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思想政治创新教学论文

大学思想政治创新教学论文

一、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教学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学生成为了社会发展和祖国建设的中流砥柱,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是社会和谐、快速发展的基本保障。由于大学生生对新鲜事物比较感兴趣,所以创新教学方式对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有较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将学生培养成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人才。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大学生的心理发展需求进行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式,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优化教学策略,创新教学模式

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教师要切实贯彻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对不同的教育对象开展不同的教育,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教师要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进行教学,使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不断完善,通过丰富的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1.转变教学观念。

开展创新教学需要教师改变旧的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创新。在传统的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教学脱离学生的实际,师生之间缺乏交流,不利于教学顺利进行。所以,随着创新教育的开展,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此外,还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创新教师团队,对教学现状进行讨论和分析,使教学能够顺利开展,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2.思想政治教育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进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教师要始终把以人为本作为教学的出发点,根据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进行教学,实现教学的真正目的。(1)从学生的特点出发进行教学。在进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时,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特点,从他们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创新教学。教师要通过引导使学生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形成坚强的意志品质。在教学中,教师还要结合时代精神对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促进他们思想政治素质有效提高。(2)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教师要尊重学生,善于倾听他们的想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在学习中充分发挥学习主体作用。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为教育目的,通过让学生自主探究来提高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在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时,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动态进行关注,在遇到问题时对他们进行指导,使其能够有效解决学习中的困难,提高学习效率。

3.建立师生互动机制。

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要使教学顺利进行,达到教育的真正目的,教师需要完善师生间的互动机制,使课堂教学在师生的积极互动中顺利完成。在互动过程中,教师和学生根据学习内容进行信息和情感的传递,有利于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师生互动主要有以下方式。(1)在课堂学习时进行师生互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场所是课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学组织者和引导者的作用,鼓励学生认真探究思想政治理论,增强他们的信念。在学生遇到问题时,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合作探究,在讨论问题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2)通过网络进行师生互动。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在进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时,教师可以通过网络来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例如,教师通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网站来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的认识,让学生从他们自身做起,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还可以设立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教师根据社会发展中的热点提出问题,让学生从思想政治角度进行分析,并让他们把自己的见解写到博客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和探究热情。通过网上积极的互动,能够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认识,使他们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3)加强师生间的心理互动。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大学生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为了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教师要从心理上关注学生,引导他们采用正确的方法缓解压力。在师生的交流过程中,教师通过给学生分析当前的社会发展现状,让学生了解到在面对挑战的同时还存在机遇,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能够用健康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压力。

4.在创新教学中融入传统文化。

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涉及到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诸多环节和多种因素,是一项具有综合性质的系统工程。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教育主体、客体、环境及载体的不同调整正确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创新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就能够大大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命力。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灿烂的传统文化,以及勤劳、勇敢、诚实、坚强的优良传统。这些丰富的宝贵资源和精神财富对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现代的教育理论和方法可以将现代社会发展的精华融入到思想政治教学的过程中。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精神结合起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一条具有继承性、借鉴性和创新性的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新途径。

三、结语

总之,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教师要根据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势,结合教学内容来优化教学策略,创新教学模式,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获得提高。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教育与科技、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重要形式和途径。学校要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大教育投入,有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率。

作者:李红亮 郭珊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