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节能材料应用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节能材料应用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对于资源的消耗以及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已经成为当今人们热议的话题,因此建筑工程开始广泛采用节能材料是大势所趋。新材料和新技术的使用也应运而生,不仅能够促进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进步,而且可以在施工期间有效保护周边的生态环境,降低污染程度,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提高建筑物的环保节能水平,对于节能材料的使用和创新还需要加大投入。

关键词:工程施工;节能材料;使用

随着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节能环保的建设模式和施工技术方法引起了施工企业和工程人员的密切关注,节能材料的研发和应用也提上了日常,开始在各大建筑工程中广泛应用。降低能耗、保护生态环境刻不容缓,我国城市化的进程依旧在持续,大量的资源消耗已经形成了资源危机和生态环境的恶化,这对于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来说也是极为不利的,因此要认真分析节能材料的合理使用模式,在实际的施工工作中加以应用。

1节能材料的研发使用对于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各种能源和资源,以往行业发展模式一般都会以消耗大量能源为代价,获得迅速的发展,但是在资源危机的警示下,生态环境逐步恶化的现实趋势中,节能减排成为了人们普遍的期望,对于建筑行业来说也是如此。建筑工程需要调集不同类型的大量资源来满足施工需求,同时也要消耗甚至浪费掉大量能源,为了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要改变现阶段以能源集中型消耗的施工建设模式,转变为高效节能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而节能材料的广泛应用大大缓解了能源的过度使用,并且提高能源的综合使用率和合理使用率,不仅拓宽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能量来源渠道,而且极大的提升了在建筑行业中使用能源的合理利用率,同时也降低污染程度,有效的改善了生态环境,减少由于能源消耗引发的各种灾害。

2现代节能材料的优势特性

首先,对于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而言,节能材料本身就能够降低各类资源以及能源的消耗,并且针对宝贵的资源实行更为合理的使用模式和方法,利用最少的资源、使用最少的能源来达到更大的经济收益和经济价值的目标,还可以促进资源的循环重复使用率的提高,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达到平衡发展。其次,在建筑工程建设中,以往所使用的材料在性能和质量上存在缺陷,但是经过新型的节能材料的改进和升级,能够弥补一些材料性能上的缺陷和不足之处,进而满足建筑施工中对于材料在耐性、强度和适用程度上的各种需求,促进建筑工程的质量得到提升,并且降低建筑项目对于资源的消耗程度。最后,节能材料的特性是环保、节能,能够给人们一个更为舒适和良好体验的生活工作的环境,并保证建筑物的安全性能更高。

3建筑工程所使用节能材料的种类

3.1弃置植物纤维材料

植物纤维是一种能够再生并且可以循环使用的重要资源,建筑工程所使用的节能材料在研发过程中,更多的采用植物纤维作为材质,这些纤维大多来自农业生产中遗留下的秸秆,还有其他行业领域内弃之不用的各种木质型的材料,而且这些材料的来源很广泛,对于节能材料的制作成本来说也很低,可以大范围采购。比如秸秆,每到秋收时节一些地区的农民会采用焚烧的方式来处理多余的秸秆,不仅浪费资源,而且污染环境,造成严重的雾霾。所以将其作为节能材料的原材料,能够缓解资源危机带来的压力,而且可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提高秸秆等植物纤维材料的综合使用率。

3.2石膏为材质制成的建筑材料

石膏类型材质的建筑材料在煅烧中消耗的能源较少,相较于水泥和石灰更加节能环保,而且相对于混凝土这种混合材料来说,使用石膏材料可以节约所使用次料的数量,并且没有毒害,可以防火耐热。

3.3工业废弃粉煤灰

发电厂在燃烧大量燃料的同时会排出相应的废渣,而粉煤灰就源自其中,每年的排放量都极为庞大,因此利用粉煤灰来制作相关的节能材料可以提高废渣的综合使用效率,减少排放造成的严重污染。

3.4膜材料的应用

复合膜材料在建筑中的应用存在密度小、透光性好、机械强度高、防火、耐久、保温及抗紫外线等优势。真实由于存在着上述优势,使其在环保节能型建筑材料中发挥着一定作用。膜材料存在较高的透光率,因而能够将大量的照明用电得到节省。其次,膜材料的反射率较高,且光吸收率较低,因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太阳能的辐射得到阻止,存在良好的保温隔热的作用。膜材料存在稳定的化学性能。无论是对环境还是人体而言,都不会有污染和危害苍生,因此作为一种绿色建材,膜材料广泛应用于发达国家的建筑施工中。

4节能材料广泛应用的具体策略

首先,在建筑行业内部和政府主管部门要大力宣传节能材料的各种用途和优势作用,对其产生的具体功效和作用进行细致的解释和说明,让施工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内部人员更为关注节能材料,并且得到企业和专业人员的认可,能够尽快的投入到实际的施工建设中去。其次,在普及节能材料过程中要符合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和市场行情,采取逐步推广、广泛试用的模式来逐步完成普及,并与当地的主管部门和建筑行业形成高效的联系和沟通,结合发展实际情况来合理应用节能材料。再次,提高人们对于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让人们认识到节能材料对于建筑工程乃至人们生活水平的巨大积极性作用,改变落后的施工模式和经济发展模式,强化整体的环保意识形态。最后,关于节能材料在施工使用过程中的各个注意事项要详细说明,列举材料的性能指标和参数,重点解释节能材料在施工技术模式中的具体应用方法,避免出现操作错误引发不必要的损失,这样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提高节能材料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使用率,充分发挥其优势作用,还在于大大提升了各种节能材料在建筑行业内部的口碑和形象,并规范了新型施工方法。

5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节能材料在房屋建筑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成为了建筑材料发展的趋势。新型节能建筑材料的发展,作为资源节约、能源消耗的降低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要求,也是我国可持续发展实现的重要保障。

作者:高宏远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