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构想

体育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构想

一、体育职业体能创新教学概述

社会分工的产生逐渐让职业之间产生了差异与差距,的主要职责是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一线的技术人才,其中包括生产、服务与管理各个行业的人才。但是,随着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使得很多工作岗位对工作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达到工作的要求,不仅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我国的劳动法规定了每天八小时的工作制,但是有些企业要求员工免费加班,有些企业则是鼓励加班或者有偿加班,在互联网行业,每天下班之后继续加班是常态,这种工作环境就要求工作者具备良好的体能,尤其是在一线工作的员工,如果不能够承担高强度与高负荷的工作时间,就很难在该行业立足,也就难以适应当前时展的要求。因此,体育教学必须以学生未来的职业要求为依据,为了保证学生能够今后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对体能的要求,体育教学要以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抗压与承受能力作为主要的教学内容。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进步,人们越来越关注身体素质了,同时也使得体育教学的关注度得到提高。人们开展任何一项活动最基本的物质前提是体能,这也是最关键和重要的因素,身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工作的效率和强度,目前很多大型的企业已经将体能测试纳入了人才考核的范围。体育教学是教学体系的组成,同时也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今后工作做好体能准备的重要途径,体育教学必须根据时代的要求进行创新教学,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的构建不仅是课程教育改革的客观要求,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对高职体育专业的重要作用

体育专业进行职业体能创新教学的主要目的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职业体能创新教学可以促进身体素质的提高,保障学生的健康水平;二是通过身体素质的提升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为以后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和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奠定基础。因此,体育专业职业体能创新教学是以锻炼学生的身心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它对学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第一,职业体能是学生职业能力的表现和组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就业竞争的日益激烈,的学生未来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就需要提高综合能力,尤其是基本的体能素质。在传统的教学中,体育教学都是以完成任务为主,而缺乏相应的重视,学校往往将教学的重点放在了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与专业知识上。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很多工作岗位都对工作者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济的发展为每一位工作者带来了较大的工作量。因此,工作者除了要具备较为专业的知识与技能之外,还需要工作者具备健康的体能,只有具备了良好的身心素质们才能让工作者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第二,职业体能是高职学生未来就业的前提和基础。体育职业体能创新教学是有针对性地根据学生职业发展对身体素质的要求而进行的。由于的学生从入学选择专业开始,就基本上已经明确了未来工作的方向,因此,他们的职业规划具有稳定性,也给体育教学目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比如不同的专业:艺术设计、会计等,就是需要长时间伏案在电脑前的,长时间会造成颈椎与后背的损伤,因此,体育教学应该对这些专业的学生进行关于颈椎与脊背的针对性的训练,这样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今后的工作。第三,职业体能的提高可以提升学生的抗压能力。职业体能包括身体与心理两个方面的能力,现今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使得高职学生将会面临非常残酷的各种压力,因此,在进行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中,有必要对学生的身心体能都进行抗压力的训练。比如,模拟职场环境,或者建立校企合作,让学生参加实践。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往往只重视对体能的训练,而忽视了对心理的教育,因此,当前的体育教学必须从身体与心理两个方面入手,创新教学方法,只有加强了学生的抗压、受挫能力与力争上游的能力,才能让学生在职场环境中掌握主动权。

三、构建体育专业职业体能创新教学体系的具体措施

体育教学要将职业体能教学的内容融入到传统的体育教学中去,这就需要对职业体能教学有全面的认识,且能够意识到进行职业体能创新教学的重要性和意义,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对高职体育职业体能教学要有深刻全面的认识。体育职业体能教学体系的构建,要坚持以职业为导向,培养学生健康体质为目标的原则和思想,并且将职业体能训练的要求融入到传统体育教学的教学目标中,为职业体能教学渗透到体育教学课程中提供依据和基础。在传统的高职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应该将增强学生的体质为目标,尤其是训练学生的专业体能,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为学生今后能够顺利走向工作岗位提供坚实的身体条件。其次,引导高职学生对职业体能训练的重视。职业体能的训练最终要通过学生的练习来实现,需要学生的积极配合与参与。但是,现如今很多的学生普遍存在重视专业而轻视体育的思想,他们或多或少认为体育训练不需要参加毕业考试或者没有严格的考核标准,这是学生在思想上的误区,他们忽略了综合素质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应该加强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对职业体能的认识和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同时加强学生文化素质的养成。再次,在体育课外应该对学生渗透职业体能训练。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对职业体能的认识,比如运动会,或者是素质拓展训练,将职业体能训练的内容延伸到课外的实践活动中去,实现课内与课外的有机结合。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还可以激发学生对体育的热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优化体育训练场地的设备与环境。一是的领导应该意识到职业体能训练的重要性,认识到体育教学对学生今后发展的重要作用。二是应该根据不同的专业特点,对不同的专业提出体育职业体能训练的标准与要求,并且对体育教学加大经费的投入,优化体育教学的环境与条件,尤其是改善体育教学的硬件设施,满足实施职业体能训练的基本要求,为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与体育技能提供必要的保障。

作者:李庶品 单位:西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