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课堂中小组合作探究

初中地理课堂中小组合作探究

【摘要】作为初中地理老师,我们应该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来帮助学生更快地融入地理教学中。研究表明小组合作探究学习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本文就小组合作学习展开讨论并给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关键词】初中地理课堂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教学方式研究实践

传统的教学形式是老师的一言堂,学生只是死板的听着老师讲,不动脑、不思考。地理学习只是单纯的靠死记硬背,学习成绩迟迟提升不上去。但是小组合作探究学习这种教学形式让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到了课堂教学中,让每一个学生都学会了思考问题,同时小组之间的合作也让学生明白了团结的重要性。

一、小组合作探究模式的构建

1.选好小组的组长。

小组中有一个带头者和领导者才会使这个小组更加地有凝聚力和团队意识。小组长能把每一个成员团结在一起,把老师布置的任务都保质保量的完成。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一个督促和监督大家学习的人,而且还可以很好地向老师反映这个小组的学习情况,帮助老师提高教学质量。小组长要选择那些能力强的,善于沟通和表达的学生。

2.进行组员的合理分配和分工。

组员之间不是随意的进行拼凑的,而是要经过老师合理选择的。小组中要有学习好的学生,也要有学习稍微差的学生,通过好学生带动差学生,逐步缩短本班学生之间的差距。老师在进行组员分配时,也要考虑到队员之间的脾气性格,考虑他们的兴趣爱好。要把相似的学生放在一起,这样更有利于他们之间的交流合作。

二、小组合作学习探究步骤

1.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

小组学习中最重要地就是先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有了目标成员们才能有一个努力的方向。

2.各自阐述自身情况。

每一学生的掌握程度是不一样的,他们的优势也有差别。因此,在真正讨论问题之前,老师要引导学生们在小组中先阐述自己的优缺点,并相互交流。

3.小组内部进行合理交流。

以小组为单位再次让学生进行交流和讨论。这样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竞争意识,还能使得学生之间互相地学习和帮助,自动地去探究。另外,学生收集信息、归纳信息的能力也会提升。

4.反思回顾。

经过之前几个步骤,学生差不多能够得到一致的答案。这时候就需要学生对之前有有异议的地方进行再反思,在小组中交流想法。这样有利于学生及时地进行自我反思,也有利于他们适应终身学习的需要。

三、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形式

1.讨论式。

这种形式是小组合作学习中最常见的形式,这样的形式操作简单快捷,同时场面很热闹,将死气沉沉的课堂变得活跃起来。比如《气温的分布》这一章节中,我们就可以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来让学生总结出世界气温的分布规律。传统教学中,都是老师直接把规律讲给学生,那些等温线怎么找也都一股脑的教给他们。地理课堂死气沉沉,毫无新鲜感。但是小组讨论不仅使课堂活跃起来,还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学生自学,学生在讨论中规律时,也顺便掌握了等温线的相关知识。

2.竞赛式。

大部分地理知识都需要学生来背诵记忆,特别是大洲大洋等等。学生单独记忆时间长。效果也不好。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采用小组之间进行竞争,看看哪个小组成员在最短的时间能够完全记忆。这样既加深了学生的记忆,也激起了学生学习的欲望。

3.辩论式。

地理中也有很多有关人文地理的知识,这些知识需要的是学生理解。这时我们就可以让小组之间进行辩论。例如,人口增长问题、文化遗产保护问题等等。在辩论中,促进了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也减少了老师的教学负担。总之,初中地理老师要多多采取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教学形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都爱上地理。

【参考文献】

【1】谭雯.初中地理课堂中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教学方式的研究与实践【J】.陕西师范大学,2014

作者:姜兰淇 单位:吉林省辉南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