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白板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电子白板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地理学科最大的特点就是图片很多,从事地理教学多年来,我深刻地体会到,在课堂上,展示形象的地理图片,比老师站在讲台上讲的效果更好。加之,初中的学生形象思维能力还不是很好,注意力也不太集中,若使用黑板教学,一堂课的效果很难达到心目中的标准。虽然在课堂上我也使用过笔记本教学,但碍于操作界面的局限性,始终没能很好地达到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课堂教学迫切地需要一种能集黑板和多媒体之长,既能方便地引入和呈现数字化信息资源,又能根据需要随时增减调整内容;既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个人魅力,又能增强师生参与和互动的新型教学设备。现在,交互式电子白板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上课时,教师只要在白板边就可用电子白板所配备的书写笔在白板上操作电脑,还可用笔自由书写,随便涂改。既可以化解枯燥的教学内容,还可以可以利用白板进行及时巩固复习。下面,我就自己使用互式电子白板的过程,谈谈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意义。

一、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愉快学习

常言说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孩子对于老师、对于课堂有了兴趣之后,地理课堂将变得生动有趣。地理课堂中地图教学是关键,建立正确的空间概念,使学生灵活自如地运用地图,正确分析和说明地理问题,是地理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比如说,在讲到《地图》一节时。我就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展示了几幅城市的交通图、地形图之类的,然后,让学生小组讨论,这样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就对地图三要素有了比较全新的认识。在讲到地形时,如何判读山谷、山脊、山顶、鞍部、陡崖等地形,学生感到比较困难,对等高线学生只有抽象的认识,我就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播放了等高线的flash视频,并做出详细的描述,学生一方面具体形象了解到地形形态,一方面又放松了心情。初中地理八年级上册有一节讲到《中国水资源》这里时,为了达到学生更深的认识,我就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播放了一些有关于水资源的视频。在讲到《天气预报》这一节时候,我组织学生观看了天气预报制作过程的视频。这样学生就知道了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比我自己讲的要形象多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被很好地调动起来了,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他们以此作为游戏来对待,学习的效果事半功倍。

二、教学效果形象具体

与较为传统的PPT课件不同的是,交互式电子白板课件中的素材、资源都是“活”的,它可以将静态的图片转化为动态的视频过程,更可以在图片或是文本上进行即时批注或复位,从而使教师的预设与课堂教学的过程成融为一体。改变了过去一支粉笔、一张挂图、一本书与一张黑板就是全部教学家当的过去。现代网络的开通使教师备课可以有世界最新的知识,可以说包罗万象,拓宽了教学的内容,帮助教师找到想找到的一切,丰富充实了我们的课堂。例如在教材七年级上册第四章第三节《人类的居住地聚落》教学中我们通过多媒体展示了乡村聚落的农村、牧村、渔村、林场不同景观,还从网络上连接了与我国与世界著名聚落有关的网站,展示了威尼斯、周庄、客家民居、窑洞、傣族的竹楼、平遥古城、四合院等聚落,扩大了学生的视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第一课时)教学中,有一个重要活动,绘制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形图。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老师可以直接在展示的图片中,先绘出三条重要纬线(赤道、北回归线、南回归线)、非洲大陆轮廓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与北非分界线,学生看后模仿再绘。有了老师的示范,大部分学生画得相当准确。学生掌握了画大陆轮廓的

三、能让学生学会合作,主动起来

一般方法,以纬线定大洲的位置,然后再绘,所以很乐意动手去画。从而达到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一般说来,小组讨论比较灵活,每个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对于难度较小的问题或临时遇到的“冷场”则可采取这种办法,全班讨论常常是解决重难点内容或解决争议的问题。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先设定场景,让学生进入一定的氛围,然后,再提出具体的问题。在《欧洲西部》课堂教学中,我将欧洲西部四个城市的气温降水柱状图在白板上展示给学生看,并提出相应的问题,由学生分小组活动来独立完成这些题目,经过小组讨论后由不同的学生到白板上通过“画笔”写出他们得出的结论,白板的“页面保存”功能把学生的答案保存下来用于集中点评。在整个课堂活动中由于教学组织形式的改变使学生从动口转变为动手,学生不再是坐在板凳上老老实实地看着教师讲课,而是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使学生从被动转变为主动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实现了课堂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教学氛围,同时在动手的过程中激发学习兴趣、潜移默化地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这样有目的、有方向地讨论起来,就是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做到“给孩子一些权利,让他自己去选择;给孩子一些机会,让他自己去体验;给孩子一点困难,让他自己去解决。一节课的新课内容讲授结束后通常要进行课堂小结,白板的板书回放功能可以将课上教师所写的板书按先后顺序放映,帮助学生理清教学思路,想回顾几遍都可以,教学重难点通过不同颜色的字迹来体现,一目了然。

四、结语

总之,地理交互式电子白板课堂有效教学能充分体现新课改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学生自主、合作”、“教师引导、点拨”的教学思想。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调动其探究问题积极性,使其主动参与课堂有效教学活动和学习过程,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黄良英 单位:四川省内江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