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教学策略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教学策略

摘要:英语写作能力是我国外语教学强调的一个核心技能。所以,我们必须对初中英语写作教学进行探讨和研究,通过对初中英语教育的探讨和研究,提高英语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写作是一个人感情表达的好助手,我们可以通过写作更好地去生活,去感受生活的美,去感受生活的真谛。初中英语写作作为英语教学的基础阶段,为以后的英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必须要加强重视,推进对初中英语写作教学改革,为以后的长远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这是当务之急。

关键词:初中;英语;写作;策略

0引言

我们必须要意识到写作对于英语教学的重要性,不可否认的是,英语是当今世界的第一大语言,同时也使世界通用语言,学好英语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教育部把英语列为三大主科之一,显然也是对英语足够重视的。我们要想让学生学好英语,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就必须要对初中英语的写作教学进行研究和探讨,做出能有效改变初中英语现状的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从而促进初中英语教学的快速发展,这对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要加大投入,改进这一方面,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1当前初中英语写作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没有意识到写作的重要性:

不可否认的是初中生在英语写作中仍然存在着许多因难,最突出的困难可以归纳为3点:英语词汇量少;不知道不同体裁的文章在结构、内容以及语言表达上有什么要求,因此不知道该如何下笔或写什么;不能用英语思维,更多的是借助于汉语进行翻译写作。在很多初中教学中,大部分的教师都把单词作为考试的重点所在,认为单词才是重中之重,这种想法是明显错误的。因为许多英语教师觉得提高写作水平是一个需要长期打磨的过程,短期内不会受到什么效果[1]。而一些英语基础阅读理解听力却可以快速提升。不可否认,在中国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改革的这个大背景之下,写作这个需要慢慢提升的科目,确实是很容易忽视的,再加上,学生对写作的这门课程并没有重视起来,因为写作相差的分数不是很多,并不能像数理化那样拉开很大的分差,所以就直接导致了学生对写作的重视性不够。可以这样说英语的写作能力的高低就直接意味着英语水平的高低。

1.2缺少独立思考:

在整个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很多英语教师都是把一些长句子重点单词以及一些写作技巧直接概括起来给学生们[2]。这种行为就直接导致了学生们缺少独立思考,学生们缺少独立思考就会影响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对自我感情的把握以及对一些写作技巧的运用,很难去写出一个好文章。另外,教师的这种概括也会影响学生的概括能力,导致如果在考试中出现一种新颖的作文题目,学生就很难自己去概括整理。学习就是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缺少独立思考的学习不能称之为学习。

1.3脱离生活:

很多人觉得语文写作才需要结合生活,英语写作根本没有必要去结合生活,这种观念导致很多英语教师在写作教学中,只是单纯的强调写作技巧以及与语法单词的运用,而忽视了写作是来源于生活的。生活才是一切灵感的来源,如果脱离了生活,那么写作就会变得空洞乏味,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如果说华丽的词藻可以给文章穿上美丽的衣服,那么富有生活性的内容就是文章的骨血。丰富的生活经历不仅可以使学生的眼界变得开阔,而且可以使学生拥有丰富的写作素材。写作素材在写作中是非常重要的。

2改进初中英语写作教学问题的措施

1.1加强对写作教学的重视:

大多数家长认为学生在初中阶段学不到东西或者说是学到的东西是可有可无的,这样就严重影响了教学任务的进行,所以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而且要对家长也进行思想教育,这对以后初中教育事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有很多的教师忽视了英语写作的重要性,认为英语只需要背单词,基础打好就好,这样是不科学的,严重违反了教育部实行素质教育的初衷,所以我们也要对教师加强思想教育,促进教师教学思想的转变,这是非常重要的。写作是英语的很重要的一部分,提高英语写作水平的提高对英语水平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必须要加强重视,促进英语教学事业的综合发展。

1.2加强英语阅读:

加强阅读对英语写作水平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作为英语教师要时常给学生们推荐一些阅读书目,我们还可以开设英语阅读课,来督促学生们加强阅读,这对于学生提高英语写作水平是非常重要的,阅读是英语写作的源泉之一,让学生学习阅读,自己独立阅读,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对以后英语写作水平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提高英语写作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

1.3结合生活实际:

我们要时刻组织学生们去体验生活,去感受生活,在写作过程中去结合生活。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学生们可以把自己的所见所想去写进自己的文章中去,同时,学校也可以开设实践课,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生活的感悟,提高自己的英语写作水平[3]。同时也会让学生们把自己真实的生活经验、真实的思想感情运用到写作中去,我们必须意识到丰富的生活经验是一部好作品的灵魂。一位著名的思想学家,生活是艺术的全部,失去生活的艺术是不存在的。所以,写作是不能脱离生活而存在的。生活是一切文化的来源,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3结束语

总之,写作对人的一生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这不仅仅是站在考试的角度上说的,而且是站在整个人生角度上说的。初中作为基础阶段,我们必须要加强重视,为学生的以后打下良好的基础。英语学科教学有其自身的独特性和复杂性,对英语教学的探索和研究将是一个长期的、充满困惑和需要不断充实提高的过程。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研究仅仅是英语有效教学研究的一部分。写作是一个人表达感情的好助手,对以后的学习发展也是很重要的。另外,在这种“一切为了学生”的有效学习的有效教学实践中,更多的是关注教师的行为如何影响学生,而教师本身的发展虽然有些许涉及,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们必须要对初中英语写作教学进行研究和探讨,为以后的发展铺平道路,促进学生以后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加强对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的研究和探讨,对我们国家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是我们进行教学研究的初衷。

参考文献

[1]管芳芳.初中英语教学中运用游戏的研究[D].首都师范大学,2013.

[2]仲阳.初中英语游戏教学设计应用研究[D].宁夏大学,2013.

[3]仲辰.初中英语语法教学研究[D].扬州大学,2013.

作者:李坤建 单位: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民族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