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有效研究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有效研究

摘要:英语学习是一种循循渐进的过程,英语教学也同样是一个循循渐进的漫长道路。教师面对着学生不喜欢学英语的现状,也是时刻处在焦急的状态,所以如何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至关重要。在初中英语听力教学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英语教学的教学效果,也影响着教师的教学态度和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积极性。对此,研究出改善英语听力教学的方案意义匪浅,希望本文中所提到的建议能促进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进步。

关键词:初中;英语;问题;分析

0引言

面对着英语越来越普遍的现象,以及初初中英语水平越来越低的惨象,着力找出提高初中生英语水平的策略至关重要。大力发展英语教学,培养出在英语方面有出色表现的人才。但是,目前初中生的英语成绩令人担忧,尤其是在英语听力方面。英语听力的能力差,就会严重影响着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影响着英语成绩的提高。为了能促进英语教学的发展,需要改善英语听力方面的教学,英语听力教学的效果严重影响着学生接受英语的水平。为了能提高学生在英语教学方面的建树,就必须提高英语听力教学的的水平。要提高英语听力教学水平,就要改变现在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式,以一种新的姿态和教学规划进行教学。

1初中英语听力存在的问题

1.1教师存在的问题:

教师在学生听英语听力的时候,只是告诫学生要认真的听,要注意集中精力。在学生听完英语听力之后,教师也只是让学生检查自己的错误,并没有带领学生对错误进行详细的讲解,也没有针对学生的错误进行合理的有效的讲解,这对于英语听力不好的学生来说,听再多的英语听力都于事无补,这样也会严重影响学生对英语的学习,严重影响学生对英语的兴趣。但是,实际上教师的教学理念基本得到学生的认可,理念之下的英语听力教学活动得到了学生更多的肯定。

1.2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初中生英语学习外在型动机较强,对英语听力学习目的的认识具有较强的功利性,并不是因为喜欢英语而学习;其次,初中生对英语学习方法、英语听力策略的认知存在着理性与现实的矛盾,在英语听力学习过程中他们往往不敢大胆的去实现自己的信念,而是选择一些更为实际的做法。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动力;最后,学生语言知识的听觉记忆比较薄弱,词汇听辨、句法分析常常是羁绊学生听解准确度和听解速度的两大因素。

1.3教学材料的特点:

首先,英语听力教学材料的开发既遵循教学的标准化、规范化又体现教学的个性化和多样化;其次,英语听力教学资料在增加语言输入、提高学生听力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在调动学生听英语的主动性、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能力、促进其他课程目标实现方面还有所欠缺。所以,教学资料也应该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合理有效的改变。

2改善英语听力现状的措施

2.1加强听力方法技巧的指导与训练:

在训练中应加强五种听力技巧的训练。一要培养学生对材料的预测能力。在学生开始听听力之间,要求学生进行快速地阅读,然后懂得题目的大体意思,并预测答案。二是培养学生抓主题句的能力。听力中要注意抓住文中的实词,它是关键词,告知事件的发展。同时,注意一些信号词,提醒学生信号词对理解文章的提示作用。三是指导学生练习缩写。在平时听听力的时候,要求学生要进行及时的速写单词或者简单的句子。四是引导学生学会放弃。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如果在听听力的过程中,如果有听不懂的,不要着急和纠结,要认真的停下一段。五是训练学生提高听前的读题速度,通过快速浏览题目来预测听力材料的主题,捕捉重要信息,做到有的放矢。训练学生边听边做笔记,记下关键词和重要的细节。

2.2激起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主动去学习和被动的去学习,产生的效果会有很大的不同。主动去做一件事,就会充满激情,发挥自己所有的能力和本领,全力以赴,完美地完成作业;被动地去做一件事,就会产生消极的情趣,草草了事,敷衍了事,自己也不会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巧。就如众所周知的,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在学生学习的时候,投入了自己极大地兴趣,那么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大脑就会处于亢奋的状态,有利于学生积极地进行思考和学习活动。所以教师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要利用学生的心理,进行有效的学习活动。例如,可以使用奖励学习方式,对于英语作文写得出色的,教师进行特别的奖励。引起了学生的兴趣,就会引领学生自主的学习,培养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这样有利于学生在英语作文方面的表现出色,有益于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

2.3学生自身要注重提高听力能力的方法:

要提高英语听力能力,必须在开始进行整个听力训练活动之前制订出切合自己实际的训练计划,制定出阶段性的预期目标。在计划的实施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持持之以恒的精神,不能半途而退,或者时而训练而停止,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学习精神。如果学生想要提高自己的听力,需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学会听。日常英语听力主要有精听和泛听两种。不应该一手拿着听力材料一边再听听力,这是不可取的。还有在听完听力之后,要对听错的或者听不清的部分进行反复的仔细的听,争取听清。其次,把握好听力时间。一种语言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掌握的。要注意学习的方法,通过长时间的、艰苦的训练,才可以达到预期的目的。要经常地听一下,把听英语陪练成一个习惯,这样就会慢慢地培养出听英语的兴趣。短听是在每次进行训练时,不宜时间过长,要保持训练听力时集中力要高度集中。最后,分级训练,培养良好心理。很多的学生在听听力进行一段时间之后,效果不是很明显,所以过一段时间之后,就失去了继续练听力的兴趣和动力。所以要设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消除心理障碍,将心理机制调整到最佳状态。

3结束语

在推进中国国际化进程中,英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流工具。所以大力推动英语教学的发展,有利于推动中国发展。英语听力教学是英语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的教学的提高决定着英语教学的教学效果。所以在本文中针对学生在英语听力表现中的缺点提供了几个建议,希望它们能够解决初中学生英语听力能力差的现象,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为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做贡献。

参考文献

[1]熊书梅.初中英语听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策略[J].考试周刊,2012,12:68-69.

[2]邱纪香.差异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研究[D].中南大学,2014.

[3]董连忠.全国高考北京市英语考试对初中英语教学的反拨效应研究[D].上海外国语大学,2014.

作者:唐梅 单位:重庆市合川区合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