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对初中英语教学的作用

多媒体教学对初中英语教学的作用

一、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兴趣

多媒体教学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初中英语教师可以在课前或课间播放一些原版的英文歌曲,可以选择一些唱词简单、旋律优美的英文儿歌,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会不由自主地歌唱。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听说能力,而且极大提高了学生的语感,学生在享受歌曲的同时又感受到了英语的魅力和价值,并且在无形当中记忆了英语单词和句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选择贴近生活、与时俱进的事例,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地创设优美的情境,使学生置身其中,以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知识的浓厚兴趣,引发他们的思考。生动的图片、文字和声音容易刺激他们的视觉和听觉器官,给学生带来新鲜的惊喜,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教师也可以在课下利用多媒体播放英文电影或动画片,movie和flash的运用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学中玩,轻轻松松的接受、喜爱和学习英语。

二、帮助学生记忆,增强学习动力

由于初中生已经进入青春期,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都较大,大多数都有叛逆心理。如果英语教师强制他们记忆单词和语法,很多同学都会有反感心理,从而慢慢对英语学习产生叛逆和畏惧心理,失去英语学习的兴趣和动力。然而,正值青春期的初中生在课堂上往往表现活跃,好奇心、模仿力强。他们的记忆以具体形象记忆为主,教师应利用这一特点因材施教。利用多媒体技术,把那些学生未见过的事物和一些难以描述的内容通过画面展现于屏幕,并能根据需要把展示的时间延长,也可以把事物画面放大或缩小,再配上美妙动人的声音,使学生置身于实际情景中,积极调动其视听器官,这样有利于刺激学生的感官,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能力,使学生的英语素质得到全面提高。这种生动形象的多媒体课件可以更好的吸引学生,激发其好奇心,增强其学习动力。与此同时,教师应该更加充分的利用计算机多媒体对所学知识进行整理、分析、归纳和比较。在课件中突出重点、难点。特别是一些平时教师很难用语言描述的问题,通过电脑动作,让学生一目了然。先进的媒体使抽象的东西形象化,既突出重点又使难点化难为易,从而突破重点、难点,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了深刻印象,轻松记忆。

三、提高课堂效率,加强教学密度

在过去的课堂教学中,都是"以教师为中心"。这种机械的教学方式导致学生参与面小、语言实践机会少。英语课堂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通过学习、操练等手段,尽可能地掌握、运用本课的教学内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有利于贮存大量信息,使教学内容形象化、具体化、清晰化,有助于学生理解、接受和思考。多媒体教学使课堂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也就是"学生为主,教师为辅"。因为多媒体的运用能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学生主体参与作用,加快课堂节奏,增加课堂信息容量,加大语言输入量,尽量为每位学生提供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多媒体技术运用使学习事半功倍,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明显地感受知识有新的拓展,信息量有新的增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优化教学过程。五、减轻教师负担,利于自身提升多媒体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在教学准备阶段,教师可以集中备课,把好的教学资源汇总,做成优秀课件,减少重复备课时间,减轻工作负担;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利用课件资源进行英语教学,省去了写板书的时间,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吸收更多的知识并更加充分的参与到听说训练当中;在课堂总结阶段,可以高效地将整节课或整个单元的内容渐次显示出来,有利于学生形成良性的知识结构和长期记忆。在当今这个信息发达的社会中,各种新知识不断涌现,外语教学需跟上时代步伐,不断充实新内容,反映时代生活。外语教师的知识需要不断更新和扩充。多媒体成为教师获取知识信息最得心应手的工具。由于使用多媒体,教师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教师可以进行信息访问,可以通过互联网收集到最前沿最时尚的教学素材,从而进行良好的自我教育、提高和完善,进而优化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总而言之,多媒体教学给学生提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内容健康和丰富的课程资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果我们能够恰当的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英语教学,就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增强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从而减轻教师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达到优化教学效果的终极目标。

作者:刘敏单位:吉林省镇赉县第四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