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历史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运用

中学历史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运用

摘要:科技的发展带来了教学领域的一系列变革,多媒体技术在历史教学领域的优势日益凸显。通过多媒体技术能够还原历史的真实场景,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历史,启发思维。同时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声像俱佳,能够将历史知识简化后传输给学生。但是在多媒体历史教学中仍然存在着普及度不高的问题,既需要多媒体教学环境的建设,也需要教师及时转变在新的教学方式下的角色。

关键词:多媒体;历史教学;运用

引言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都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在历史教育领域的变革主要表现在多媒体课件逐渐成为历史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使用多媒体课件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历史的感性材料,与传统课本学习资料相比,多媒体课件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历史课题教学的效率与质量,教学方式的灵活多变也使学生对历史更加感兴趣,从而提高了学习效率。可以说在历史教学中使用课件既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趋势,也显著提高了历史教学质量。

1多媒体技术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优势

1.1还原历史场景,启发学生思维:

历史是对过去发生的事情的记录与总结,具有过去性,历史课堂教学的内容不能像化学实验一样进行课堂重演,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学习内容。如何将枯燥的历史知识变得更具有趣味性,让学生在欢乐的气氛中掌握历史知识,始终是历史教学的一项重要课题。多媒体技术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得到应用后可以将音频、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历史内容呈现给学生,给学生重现历史画面,更加直观地去把握历史真相。例如,在教学《美国联邦政府的成立》一课时,如果教学老师只是单纯地讲述美国独立初期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1787年宪法的筹备和颁布,可能会显得很枯燥,不能激发兴趣。但借助多媒体课件,通过图片或视频展现历史人物在历史过程中表现,可以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历史原貌,把握推动历史发展的因素。

1.2图文并茂,声像俱佳:

多媒体教学的另外一个巨大的优势是对信息传递方式的变革,改变过去课堂上静态信息灌输的模式,将历史内容活动起来,动静结合,使历史知识的观赏性大为增强。如,在讲解“鸦片战争”这一课时,可以将鸦片战争前后中国的各项财政收入通过表格列出来,并通过动画放映,让学生切身感受鸦片战争对清朝经济的影响。

1.3化难为易,化繁为简:

利用多媒体则能弥补传统的教学中在教学知识的传递主要靠教师的讲述这一缺陷,将历史内容简化,让学生学起来更加容易轻松。如,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教学时,可以通过视频资料重现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各行各业的生产景象,将这一历史事实直观地呈现在学生的脑海中,使学生印象更加深刻,掌握起来更加轻松。

2多媒体技术在历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历史多媒体教学普及程度不高:

在目前的应试教育的环境下,历史多媒体教学虽然能够使历史教学更加生动化,学生更能在多媒体的教学中感受到历史真正的来龙去脉,但是在短时期内,这样的教学方式并不能显著提高学生的成绩。因此,很多老师认为多媒体历史教学知识表面上的现代化,实际上并不能有效地传授历史知识,从而造成了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普及程度较低。

2.2历史教师对现代教学技术运用程度不足:

多媒体历史教学对对多媒体课件的要求较高,制作优秀的多媒体课件需要出众的多媒体技术,而目前的多数历史老师并不能熟练地掌握多媒体技术,不足以制作出适合历史内容的丰富多彩的课件,这也严重制约了多媒体教学方式在历史课程教学中的运用。

3改进多媒体技术在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3.1加强多媒体教学环境建设:

多媒体教学环境的建设包括硬件环境的建设和软件资源的建设。其中在硬件建设方面,加强学校的多媒体基础设施建设,综合利用各级单位对学校给予的教育经费,配置计算机和投影设备,满足开展多媒体教学的基本要求。而在软件资源建设方面,则主要是要加强多媒体素材的储备,为教师开展多媒体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还要对教师进行相关培训,以增强其使用多媒体技术的水平与能力。

3.2优化历史多媒体教学心理环境:

优化多媒体历史教学心理环境是顺利进行多媒体历史教学的前提和保证。首先,需要形成师生之间民主平等的关系,建立和谐的相处模式,共同应对多媒体教学。此外,创建良好的课堂氛围也是顺利进行多媒体历史教学的基础,教师要善于利用有效手段,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其思考问题的积极性,使学生参与到每一个课堂环节中。同时可以根据历史学科的特点,通过有关的影视、新闻、热点、故事、传记来创设教学情景,形象生动,激发学生思考,学到更加贴切的历史知识。

3.3把握好多媒体教学中历史教师的角色定位:

在多媒体技术教学中,教师不再是灌输者,而是引导者。通过对学生学习内容的监控、评估和知道,参与到学生历史知识的实际学习中,引导学生去发现历史、探索历史、思考历史。另外,在信息暴增的多媒体技术时代,教师也要不断地去学习新的历史知识内容,对历史的科学系、具体性展开深入研究,不断探索新知,开拓眼界,这样才能更好地去引导学生遨游在历史的知识海洋中。

4结语

多媒体历史教学的顺利开展必须加强多媒体教学环境的建设,优化教学心理,转变教师在历史教学中的角色定位。这样才能解决目前多媒体历史教学普及度较低的问题,分发挥多媒体历史教学的优势,还原历史的真实场景,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历史,启发学生的思维,以图文并茂,声像俱佳的方式向学生传递知识,简化历史知识,激发其习历史的兴趣,共享多媒体技术发展带来的好处。

参考文献

[1]程守森.初中历史运用多媒体教学策略探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34:80.

[2]金兰.在如何运用多媒体提升初中历史教学效果[J].考试周刊,2014,52:123.

[3]尹延芹,徐洪玉.以多媒体为导向的初中历史教学思考[J].中国教育技术装,2013,10:131-132.

作者:晏贞旭 单位:重庆市彭水县黄家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