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在初中英语中的运用

多媒体在初中英语中的运用

摘要:21世纪是高新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由于电脑信息网络高速公路的全球联网和普及,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娱乐方式,交际方式乃至思维方式都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要能在英语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就能使英语教学走在时代的前沿。

关键词:初中;英语;多媒体

英语一门语言课,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发展,听、说能力的训练因为没有合适的语言环境,教和学都显得十分艰难。使部分同学感到听不懂,说不出来。对英语逐渐失去了兴趣,而兴趣是推动学习的内部动力因素。只有让学生对所学的内容产生浓厚兴趣,才能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和创新意识,产生积极的学习态度。采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利用合适的教学软件,利用多媒体生动形象的显示,可以调动学生的耳、眼、口、手等多种感觉同时工作。给学生创造出真实、形象有趣的环境,视听结合,声情并茂,扩大了学生的视野。同时提高了学习兴趣,下面我就四方面提出多媒体教学对学习英语的好处。

1多媒体的使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听力

学生在学习英语时缺少像学母语时的语言环境,学生学习英语主要是靠读、背、抄,时间一长,学习的兴趣和激情就会逐渐消退。但是,教师如果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就能达到视听并用的效果。比如我在初中教材的一个单元中,就是采用多媒体教学。我先制作好课件,从网上找一些精美的图片,上课时一边在大屏幕上呈现图片,一边讲解。教师边问边答,使学生犹如身临其境,从而让学生有了参与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一节课下来,使学生对多媒体中呈现的英语单词牢牢记住。这样,乏味的内容和形式变的直观、形象,并通过有意识记忆最快、最好的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形成使学生主动去学习的好习惯,为英语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多媒体的使用,有助于提高学生说的能力

多媒体能不受时间、空间、微观、宏观的限制,直接呈现出所要的画面,使学生对所学知识能够从听、看中充分感知,为学生提供了真实、形象、具体的信息。比如,我在讲解动物园一课时,使用多媒体课件,让学生自由选择某种珍奇的动物,然后和记者进行对话,学生对这一话题非常感兴趣,争先恐后到前边进行表演。通过这方面的练习,大大地提高了学生想要说英语的欲望,从而提高了学生说英语的能力。在另一方面,表达了动物们对回归大自然的渴望,从而达到了教育学生热爱大自然保护动植物的目的。

3多媒体的应用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

多媒体可以使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有趣,对所学内容的来龙去脉了解的更加深刻。比如在掌握英语单词时,如果能把单词在计算机上显示出来,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更有利于学生摄入更多有用的生词,学生容易牢记。比坐在教室里听着教师单调的声音,机械地跟着教师读单词,效果高的多。例如我在讲解动物园一课时,我制作了一些精彩的课件,通过多媒体系统的录入、编辑,而形成声音、图像、文字相结合的内容显示给学生,让学生从视觉、听觉两方面感受英语的魅力,通过网络教师随时找到相应的网站,下载一些反映时代特征的新颖的文章,让学生快速阅读。这样既避免了教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出去出题、打印,又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速度。让学生在一曲优美的Myheartwillgoon的乐曲中,享受英语语言之美。是语言和语境相结合,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

4多媒体的应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在中学教育中,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传统的课堂教学手段,一本书,一盘磁带,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十分困难的,对于学生来说是抽象的,利用多媒体辅助英语教学,不但可以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创造生动、形象、学生主动交流的教学环境,有利于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极大地丰完善了多种教学模式,既有老师的精讲和启发,又有现代媒体的融合,丰富了学生的眼界,有效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始终想要积极主动的去学习,进而达到了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的目的。多媒体教学的主要的作用有: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学习兴趣;从抽象、难理解到形象、直观的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一个好的学习平台,优良的学习环境;这样使学生的认知过程更快、功效更高。多媒体教学省去了我们的板书时间,信息渠道非常广,不同地区的英语教师都可以互相共享,合理利用多媒体,有利于改善小城镇闭塞的不足,使乡村学校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外面的世界,了解真正意义上的英语。对于培养学生用视觉、听觉去学习英语的能力有着积极作用。我们充分利用多媒体这种现代化教具,改变现在的一本教材,一盘磁带,一台录音机的局面,给学生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但是我们利用多媒体技术时也应避免走极端。任意夸大它的优点并绝对化,把传统教学方法完全抛到一边,对此我们应该有正确的认识。只有把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法进行优化组合,才能最大限度的服务课堂,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多媒体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马海明

作者:连欢 单位:梅河口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