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性学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探究性学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新课程背景下,探究性学习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因该教学方式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调动起学生的创新思维,更可以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因此,在进行地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合理的采用探究性学习,以便于更好的提升我国初中地理教学质量。基于此,本文主要对探究性学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进行了深度的研究。

关键词:探究性学习;初中;地理教学;运用

就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我国大部分的教师还是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由此导致教师成为了教学中的主体,而学生成为了教学中的客体,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既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会使课堂教学效率得不到提高,最终不能更好的满足新课程理念的要求。

一、探究性学习的定义

探究性学习其实就是新课程理念下所倡导的一种学习方式,运用探究性学习方法能让学生在探究中主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并解决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及创新意识能被充分的调动出来,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但并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适合探究性学习模式,只有根据学生的认知基础来选择是否用探究学习方法,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探究。

二、探究式学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一)创建良好的师生关系,为运用探究式学习奠定基础

在传统教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过于注重教师的威严,成为了教学课堂控制者,而学生只会在教师有计划、有目的背景之下进行学习,成为了被动接受知识的学习者,完全不利于学生的发展。而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之下,要求教师必须放下教师的威严,让教师成为了学生学习中指导者与引导者。因此,在进行地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以学生学习的合作伙伴出现学生的面前,并站在学生的角度探究与思考,引导学生及时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创建出良好的师生关系,为运用探究式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小组学习,问题探究

合理的分配学生是运用探究性学习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直接影响探究性学习活动的开展。因此,在进行探究性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合理的安排学生,从学生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分配,如: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能力、学习水平等,一般来说,应该把全班分配成4-6人一小组,通过进行小组的学习方式,既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利于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譬如:在教学湘教版《中国的土地资源》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自行阅读课文,再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最后通过小组的讨论与研究,最后得出结论。在这一过程中,既可以调动起学生的求知欲,还可以打开学生的创新思维,更可以让学生知道团结协作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

(三)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创设实验教学,进行探究性学习

随着新课程理念的不断深入,人们对地理教学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其主要原因就是在高考中地理学科也成为了必考的科目之一。由于地理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学科,也是一门文化科学的学科。换句话说,初中地理既有文科学科的特点又有理科学科的特性。所以,在进行地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创设出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以便让学生进行探究性的学习。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地理实验教学不用像物理实验及化学实验操作性强,只需让学生通过观察实验,可以得出在其中所蕴含的地理知识。譬如:在教学有关河流地貌形成发育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事先准备一个透明的饮料瓶,并向学生说明,同学们我们今天来做一个小实验,你们要仔细观察,并告诉我答案,然后在课堂中往瓶中放入适量的水、石头、泥土及细沙,最后充分的摇匀,待水平静过后,适时的问学生类似于这样的问题:同学们你们看到的实验现象是什么?为什么最上边是水,其次是泥土,再往下是细沙,最后是小石头?待学生回答之后,教师再引入正文,通过采用实验探究的教学方法,既可以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还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更可以加深学生对地理知识的认知程度,从而提升我国初中地理教学质量,最终满足新课程理念的要求。

(四)合理的使用教材

在新课程理念中明确提出:一切活动都应该围绕学生而展开,并把以学生发展为本作为教学目标及教学理念。而随着新课程理念的不断深入,我国的教材体系也发生了改变从一标多本逐渐变为一纲多本。所以,在进行地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深挖教材内容,并且根据学生的实际发展情况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的删减与增加,以便于加深学生对地理知识的认知程度,开拓学生的视野。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将探究性学习运用到地理教学中,其不仅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更可以知道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进而提高我国初中地理教学效率。同时,在运用探究性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适合探究性学习,只有合理的应用探究性学习,方可让其发挥出作用。

参考文献:

[1]孙成利.探究学习视角下的英国初中地理教材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1.

[2]臧仁峰.西安市高中地理探究性学习实施现状的调查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2.

[3]胡刚.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8.

作者:罗燕 单位:重庆市璧山区正则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