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自主合作型课堂教学模式探析

初中英语自主合作型课堂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新教程改革的全面实施,促进了国内英语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完善,教师将自主合作型教学模式应用到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不仅使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得到提升,而且在班级内营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

关键词:初中英语;自主合作型模式;课堂教学 

一、引言

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合作学习是现阶段在全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的一种教学手段,其不但能够使学生整体学习成绩得到明显提升,而且还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认识习惯,因而可以说其是国内教学改革的重点,是必须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的教学手段。对于初中阶段的英语教学而言,针对本阶段学生英语学习的特征以及社会环境的改变,需要将极具创新意义的教学方式融入到教学活动中,而自主合作型模式正好符合这一点要求。教师在这一方式的应用之下,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教学氛围,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在大词汇量的冲击下,学生的视野会不断被拓宽,词汇量会不断累积,从而为后续的英语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具体的应用措施分析

(一)自主合作型平台的建立

1.座位的合理安排首先在英语课堂教学开始以前,应当进行的是座位安排环节,在此环节中教师应当在教学内容的要求之下,根据班级学生的人数以及学生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等为中心,科学化地对座位进行安排。如,在日常教学之中,若是需要安排座位时,会根据教学任务目标、学生总人数、任务性质以及任务难易度等以“田字形”或者“圆形”的形式将学生划分成若干个小组。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能够将公平公正、自我展现的合作交流平台提供给班级中的每一个学生,以满足他们全方位发展的需求;二是,能够有效地将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空间距离感缩短,为同学之间的相互讨论、师生之间的共同了解提供条件。2.小组的科学规划处于初中阶段的学生,其个性鲜明,讲义气,一些同学喜欢“拉帮结派”,促使一个班级整体被“四分五裂”。若是英语教师在课堂中允许学生自由组合,则并不利于学生整体全面的发展,也不利于班级的团结。因此,我们为了完成相关的教学任务,会在学习目标以及学生个人成绩的情况下,从学生的兴趣、性别、能力以及性格等方面着手考虑,将学生划分成几个学习小组,每一小组之间的学习水平是相互持平的,这样做的目的在于确保各个小组成员之间的互补性及差异性,以便充分地将英语课堂教学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展现出来。

(二)学生主体地位的凸显

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自主合作型教学模式的英语课堂教学中出现并被广泛应用是时展的必然趋势。为了更好地将该方式的应用效果发挥出来,就需要适当的对教师的角色进行转换,从而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我们认为教师角色转变的核心应当是从原有的课堂主导者逐渐变成课堂教学的引领者。现代化的课堂教学并非是“我讲你听”,而是“我说你想”的写照,教师需要做的不再是苦口婆心的叙述和解析,更多地应当是在学生初步了解基础知识的情况下,引导学生更深入地对相关内容进行思考。如:我们会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的根据我们的思想去思考,逐步拓展自己的知识储备量。

(三)在自主合作模式的应用下进行单词短语的学习

随着教学改革的全面实施,我们要求初中阶段学生必须掌握的英语词汇数量逐年提升,加之经济水平的发展,如今的学生接触世界的机会更加频繁,因而要求他们必须掌握基本的英语应用能力,而满足这一要求的前提条件就在于必须具备足够的英语词汇量。但是,英语词汇的积累是一个漫长而又枯燥的过程,大部分学生倾向于使用“死记硬背”的方法,长此以往,虽然能够积累很多的英语词汇量,但是并不利于学生可持续的学习。为了缓解学生英语单词和短语学习的困难程度,我们将自主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应用到英语课堂教学之中,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如:首先要求学生朗读一遍单词或短语,我们再适时地对他们不正确的发音进行纠正,随后在多媒体设备的帮助下播放录音,要求学生跟着读一遍,最后各组成员之间相互提问,可以是默写、拼写单词等方式,以此学生便很容易地将新单词记住了。

(四)科学建立评价机制

每一段学习都需要通过最终目标评价来检测,应用自主合作型教学手段的英语教学课堂始终需要遵守的一大原则是:共同进步,这也是合作学习的宗旨。如:我们将班级学生划分成若各个学习小组后,会向他们灌输“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自主合作学习理念,从最开始的引导班级学生理性地进行自我评价和小组评价,分析自己与组内其他成员之间的优劣势,再分析自己组同其他组之间的优劣势,以此达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学习状态,并逐步形成组与组之间的竞争氛围。我们会在各组成立后选出一名组长,随后下发一个记录小本,每一次组员讨论的评分,考试的成绩以及日常测验的成绩都会记录在本子上,最后期末将各个小组的总成绩计算出来,哪个组的分数最高哪个组就可以评定为“学习优良组”,并作出适当的物质奖励,如钢笔、本子等。

综上所述,初中阶段的英语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其不仅影响着学生整体学习成绩,而且还会影响到学生继续学习英语的可能性,有的学生由于没有掌握有效的英语学习方式,面对大量的英语单词和短语背诵十分苦脑。而在自主合作型教学模式的应用下,教师将学生划分成不同的小组,通过班级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的形成,有助于提升学生整体的英语学习和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 李志红.初中英语自主合作型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1.

[2] 张艳.初中英语自主—合作学习的实践探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3.

[3] 林才英. 初中英语翻转课堂教学行动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4.

[4]周艳清.学案导学教学模式在农村初中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中的运用[D].闽南师范大学,2013.

[5] 冯锡伦.浅析初中英语自主合作型课堂教学模式[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2(8):153.

作者:钱广涵 单位:河北省内丘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