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有效教学浅析

初中地理有效教学浅析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如何进行有效教学逐渐成为教育教学探讨的重点。初中地理是素质教育的基础学科,但在实际教学中师生对地理学科的重视不够,参与度不高。如何使地理教学和实际相连,是地理知识更广泛的应用到现实生活中正是有效教学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初中地理;有效教学;新课程改革;现状;对策

从自然到人文,从人口到资源,从中国到世界,初中地理向我们展示了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相互关系的综合性科学知识,是学生学习地理知识和技能通道。但是初中地理教学的现状并不乐观,这需要我们探讨有效教学的对策,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学习终身有用的知识。

1有效教学的特征

1.1教学效率高。

师生互相配合完成教学目标所用的时间短,投入精力少,完成教学任务速度速度快。

1.2教学效果好。

学生通过教师的指导能够理解教学重点,掌握教学难点,知识点掌握牢固,学会举一反三,不仅有知识的收获,还有能力的提升。

1.3教学效益显著。

有效的地理教学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解决问的能力,而且在课堂中所学的地理知识能够灵活自如的运用到生活中去,课本知识与实际需要接轨,增强生存技能,适应社会的需要,真正实现素质教育。

2初中地理有效教学现状与问题

教学当中有预设有生成,但是预设和生成往往存在差距。初中地理有效教学还不完善,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2.1课堂偏离教学目标:

新课程将教学目标分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三维教学目标集中体现了素质教育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但是有的课堂没有达到三维目标的教育要求,只注重了对知识的灌输,教学内容单一枯燥,仍是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对学生的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技能开发不够,缺乏对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态度的培养。

2.2学生探究性不够:

地理学科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课堂内容应该丰富多彩,但是有些学校有些教师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讲课只讲概念,知识点,缺乏的内容的拓展和延伸,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足,探究性不够。比如,在讲地球仪让同学们通过地球仪认识世界的时候,可以提前准备乒乓球,让同学们自己动手按照地球仪在乒乓球上画出经纬线,找出南北东西半球,可以利用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同学们在探究中就认识了地球,既方便又高效。

2.3对课本高度依赖:

“万变不离其宗”,课本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依据和根本,但是过度依赖课本不利于学生思维的发散和兴趣的激发。学生也有一定的地域性,并且初中生阅历浅,见识少,仅通过课本的介绍和图片可能不会完全理解,此时教师和学生不能高度依赖课本,应该通过浏览书籍,上网查阅等方式开展学习。

3初中地理有效教学对策探讨

3.1正确认识地理教学目标:

通过地理知识的学习,学生不仅要学习一定的地理知识,了解人口与自然的关系,还要掌握一些必备的生存技能,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坚持可持续发展。生活中时刻可见地理知识,中国的南方和北方不仅在环境和气象方面存在差异,在饮食和文化上也各有不同;给在外国生活的亲戚朋友打电话需要注意时差;理解中国和世界的人口和资源状况,节约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等等,都是地理的教学目标。当学习和兴趣一致,当知识和需要吻合,学生们学习起来才有动力,才能把知识学会,学好,才能灵活自如的掌握和应用。

3.2认真钻研课程标准,灵活使用教材:

课程标准是国家对某一学科的课程性质,课程内容,课程目标的指导性文件,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方向,是教师备课、上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过程的依据。教师应该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教材。人教版初中地理课程标准提倡把乡土地理作为综合性学习的载体,教师可以根据课本中提供的介绍所在地区的资料和学生们一起学习,然后让同学们收集身边的资料,利用地理学习的方式方法,同学们可以自主探究某一课题,解决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3.3进行科学合理的课程设计:

地理学科具有综合性和地域性,涉及的方面广,问题多,与实际联系密切,教师应该进行科学合理的课程设计,依据实际情况创设类似的真实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教师可以在新课导入部分抓住学生们的眼球。在学习少数民族的文化时,可以穿上少数民族的服装,唱一首民歌或者跳一段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让同学们对这个民族有了初步的认识,再进行深入的学习,剖析重难点。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多媒体也越来越普及和常见,教师也要跟随时代的脚步学会利用多媒体教学,拓展教学手段。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动画,图片的放映,配合情境创设,活跃课堂氛围,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刺激学生们的好奇心;也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资料展播,丰富学生们的见识,增长课外知识,激发阅读兴趣。

3.4运用激励性评价机制: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好学生也需要鼓励。课堂上的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自觉遵守纪律,课下的乐于助人,热爱集体都应该给予适时恰当的鼓励和称赞。给予学生积极评价,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的动力,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师生关系更为融洽,还能够给其他同学树立榜样,带动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纪律氛围,更利于班风和校风的建设。综上所述,教师要认真钻研有效教学的方法,结合实际灵活运用因材施教,提高教学的效率、效果和效益,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地理,学会地理,学好地理。

参考文献

[1]郭晓,杜伟.关于初中地理有效教学的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5(9):139.

[2]徐燕.初中化学实践题教学现状及改进对策探讨[J].新课程:中学,2012(3):100.

[3]孙一富.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现状与对策[J].俪人:教师,2015(2):119.

[4]赵红玲.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现状分析及对策[J].现代交际,2014(8):146.

[5]郭晓,杜伟.关于初中地理有效教学的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5(9):139.

[6]阮礼雄.中学地理教学的现状及对策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27):29.

作者:魏晶艳 单位:杭锦旗城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