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现状

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现状

摘要:在开放式的地理教学中,要体现教师的作用,教师要把握主方向,要收放有度,要引导学生多探讨有价值、有意义的话题,所以,课堂教学中应以知识学习为中心,以适宜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为活化、优化课堂的途径。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充满活力、富有个性和善于学习创造的人。

关键词: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现状分析;思考

爱因斯坦曾说过:“教师的最高艺术是用富于独创性的教学方法去传授知识,并给学生带来快乐。”多种途径的地理教学能够发挥教师的创造性,可以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地理兴趣、材料来源、认识深度等有关问题,从而提高学习地理知识的方法和技能;培养学生的求索精神、科研意识和探究能力。

一、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现状

1.教材处理

新教材相对于旧教材的一个明显之处就在于删去了一些难点、繁点,而相应地增加了大量的活动题和资料。但在教材处理上,对于需要学生收集信息、分析整理资料或开展探究活动的内容,很多教师往往忽略不提,避而不谈。在教学过程中,未能合理整合教材、发掘教学资源,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照本宣科。因此,学生只能被动地学习,在课后机械般地做大量的练习来达到学习的目的。

2.教学方法

教师仍采用传统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单一。大部分教师仍以传授课本知识为中心,教师和课本成为课堂上的权威,一节课下来,基本上以教师“灌”为主,忽视了教师和学生的互动关系,忽视了教与学的创造性,扼杀了学生的灵活性。

3.教学评价

农村中学在教学评价方面还普遍存在两大误区:一方面是教师的评价过于传统,过分注重教师教的过程,而忽视学生学的过程,忽视了学生学了多少,掌握了多少,学生参与活动情况,学生的认知能力是否得到发展等等;另一方面是对学生的评价仍停留在一张试卷上。

二、造成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现状的相关因素

1.教师素质与新课标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第一是专职教师较少。第二是相当一部分教师不安心地理教学,专业思想不牢固,认为地理是“副科”,缺乏钻研动力。第三是教师教学方法和教学观念陈旧,同时也缺乏强烈的责任感和献身精神。第四是部分教师、特别是老教师还没掌握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2.农村学生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存在很大障碍

第一,学生习惯于接受式学习。第二,农村学生的生活空间狭窄,见识少,知识储备也少,影响学生课堂教学的参与程度。第三,农村经济水平、生活条件较差,青少年活动场所及社区机构也很少。

3.农村学校教学用具残缺不全

大多数学校的教具要靠地理教师自己动手制作,限于人力、财力等因素的影响,实际上,多数教师仍靠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书支撑地理教学,很难使电化教学走进地理课堂。4.农村学生的家长及周围人群的文化素养较低,在学习上为学生提供的帮助较少

三、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的思考

1.科学地使用教材

教师首先可以根据农村学生的具体状况对教材进行适当的再创造,重新组织教材,创设教学的理想情境。例如适当调整教材内容的顺序,灵活结合学生实际对教材进行增删,或者调整教学内容的难度。其次,要充分利用教材图像。地理课本最明显的特点之一,就是书中有许多各种类型的地图、地理漫画、地理照片和地理图表等。这些图像蕴涵着大量的地理信息,培养学生通过观察和阅读地图,并从图像上获取信息,是地理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新教材增加大量图像的出发点。

2.注重教学思路和教学形式

教师应抛弃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教材为中心”、“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树立现代教育理念,确立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教学的内容不应局限于教材,教学的形式也应不拘泥于单纯的讲授。教师关键是努力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去体验主动学习和探索的过程和经历,让他们拥有更多的时间自主学习。

3.丰富和利用各种地理课程资源

地理课程资源包括旨在实现地理课程目标的各种因素和条件。开发地理课程资源的目的是实现国家所规定的地理课程目标,为地理教师提供各种教学素材、案例、条件和手段,更好地贯彻地理教育思想;要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广泛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不断拓展学生的学科深度。作为农村初中地理教师更应尽可能充分开发、合理利用校内外一切有利于地理教学的资源,借助各种条件,丰富教学内容,增强教学的活力。①教师可以自己设计制作各种地理教具、学具等,也可指导学生制作地理模型。例如在学习“地球仪”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先指导学生用厚纸板做镶嵌式小地球仪,既弥补了课堂教具的不足,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②教师可以结合热点新闻与教学内容,整合提出探究性地理问题。③重视学校小图书馆和阅览室的建设。④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服务于教学。

4.评价方式上关注过程性评价

地理学习的评价,既要注重学生的学习结果,也要注重学习过程以及在实践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态度、行为的变化。评价学生的地理学习,主要从学生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和过程上着手,应了解学生能否把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抽象为地理问题,并形成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应了解学生在提出问题、搜集整理以及分析信息资料、回答地理问题这一完整过程中的表现。评价时可以采取用书面形式的测验、口头表达、描绘地图、绘制地理图表、读图分析等常见的评价方式,也要注意通过观察学生在讨论、实地观测观察、探究等活动中的表现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总之,在开放式的地理教学中,要体现教师的作用,教师要把握主方向,要收放有度,要引导学生多探讨有价值、有意义的话题。课堂教学中应以知识学习为中心,以适宜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为活化、优化课堂的途径。只有在夯实地理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学生才能有条件去自主学习、探究学习、自由发展。教师要面向全体、关注个体差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材施教,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把他们培养成一个充满活力、富有个性和善于学习创造的人。

作者:张延根 单位:南京市江宁区土桥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