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高英语创新教学论文

职高英语创新教学论文

一、用新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创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职高学校中的大部分学生对英语学习不感兴趣,他们认为英语学习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起不到促进作用,采用消极的心态来应对,使课堂教学不能有效进行。所以,要实施创新教学,教师要深入探究教学目标,改变传统课堂教学中的压抑氛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充满动力的进行英语学习。在教学中,教师既要注重整体学生的英语能力发展,又要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的不同来进行教学,以充分挖掘学生在英语学习上的潜能,使他们学会运用英语思维进行思考,促进其英语综合能力的有效提升。

二、优化教学方法,实现高效率教学

职高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素质,让他们在活跃的课堂环境中掌握更多的英语知识,并在英语情境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英语运用能力。在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意识到英语学习对自己的重要性,使其主动进行知识探究,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综合能力。

1.正确引导学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内在动力。

在职高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想让学生重视英语学科的学习,需要在英语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让学生通过学习体会到英语知识的重要性,使学生产生想要学习英语的内动力,积极地进行知识探究。在自主学习过程中,他们通过积极思考能够实现新旧知识的有效联系,构建比较完善的英语知识体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当学生在学习有困难时,主动关心和帮助他们,使他们能够逐层深入地分析知识,摆脱消极情绪,用积极的精神状态和心理进行学习,实现高质量的英语课堂教学。

2.丰富课堂教学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传统职高英语教学中,教师采用单一的教学方式,使课堂教学在枯燥的讲解中进行,不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利用各种创新教学方式则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使他们和教师进行积极的互动,实现师生之间的知识讨论和信息传递。通过师生互动,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了充分了解,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及时调整教学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改进,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收获的喜悦和成就感,进而树立学习英语的主动意识。教师可以通过故事情境教学法来进行创新教学,如给学生用英语讲述一个简单的故事,让他们在故事情节中体会知识的运用,提高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能力。教师还可以将竞争引入教学,让学生在竞争的压力中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有效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习效率和教学效率。

3.结合多媒体进行教学,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在职高英语教学中,教师能够利用多媒体中丰富的教学资源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使他们在活跃的思维中探究知识,提高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能力。同时,多媒体可以扩大教学容量,让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掌握更多的英语知识,促进他们的英语知识积累量。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进行情境教学,如可以根据教材内容为学生创设真实的英语场景,让他们在情境中探究课文内容,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

4.组织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在职高英语教学中,教师除了在课堂上让学生进行英语知识的探究外,还要组织他们进行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充分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活跃学生的思维,使他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积极展开思维,提高英语运用能力。例如,开展英语画报比赛、英语口语大赛,开设英语角等。教师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来进行选择,使每个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活动。教师通过英语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的开展能够充分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热情,使他们在学习中不断积累英语知识,提高英语综合能力。

5.结合学生的生活进行教学,提高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程度。

学生由于缺少英语情境,又深受汉语习惯的影响,在学习重难点时不容易理解。在让学生探究英语知识时,教师要结合他们感兴趣的生活情境来进行教学,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有效提高英语理解能力。例如,我在讲dye这个单词时,我先指着我染黑的头发举例:“Iliketodyemyhairblack(我喜欢把头发染成黑色).”然后,我问:“Whatcolourdoyouliketodyeyourhair(你们喜欢把头发染成什么颜色)?请告诉我。”虽然学生对说英语有点怵,但是出于想对“染发”这一热点问题表达观点的欲望,便你一言我一语地用英语交流起来。最后,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单词的使用方法。

三、结语

总之,在职高英语教学中,教师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深入探究,在以教学目标为依据的情况下创新教学方式,使学生在积极探究的过程中对英语学习产生兴趣,并积极主动地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教学能力和知识素养,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吸引学生,使他们在课堂学习中和教师进行积极互动,提高学习效率,促进职高英语高质量教学的实现。

作者:李爱华 单位:河北省三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