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与高中生物教学整合

多媒体技术与高中生物教学整合

由于高中生物这门学科,本身知识点有些枯燥与乏味,加之课本内容不仅涉及宏观与微观的问题,而且需了解一些生理结构等内容,如果不能直观、简洁地给学生讲清楚,学生是很难理解与接受的。因此,高中生物教师需多思考,善于将多媒体技术与高中生物教学整合起来,去弥补传统教学上的不足,进而优化生物课堂教学,将抽象问题具体化,将乏味变得生动有趣。对此,笔者结合多年教学实践,谈几点建议。

一、利用多媒体,提高学习兴趣,激发求知欲望

生物学知识太过于抽象化,甚至有一些知识问题,学生根本无法接触到。比如,生物细胞特征以及生物生理的变化特点等问题。加之受知识结构和学识水平的影响,对于一部分高中生来讲,有些问题根本无法理解。对于一门以实验为主的自然学科,如果教师在高中生物教学过程中,不能够将抽象的问题直观化,是无法降低学习难度的,会使不少的学生产生畏难心态,从而失去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将视频录像、动画音乐等手段融合在教学过程中,实现知识的直观化,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产生师生、生生学习互动。下面以人教版高中生物课《细胞的基本结构》为例,这一课是讲述细胞的基本结构,让学生明白线粒体、叶绿体、高尔基体等主要细胞的结构和功能,以及不同细胞体之间配合的问题。知识点有些抽象,学生不容易懂。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因此,我利用了动画以及PPT演示文稿等手段将问题形象化,降低学习难度。比如,在导入环节,通过动画形式,将动物与植物的细胞结构表示出来,让学生去观察两者有何异同,进而引出问题:动物细胞与植物细胞分别是哪些结构构成?通过学生分组讨论,可以得出基本答案。学生回答后,再借助PPT演示出两者的不同,进行知识点的归纳。在进行线粒体和叶绿体比较时,通过多媒体动画,配上背景音乐与语言讲述,生动、有趣、直观,让学生快速地掌握知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引入生活实例,丰富课堂内容,活跃课堂气氛

高中生物知识的抽象性众所皆知,如果教师也是一本正经,学生学习就更加索然无味。其实,生物课有许多知识点与生活息息相关,不少的知识可以从生活实例中体会到。比如,人感冒了,是因为受了风寒或者感染了病菌。再比如说,父子、母子的长相,能找到一些相像的部位,这都有一定的生物学知识。如果教师能够在使用多媒体技术时,将生活中的实例引入课堂,不仅能够丰富课堂内容,活跃课堂气氛,而且可以让生活实例变得鲜活,唤醒学生的生活体验。所以,高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有意识地从生活现象等方面入手,快速导入新知内容,吸引学生的兴趣。下面以《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为例,这堂课主要是通过讨论“DNA和蛋白质究竟谁是遗传物质?”,再从“肺炎双球菌的转化实验”和“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两个实例,了解DNA是遗传物质。在导入思考遗传物质应该是哪一种物质时,教师引导学生从生活事例想起。比如,人类有哪些遗传病,这些病的遗传是由什么导致的呢?另外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将一些电影片段等元素加入进去。比如,生化危机里变异现象,促使学生在课堂上兴趣高涨。由此可见,传统的教学方式,单调乏味,而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可以让课堂丰富起来,所引入的生活实例能够达到可观、可感、可知的程度,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组织丰富活动,把握学习重点,提高教学效率

“填鸭式”教法是无法提高学生热情的,甚至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以,高中生物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技术的时候,也要根据学情、授课内容等情况,组织一些学习活动。比如,分组讨论、小组竞赛等形式。不仅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而且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的学习精神。比如以教学《细胞的分化》为例,这一课的难点在于细胞分化的概念以及细胞全能性概念与实例。首先,进行情境创设,教师通过播放多媒体视频,让学生感知人的受精卵成为胎儿的过程,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教师提出问题:从刚才视频中,涉及到我们曾经学过的哪些细胞学方面的知识?让学生分组讨论,学生代表回答,教师总结引出课题。甚至教师可以采取竞赛的形式,一开始就用多媒体将问题展示出来:(1)什么是细胞的分化?(2)细胞与组织的分化有什么不同的途径呢?然后,让各学习小组利用工具书,进行自主合作解决问题,看谁回答得快又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在使用多媒体技术时,适当地加入活动的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教学效率。多媒体技术与教学内容的整合,不仅能让抽象的知识点以一种直观形象的方式展示在学生面前,而且能够丰富教师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因此,高中生物老师,要不断学习,钻研教本,并且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在进行课堂设计时,巧妙地与所授的课堂内容结合起来,还原生物知识本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高效生物课堂。

作者:徐小燕 单位: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