贡献的影响

我国是世界农业大国,想要实现农业健康发展,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就一定要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在农业领域实现全面的现代化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一)节约生产成本

农业全面实现机械化不仅能够增加机械设备的工作量,减少机械损耗,同时还能够通过机械化实现生产要素配置优化,合理配置机械设备可以避免机械使用不合理、机械状态不佳以及机械购置重复的情况,进而增加生产成本。农业实现机械化能够突破传统农业经营的界限,实现规模化生产,进而根据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进行科学交易,扩大机械生产效率和规模,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二)提高生产效率

农业全面机械化可以合理配置生产要素,提高农业生产规模,为大规模以及高效率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农业全面实现机械化还可以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对土地资源以及科学技术的利用效率,可以提高农产品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优化农业的生产效率以及生产力。

(三)实现农民增收

农业全面机械化可以节约生产成本,优化劳动生产率和土地利用率,实现大规模、高效率生产,增加土地收入。同时,农业全面机械化还可以减少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数,为农民开展副业提供机会和时间,进而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

(四)提高产品质量

农业全面机械化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当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农产品质量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当前,人们都提倡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对农民增收以及企业发展具有直接影响。农业实现机械化,在生产环节中采用机械操作,可以改善人力或者畜力带来的弊端,提高产品质量,进而提高产品竞争力,起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作用。

(五)提高抗病能力

农业实现机械化在提高生产效率、优化生产环境、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还可以增强农产品抵御病虫害的能力。例如使用联合收割机作业,可以实现及时收割,防止农作物霉变、发芽或者被老鼠啃食,抵御自然灾害,提高农产品的抗害能力。

二、农业机械化对促进农业经济增长贡献的相关措施

(一)加大投入力度

农业全面实现机械化是当前我国农业建设的关键内容,可以提高产业竞争力、劳动利用率以及土地使用率,因此一定要给与充分的重视。在农业实现机械化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利用专项资金,支持农户购买农用机械,给予农户政策的扶持和倾斜。同时,还要结合地区的农业发展情况,对农业机械化加大投入,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和热情,进而提高我国农业全面实现机械化,促进我国农业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

(二)提高作业效率

农业机械化具有科技水平高、消耗低、效益高以及作业效率高等特点,因此,农机可以充分提高作业效率,为农户生产实现规模化。为了充分提高农机的工作效率,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传统农机进行改造,优化装备结构,合理配置农机,提高其科技含量,降低能耗,进而提高我国农业产量和经济效益。

(三)转移剩余劳动力

根据市场价值规律,如果农村劳动力过多,会降低劳动力价格,导致农机生产的成本高于劳动力生产成本,会对我国农业机械化的程度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劳动力过多还会影响我国农村经济的增长。因此,相关部门要尽量转移农村的过多劳动力,利用人力资源,将过多的劳动力安置到服务以及制造等行业中,实现人力资源优化,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实现农村经济增长。

(四)鼓励农户购买机械

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调动农户购买农机的热情和积极性,通过经济补贴以及政策优惠等形式,国家还要提高农机的引导型和公益性,长期的向农户发放补贴资金,提高农户对农机的购买力以及购买热情。同时,国家以及相关部门要重点扶持农机服务组织、农机网络建设、农机科研合作以及农机示范园的发展,带有公益性的农机培训机构以及推广机构其所需费用要由国家以及政府承担。农业实现机械化可以促进农民增效,进而拓阔农民视野,激发农民开展二次学习,普及落后地区的农用机械化程度,购买效益好、效率高以及能耗小的农用机械,推广高效能、多功能复杂的大型机械,加快我国农业新旧机械的更换速度。

综上,农业全面机械化对我国农业经济增长具有巨大贡献,可以实效大规模以及高效率生产,提高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提高我国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同时,科学使用机械化进行作业,也可以改善耕种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实现农民经济增收,为我国农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具有关键意义。

参考文献:

[1]李春迎.农业机械化对农业经济增长贡献的研究[D].山东农业大学,2005.

[2]施丽娟.农业机械化对农业经济增长贡献的研究[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5,(3):19-19.

[3]海婷婷,蒋汉舟.关于农业机械对农业经济增长贡献的探讨[J].求知导刊,2015,(12):35-35.

[4]桑胜,周静.农业机械化对种植业经济增长贡献的实证分析———以辽宁省为例[J].农机化研究,2009,31(4):34-37.

[4]张晓莉,魏巍.新疆兵团农业机械化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研究[J].新疆农垦经济,2013,(10):34-38.

[5]陈文金,饶志坚.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农业投资对农业经济增长贡献的实证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4,(6):108-110,115.

[6]张晓莉,魏巍.新疆兵团农业机械化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研究[A].2013年全国中青年农业经济学者学术年会暨全国高等院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院长(系主任)联谊会论文集[C].2013:1-7.

作者:尹正萍单位:甘肃省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