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中可持续发展意识培养

初中地理教学中可持续发展意识培养

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培养,对于当下环境保护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培养,能够使中学生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对于我国环境保护的长足发展来说,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本文从教学角度出发,对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工作与实际问题的有效连接,能够把握教学的实践意义,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从而利用理论知识更好地指导实践活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培养,有利于让学生意识到环境保护问题的重要性,从而提升学生环保意识,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本文在对该问题研究过程中,注重立足于实践,从可持续发展意识培养的重要性和培养途径出发,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分析。

一、可持续发展意识培养的重要性

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当下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地应用,这对于缓解我国环境压力、人口压力、经济发展压力来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持续发展意识,注重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者之间的协调发展,其关键点在于“可持续”和“长远性”。可持续发展意识培养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提升环境保护观念

我国人口众多,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样一来,虽然我国地大物博,但人均占有量不足。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面临的发展问题更为严峻。在经济发展前期,由于过多地强调于经济产量,忽略环境问题,导致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环境污染十分严重,限制了我国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通过培养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使中学生意识到环境污染问题,从而加强环境保护。

(二)建立正确的人口观念

从现阶段我国计划生育发展角度来看,人口的急剧增加,给社会医疗、教育等事业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并且在对问题解决过程中,具有较大的复杂性。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培养,有利于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口观念,能够对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较好把握。

(三)树立正确的资源观念

资源问题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来说,有着重要的影响。由于我国在对资源利用过程中,不注重对资源的保护,导致很多资源面临枯竭的危险。这样一来,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我国将存在无资源可用的尴尬境地。通过培养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让学生意识到资源节约的重要性,从而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节约能源资源,杜绝浪费。

二、培养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对策探究

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如何正确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意识,使学生真正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对这一理念进行应用,是地理教学过程中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议题。

(一)把握课堂教学

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培养,不单单局限于课堂上的讲授,需要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进行结合,才能够有效加深学生对可持续发展意识的理解和掌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对涉及到可持续发展意识的问题进行提问,让学生以课堂讨论的方式进行探讨,对自己的观点进行阐述。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加深学生对该问题的认识,将可持续发展意识牢牢记在心里。同时,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对现代化教学工具进行应用,能够将一些视频、图像信息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意识到环境污染问题。

(二)注重实践活动

在进行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争取学校的支持,能够积极开展课外活动,让学生能够设身处地的参与到活动当中,从而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意识。例如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环境保护,对学校周边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治理。学生通过参与环保活动,实践动手进行保护环境,才能够真正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注重结合实际情况,向学生讲授环境污染的危害[4]。例如影响到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可能会导致疾病传播等等。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培养,必须要注重与生活实际进行联系,这样一来,才能够生动、形象的对问题进行反应。

(三)加强可持续发展意识渗透

地理知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地理知识不应该单单局限于理论讲解,应该更多地关注于生活实际。一些学生在学习地理过程中,知道中国石油出口路线、知道美国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知道德国莱茵河畔适合种植什么植物,但是却不知道利用地理知识对实际问题进行解决。地理知识更多地应用于考试当中,却无法满足生活需要,这对于学科发展来说,十分不利。学习地理知识,教师要注重结合可持续发展理念,让学生能够对周围存在的问题进行发现,例如造纸厂的区位选择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怎样的影响,为什么工厂要垂直于季风风向的下方向等等,这些问题与环境问题息息相关。在教学过程中,将可持续发展意识与学科知识进行解密结合,能够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从而培养可持续发展意识,这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初中地理教学中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培养,要注重把握这一问题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将可持续发展意识贯穿于地理教学当中,这样一来,才能够使初中生真正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使之牢牢记在心里。

作者:石坤 单位:池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