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初中英语研究

农村初中英语研究

一、农村初中英语面临的困境

1.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带来的挑战:2013年秋,多省公布中高考改革要点:语文总分上调,英语总分下降,而且将执行社会化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其中最好一次计入总分。这些教育改革方案使得英语以往的重要位置受到极大挑战。

2.教师的自身素质:英语课堂教学需以生动、活泼、趣味的形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广大英语教师还没摆脱传统教学观念的束缚,课堂英语口语教学使用十分有限。对学生运用能力和交际能力的培养、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的培养有待进一步提高。“老师讲,学生听;老师写,学生记;老师考,学生背”的现象仍存在于农村中学的英语课堂教学中。

3.教师参加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加强:教学研究是对平时教育教学进行总结、反思和深化的重要形式,能有效促进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很多农村中学教研组的任务,主要是组织教师完成学校要求检查的各项教学常规和下达的公开课听、评课任务,教研工作仍缺乏主动性和创新精神,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教师教学水平提高。

二、解决困难与应对策略

1.构建“尊重、平等、和谐、合作”的良好师生关系。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对老师有好感,就乐意接受老师的教诲,便能创建?“学而不厌,悔而不倦”的良好氛围。教师要投入真挚的感情,做到“爱生如子”,这样便会受到学生的爱戴,赢得学生的欢迎与尊敬。我们还要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积极创设和谐、激情的课堂氛围,增强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建立一种有效的双向或多向的师生教学互动,通过师生、生生之间多层次的富有成效的互动、交流,让学生掌握知识,发展能力。

2.全面深入开展“实施有效教学,打造高效英语课堂”活动。

(1)高效的英语课堂教学,教师先要有高效的教学准备环节,否则,谈不上有效的英语课堂教学。我们要先做好教学目标设定、教材处理、确定教学组织形式、设计教学环节及编写教学方案等准备工作。教师认真研究课程标准,独自钻研教材,善于发现、研究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探讨构建有效课堂的最佳路径。

(2)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课堂是教师实现“高效课堂”活动的主阵地,也是关键环节。我们要提高教学内容、活动、方法、交流、手段、问题设计等方面有效性。教师依据教学目标,确立重点,优化选择。强调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同时保证知识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必须致力于“导”,服务于“学”,依据特定教学目标的实现来选择特定的教学方法。

(3)践行“先学后教”、倡导“学案导学”。“先学后教”的实质是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在实施过程中要把握其核心要点。教师通过“学案导学”把教与学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教师“导”的技能,增加学生“演”的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己探索、练习、巩固、归纳、提炼、反思,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教师还应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方法来指导英语课堂教学,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以此来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积极开展英语教学研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高效的教学效果源于高水平高素质的英语教师队伍。为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我们应加强教师课例观摩研讨活动。“好课”是从课堂实践中熔炼出来的,没有任何捷径可行,这是教育行为修炼法则。课例观摩、课题研讨是提高教学技能的有效途径,也是青年教师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无论观摩的课质量高低,都可以给我们启迪,优秀的可以给我们好的榜样,不足的可以起到提醒警示作用。教师应通过对别人的观察和反馈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课例观摩研讨对授课者和学习者都有促进作用。教师通过备课、讲课、观摩、评课、研讨、反思等发现教学中的诸多不足,并总结教学经验。这也是一项集学习、实践、研究、合作为一体的有效校本教研,又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为打造一支高水平的英语教师队伍、提高英语教学的整体质量做最有力的铺垫。

4.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综合能力的提高,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学方法的改进,课堂教学的优化,对于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都将发生积极的作用。但是,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如何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才是提高英语教学效果的关健。俗话说,学习有法,学无定法,贵在得法。因此,我们平时应特别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习惯,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习惯。教师还要培养学生晨读、朗读和课外阅读的良好习惯,恰当地使用课外辅助用书,扩大知识面。只要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们对英语学习就会产生浓厚兴趣,英语教学质量就能得到稳步提升。

5.加强家校联系,倡导社会共同参与学校管理、教育工作。加强学校和社会的联系、教师和家长的沟通交流,争取社会各界对学校教育的理解和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学校的管理和建设,才能有效地解决学校教育和教学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学校积极主动向社会宣传,让社会和家长了解学校的办学方针和理念。同时,教师要深入每个学生家庭认真细致做好“大家访”工作,把教师的“大爱”带进千家万户,详细了解每个同学的家庭情况,做到因材施教。只有这样,我们的学校教育才得以有序和良性的发展。只有学校稳定发展,农村中学处于落后状况的英语学科教学才能获得提高和进步,农村英语教育也将能打开一个全新的良好局面。

作者:饶启杰单位:沙县高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