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创新教学浅谈

初中物理创新教学浅谈

初中阶段的学生刚开始接触物理这一门自然科学学科,对于理论基础还很薄弱的初中生来说,很多学生在刚开始学习物理的时候会很吃力,再加上教师没有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导致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中逐渐掉队,甚至产生厌烦心理,对于之后更深入的学习也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所以教师要改进传统的教学模式,用创新的思维和表达方式给学生带来新的学习体验。

一、教师要善于营造轻松新奇的课堂氛围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物理课堂就是枯燥无味的公式和天书一般的习题,甚至很多学生一提起物理课就会非常抵触。究其根本就是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没有给学生营造一个具有吸引力的课堂氛围,学生提不起兴趣自然就不会把注意力放在教学内容上,久而久之,也难免产生反感的心态。教师需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施。

二、给学生表达想法的空间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学科,对于物理教学,最重要的并不是死记硬背那些物理公式,而是应该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教师在课堂上要给学生充足的讨论时间,可以布置一些思考问题,让学生在课外自行查阅资料,然后在课堂上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看法和研究成果,既能够让学生扎实地掌握所学理论知识,也锻炼了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

三、因材施教

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的掌握程度都是不同的,作为教师,一定要及时掌握全班同学的学习情况,分层教学,给不同程度的学生布置适合他们学习层次的学习任务。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发散思维。切不可揠苗助长,一概而论。作为一名合格的初中物理教师,要善于总结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可取的经验教训,也要学会摒弃那些教学弊端。在改进和创新教学模式的过程中,一定要从学生本身出发,一切教学模式的基础都要为学生服务,给学生带来真正的掌握知识的能力和方法。

作者:梁亚君 单位:重庆市酉阳县酉州初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