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写作教学创新策略

初中英语写作教学创新策略

摘要:初中英语教学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其中写作是前三个方面能力的升华与总结,写作能力是初中生英语学习整体素养和综合水平的具体体现。但在长期以来的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往往侧重于对学生阅读能力和语法能力的训练,对于写作教学的重视不够。在有限的写作教学课上,也是随意出题,草草了事,没能以科学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英语写作能力的训练。然而,在新课改的推动下,学生英语学习的综合能力和素养得到重视,更加重视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学生的英语写作教学也被提升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

关键词:英语教学;写作;创新

前言

初中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提高自己语言能力、培养自身综合素养的关键在于写作训练。英语写作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巩固和掌握词汇知识、语法知识等,对训练学生的语言能力和语言思维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分析当前英语写作教学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写作教学的策略研究,是新课改下初中英语教学的关键。

1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现状分析

1.1教师对写作教学重视不够:

在现阶段初中英语教学中普遍存在教师对英语写作教学重视度不够的情况,认为写作教学耗时长但成效并不明显,导致很多教师对英语写作教学采取应试教学的方法,让学生背一些常用单词、词组、句式、句型等,并让学生在考试中直接应用。将英语课堂的大部分时间用来练习单选、阅读、听力等题目。

1.2教师在写作教学中存在误区:

首先,初中英语教师在进行写作教学时,通常会将听、说、读的训练与写作训练分开,忽视了听说读写之间的关联。英语写作是一种输出形式,只有进行足够的输入训练,才能厚积薄发,更好的将英语语言知识表现出来,只有将听、说、读、写这四项有机结合,才能培养出学生较高的英语综合素养,以及对英语学习的浓厚兴趣。其次,教师在英语教学中过于重视英语词汇、语法和作文结构的训练,而忽视了对学生英语思维方式的培养。学生在长期死记硬背的教学模式下对英语学习一失去兴趣,甚至感到厌烦。所以教师应调整教学方法,从传统的任务型教学模式向多种教学模式相结合的状态改变。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更多的向学生介绍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设计参与性强的课堂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英语的作用进而产生对英语学习的乐趣。最后,在英语课堂上存在教师教学形式单一,忽视多媒体教学的重要作用。多媒体教学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还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自主学习能力。

2英语写作教学创新策略探讨

2.1增加学生阅读量,积累写作素材:

信息积累是熟练运用语言的关键,阅读过程正是学生信息输入的过程,而写作一个信息的输出过程。因而,大量的阅读是写作展开的基础,没有足够的信息输入,就不能写出好的英语文章。通常阅读的训练量应是写作训练量的数倍,只有积攒了足够的英语阅读量,才能够达到用英语自如的表达想法的目标。同时,在阅读材料的选择上应倾向于课外阅读材料,英语教育专家曾指出,在充分掌握所学教材的基础上,课外阅读量越大,学生英语的表达和运用能力就越强。所以,初中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应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合理的英语课外阅读,以增加对英语信息的掌握,学生通过对英语课外读物的研读,还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英语国家的生活方式、文化背景、思维方式等,从而提升用英语表达自身看法的目的。

2.2紧密集合教材,进行写作训练:

教材是各个学科教学之本,是教师对学生进行写作训练的必要素材。任何一种语言的学习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因而,在英语教学中,模仿教材上的范例进行遣词造句是十分有效的写作训练形式。模仿在英语写作的训练中起着重要作用,模仿教材中用要英语写作的方法和技巧,提高学生链接上下文和布局谋篇的能力。同时,在模仿的过程中要抓住模仿的精髓,也就是模仿其英语思维,英语写作和汉语写作一样,要有合理的逻辑和清晰的行文脉络,这就要求学生在模仿教材中的文章时,不仅要模仿其遣词造句,更要模仿其中的英语思路和行文习惯。

2.3鼓励学生写英语日记:

记日记是提高写作能力的重要方式,对于英语学习也不例外。如果学生能够用英语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想法记录下来,即使是简单的几句话,长期坚持下来,日积月累,对英语写作能力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通过长期的联系,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更能够培养其英语思维方式和思维能力。

2.4培养学生口头作文能力:

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具有紧密的联系。口头表达能力是书面表达的基础,书面表达是对口头表述的升华和提炼。因此,教师在英语教学中可以让学生结合自己的观点对所学课文进行复述,或是为学生提供一些图片或问题,让学生用英语进行描述或回答,学生通过这些联系可以将自己的观点用英语表述出来,然后在课后形成书面的表达方式,这样既减轻了学生一次性成文的压力,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3总结

提高对初中英语教学写作教学的认知和重视,是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对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策略的创新和改革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还能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因此,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注重对写作教学问题的总结和探讨,对写作教学方法引起重视,通过不断发现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断的改进和创新初中英语教学模式,从而培养出具有较高综合能力和英语实践能力的学生。

参考文献

[1]姚香泓.过程体裁法和成果法教学对学生写作应用策略及写作能力的影响[J].外语与外语教学.2010(03).

[2]刘昊.浅议海姆斯的交际能力理论[J].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03).

[3]刘志群.英语写作策略分类探讨[J].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01).

作者:吉婷惠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