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英语教学中创新教学探析

中学英语教学中创新教学探析

英语新课程标准要求:在英语教学中,激发学生自发性学习能力,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使学生树立对学习英语的信心,建立学习英语的感觉与运用能力。首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要让他们产生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和积极性。做到这些,英语教师不仅要具备一定的知识水平,而且应该拥有一定的教学艺术。其次,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基础能力参差不齐,如何让学生由“跟我学”变为“我要学”,这不仅取决于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等智力因素,还取决于学习者的情感、态度、学习动力等情感因素。美国教育家布鲁姆指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动机、态度、好奇心以及情感在促进学生智力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再利用合理的教学方式,才能达到理想的目标。多年来我在英语教学中深有感触,下面谈一下我在英语教学中采用的技巧。

一、以学生为主体

新课程标准要求英语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尊重个体差异,为每个学生的充分发展创造条件,以学生为本,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注重学生的情感因素。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例如,重点在于训练学生自主发现,提出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这样设计:请把课文内容归纳成若干学习问题,并解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角度,努力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总之,一定要想办法将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根据自身需求来学习,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发挥主体作用,改变教师居高临下主宰课堂的局面,让学生发现和解决疑点,大力营造和选择是学生处于“悱”“愤”———心里想学而弄不明白,口欲言而表达不清楚的心理状态。把新知讲解与观察学情,抓反馈调控紧密联系在一起,选择最佳时期讲授最重要的知识,这也是新知讲授课所追求的理想效果,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主体精神,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解决了难题。

二、引人入胜的新课导入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课的导入是课堂教学的最关键一步,引人入胜的新课导入能使学生尽快进入最佳状态,此时学生的兴奋点很容易捕捉到,通常使用的新课导入步骤为:1.明确预习的教学目标,借助新知的预习,指导掌握预习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技能,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的自信心与成功感。2.让学生弄清本节课想要学懂学会哪些新知,期望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新发现新收获,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目标意识,激发学习动机与期待感,调动学习新知的情趣与自我效能感,发射出一种“求知欲”的心理能量。3.采用了直观导入法,借助多媒体播放幻灯片,形象生动地唤起学生的的联想。总之,一个人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有所渴望有所需求,为自己设立了一个合适的努力目标,所以课堂的新课引入就如同找到一个本节课的学习目标。

三、寓教于乐,培养兴趣,增强创新意识

通过创设语境与情景,激发学生的创造兴趣与热情,设计合理的教学法,采用适当的教学手段,讲究课堂教学艺术,引起学生共鸣,深受学生的喜欢,兴趣的培养是进行创造性学习的前提。教师要特别注意爱护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创造热情。而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学科,我们必须通过使用语言来学习语言,因此,努力创设语境,让学生在情境中学会语言,让学生在情境中学会语言,学会交流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在教学中,我多采用的课型为“情境探究课,体验活动课。”通过让学生操作、探究、思考、综合等基本活动,形成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以及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交流与合作的能力等基本学习能力。同样是活动创新课,在基础较差的班,可以设计“绘制,体验交流,反思评价”活动来激发创造欲望,在程度较好的班,可以设计“自主探究,PK竞赛,梳理反思”等活动程序。

四、通过创设悬念和讨论质疑,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

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爱因斯坦也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疑”是一切发现和创造的基础。学生的质疑是学生创造灵感的闪现,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去选择,综合,归纳,感悟并提出问题,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给予充分的肯定,保护其积极性,这样就激发了学生的灵感,为创造性思维提供了保证。让学生通过眼、耳、口、心等多种器官,从情景事实去捕捉信息,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提出问题。

五、构建团结协作集体,培养发散性思维,呵护创新精神

我一直认为:学生的学习成绩往往与学生的课堂教育参与度成正比,参与度越高,则成绩越好,反之则越差。同时,英语课堂上常常需要师生间、学生间的协作创造,并且,英语教材中也安排了此类练习,“workinpairs”等,通过协作创造,既可以培养学生的协调,组织与合做能力,也能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部分基础较好的学生能主动开口,表现自我;而有些基础较差的学生羞于开口,我们要给予学习成绩好的与差的学生同等的学习机会,同样的关心爱护,让学生在感受到平等的环境中学习,在学习上吃力的,同组成员和我会坚持给予帮助,不让他们失去学习的信心,逐步赶上大多数学生,同时,激励优秀生更上一层楼。

六、以优带差,赶超比拼

发动学生之间互通互学,成立帮学小组,使全班出现学生优秀赶优秀的局面,班级内形成一种共同提高英语成绩的良好风气,选出小组长,实行组长承包责任制,每次的周测和月考成绩出来以后,进行小组比拼,评出进步显著组,优秀帮学组,进步显著组员,并给予一定奖励。我们还可以利用英语教育平台,额外辅助学生提高英语。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立学时最长奖,学习内容最多奖,学习效果最佳奖等。总之这样可以减轻后进生的学习压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对更大成功的追求,形成新的良性循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七、游刃有余的课堂结尾,指导学生学会梳理反思

1.指导梳理课堂学习笔记,留给学生梳理,补充,整理课堂学习笔记的时间,巡查指导不同差异的学生梳理课堂笔记,提高学生反思学习的水平。2.引导多角度反思,除了课堂笔记反思,还有课前与课后反思。3.有计划地训练学生反思,提倡鼓励学生学写反思日记,随时记录自己的反思体会,让反思日记成为思想爬坡和推动学习的一面镜子,成为学习上台阶的加油站。总之,在英语教学中,师生必须首先实现教学指导思想从“以语言知识为本向以语言运用为本的转变”。英语教学的生命在于创新,在教学中通过各种方法,时刻贯穿创新教学,以此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放在首位,让英语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从而培养出高素质的创新人才。

作者:张玉留 单位:河北省南宫市紫冢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