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生活化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生活化初探

摘要:初中地理教学生活化需要从外因与内因双管齐下,提升教师生活化意识,抓住学生生活中的新奇事物与熟悉事物,激发学生生活化兴趣,努力实现课堂教学内容与学习活动的生活化,改革地理评价,构建生活化课堂评价与学科作业评价模式。

关键词:初中;地理;生活化

“学习生活有用的地理”是《地理课程标准》提出的明确要求,这就需要初中地理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基于《课程标准》要求积极探索地理教学生活化,将地理教学与生活密切联系起来,培养学生运用地理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促进学生实践技能发展。

一、外因内因并促,提升教师生活化意识

教师是初中地理教学生活化的直接组织者与推动者,教师的生活化意识直接关系到教学的有效性,需要从外因与内因两个方面双管齐下,提升初中地理教师教学生活化意识。

(一)外因:创造生活化教学氛围

生活化不仅是践行课程标准的需要,也是经实践证明的有效教学方法。初中地理教学生活化要进一步强化地理教师的生活化意识,将生活化作为学校教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话题,通过生活化课题、教研、讲座等,营造生活化教学氛围,从外在环境作用于地理教师,提升地理教师教学生活化意识。

(二)内因:提升生活化教学技能

初中地理教师要进一步提升教学研究意识,从自我发展的高度积极探索教学生活化,改变传统的教学思想,以高度的紧迫感强化教研意识与自我发展、提升意识,不断提升生活化教学理论水平与实践技能,掌握生活化教学最新理论,并通过教学实践不断创新,融入自己对“生活化”教学个性思考,教出特色,教出个性[1]。

二、贴近学生生活,激发学生生活化兴趣

学生是初中地理生活化教学的受众,只有贴近学生生活才能发挥地理教学生活化优势,初中地理教师要善于抓住生活中的新奇事物、学生熟悉的事物,激发学生地理学习积极性。

(一)抓住生活中的新奇事物

中学生生性好奇,喜欢新鲜的事物。初中地理教师在实施生活化教学时,要善于加强学情调研,抓住学生生活中的好奇事物,激发学生好奇心,以提升初中地理生活化教学效率。例如在导入新课时,教师可以运用生活化故事、民间传奇、地方传说等,使枯燥的地理教学变得生动起来,而且贴近学生生活,从而有效激发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同时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使地理知识与地方文化、人文等结合起来,提升初中地理教学的人文内涵[2]。

(二)紧扣生活中的熟悉事物

初中地理教学的生活化要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选择学生生活中熟悉的事物,这样才能有效调动学生生活积累,促使学生利用生活积累进行学习迁移,提升初中地理生活化教学效率。例如教师在教学地理知识时,可以以学生熟悉的、生活中地方地理为例,激发学生课堂学习参与意识,使学生借助生活中熟悉事物消化所学地理知识,并进行有效的拓展迁移,提升学生运用地理知识的实践能力。

三、优化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生活化积累

课堂是实施初中地理教学生活化的主阵地,因此初中地理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不断优化地理课堂教学,实现教学内容与学习活动的生活化。

(一)课堂教学内容生活化

初中地理与生活密切相关,初中地理教师要转变传统教学资源观,走出单一依托教材的现状,将初中地理教学与生活紧密结合,使地理教学内容有机地与生活结合起来,以地方生活中的地理资源为依托,创编地理校本教材,充分挖掘地方地理教学资源,使之成为初中地理教学的有机补充,丰富初中地理教学内容,使枯燥的地理教学内容变得鲜活起来,变得富有亲和力,从而调动学生生活积累,提升初中地理教学的趣味性与有效性。

(二)课堂教学活动生活化

课堂教学中学生要获得较好的发展,必须要进一步优化初中地理教学设计,使课堂学习活动符合学生的认知,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目前初中地理教学主要以讲授为主,学生学习缺乏体验,因此学习活动效率低下。基于生活化的初中地理教学要努力实现学生学习活动的生活化,利用学生喜爱的学习方式,模仿深受学生欢迎的娱乐模式开展地理学习,例如模仿“汉子听写大会”的模式开展地理知识竞赛,从而激发学生地理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3]。

四、改革学习评价,融入生活化评价指标

学习评价对师生的教与学起到导向性作用,初中地理教师要改革既有的学习评价,融入生活化评价指标,全面提升地理教学渗透力。

(一)课堂评价生活化

初中地理要将课堂生活化作为课堂评价的重要任务,立足于教学过程,促进学生个体发展。生活化评价要基于学生生活实际,考察教师的教学设计是否基于学生生活化视角,调动学生生活积累,将地理教学是否结合学生生活作为一个重要评价维度,通过结合学生生活激发学生地理学习兴趣。

(二)学科评价生活化

目前初中地理学习评价正将考察点与学生的生活结合起来,改变传统地理单纯地考察知识点的作业形式,而是将地理知识有机地融合在生活化现象或场景中,重点考察学生利用地理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将评价从关注“知识”向“技能”转变,促进学生地理技能发展。总之,初中地理生活化教学是经实践证明的有效教学方法之一,它搭建起初中地理与生活之间的桥梁,帮助学生借助生活积累与生活经验,全面提升初中地理教学的有效性,为学生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林关生.学习生活中的地理感悟地理中的生活——例谈初中地理生活化教学的途径[J].教学月刊•中学版(语文教学),2013,(5):35-36

[2]高美娟.浅谈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生活化[J].新课程学习:下,2013,(11):78-79.

作者:张伟 单位:公主岭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