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高效课堂构建研究

初中英语高效课堂构建研究

笔者听过许多堂精彩的英语课,听完后总会产生诸多想法,曾为教师教学过程中精彩之处叹赏,也曾为自己课堂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叹惜。叹赏叹息之余,笔者也对课堂教学进行了思考,到底什么样的课堂称之为“高效课堂”呢?我个人努力追求的高效课堂就三个字——“大、快、高”,即“大容量、快节奏、高效率”,在课堂40分钟内要最大限度、最完美地完成教学任务,达成育人目标,以求得课堂教学的最大效益。那么,如何打造初中英语高效课堂呢?笔者结合我校的“三环六步”教学模式以及个人的所见所闻,还有自己的一点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体会:一位英语教师既要有良好的英语素养,又要准确地把握教材,还要使教学设计精妙。为此教师先要对学生的情况有所掌控,掌控了学情之后,教师才能进行课堂教学的设计,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听课所得,使课堂教学设计精妙。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虑。

一、提高英语素养,营造更加浓郁的英语学习氛围

在教学中,教师的英语素养尤为重要,良好的英语素养能熏陶学生。良好的英语素养包括正确的语音、语调的习惯,不拖音或唱调,展示英语的节奏要有美感,要有文化意识,了解英语国家的礼仪和节日习惯,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粹,会用英语表达等。在上课过程中,教师还要对学生的发言或成果展示做出快速反应或者评价,不可以含糊其辞或模棱两可,要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教师还要尽量使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以身示范,营造更加浓郁的英语学习氛围。学生适应师生相互后,要适度加快课堂节奏,使学生充满激情地学习英语。

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创设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

兴趣是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有效、最活跃的成份,是学生学好英语的动力和根本法宝。捷克教育学家夸美纽斯指出:“教学应该是一种叫起来使人感到愉快的艺术,它能使教员和学生全部得到最大的快乐。”学习是件愉快的事,也是个需要不断付出劳动的过程。教学开头容易,过程难,所以教学中我们应该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而且教师在上课过程中一定要有激情,并快速地和学生打成一片,融入其中,要有感召力和感染力,带动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积极贯彻“愉快教育”的精神,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就要求课堂教学的设计一定要注重整体性。

三、精心设计教学任务,照顾到各个层面的学生

教师在开始授课时就应该培训好学生,师生配合默契,顺利完成教师既定的教学任务和目标,逐步让学生听懂常用的课堂用语,对教师的指令做出快速反应。要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分层施教,区别对待,让优等生来解决一些开放性和难度系数大的问题,使他们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同时要关注弱势群体,设置一些难度小或者一目了然的问题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四、合作探究,实践感知,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学习主体

我校现在尝试的“三环六步”的教学模式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让学生分成4-6个小组,在自主预习、教师引领的基础上,进行小组合作探究,交流、讨论。教师还可以有意识地让学生上讲台表演。进入product环节,学生把准备好的对话、小作文等展示内容,向全班同学展示,教师进行鼓励性的评价。教师还要让学生坚持做好课前3分钟英语演讲或自由对话表演,迫使学生课前反复练习、精心准备。这样,学生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实践,能体验到成就感。渐渐地,学生就会增强自我表现的信心和勇气,随之学英语开口难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一旦点燃了学生学习英语的激情,学生就会乐学、爱学,也就进入学习英语的快车道,真正感受到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体,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

五、建立和谐师生关系,加强师生情感沟通

针对农村学生基础薄弱、教学条件差、家长不重视、学生学习英语意识不强的现状,教师应从上好第一堂英语课做起,从利用实物创设情境做起,从利用多媒体模拟情景做起,从融洽的师生关系做起,持之以恒地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上下功夫,使学生真正做到“在玩中学,在做中学,在乐中学”,轻松地学,愉快地学,使英语课堂成为最有生命力、最有趣味、最有吸引力的课堂。在课堂上,教师要和蔼可亲地讲授知识,与学生谈论问题。在提出问题时,教师要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以适当的问题问适当的学生。当后进生回答正确时,教师要及时给予表扬、鼓励,他们回答不正确时,耐心等他们说完之后,先鼓励,然后以婉转的语气恰如其分地指出错误。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课下还要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情况,并利用课余时间给他们辅导、补课,耐心帮助他们逐步树立学好英语的信心和决心。这样,学生无论在课内课外都会喜欢英语教师,喜欢教师,自然就喜欢上了英语。所以,教师要关注学生在英语学习上的情感态度,给予他们关爱,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六、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的学习英语的习惯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会让学生受益终生,比如,上课做笔记的习惯、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习惯、记忆语法规则的习惯、英语朗读习惯、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等。其中,女生的英语学习习惯基本上要比男生的好。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是英语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起始阶段起,教师应该有计划、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和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英语的习惯。总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教学实践中,教师都应该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新课程标准下的高效实用的方法,努力形成富有自己个性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才能达到最佳的课堂教学效果。

作者:齐春梅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