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铁路建设的城市旅游经济效应

高速铁路建设的城市旅游经济效应

摘要:随着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不断发展,铁路网的建设越来越全面,我国高铁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快捷的交通激发了城市旅游业发展的活力,城市经济水平也将不断提高。本文将基于现状分析高速铁路建设与城市旅游业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必然联系,并进一步提出促进城市旅游业发展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高速铁路;城市旅游;经济效应

引言

交通运输的发达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地方旅游业发展的高度。自2008年中国开通首条高铁线路以来,高铁由于其自身无法比拟的速度快、舒适度高、安全性强等优势,迅速被广大乘客所认可。高铁的建成在城市旅客流量、旅行时间成本、旅行需求、区块经济圈形成等方面带来的显著变化对城市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一、城市旅行经济效应的影响因素

1.城市旅客流量的显著提升

高铁相比于其他交通方式,在快速高效和方便快捷等方面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在未来的生活中高铁将成为居民短途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高速铁路网的建设逐渐铺开,覆盖到我国各个地区,城市与城市、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距离因为高速铁路网的建设大大缩小,城市的交通通达性不断提高,铁路沿线城市的旅游人次普遍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客流量的提升将是带动城市旅游经济效应的基础。[1]以武广高铁为例,自武汉到广州的高铁线路开通之后,在线路连接地区的城市人流量显著提供,沿线的武汉、长沙、广州三个城市的旅行人次均有跳跃性上升,不仅如此,这种影响也辐射到城市周边的一些地区,一些较小的景区景点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发,城市经济效应得到显著提升。

2.旅行时间成本大大降低

单单从时间上来看,高速铁路网的覆盖降低了旅行所需的时间,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以黄金周为例,一千公里的路程,通过火车来回所需时间占用两天,而高铁只需要一个上午,时间成本的减少为游客出行提供了更多可以利用的时间,时间有效性提高,人们游玩的时间增加,出行欲望进一步提高,旅客的城市逗留率也随之上升。旅行时间成本的降低,使得人们选择出游的时间更自由,不再像过去一样只有假期才能出游,现在即使周末人们也有条件和机会选择短途旅行,铁路网覆盖带来的人们的生活出行方式的改变正向促进了城市旅游经济的发展。此外,随着交通网络的形成,大城市与小城市、小城市与小城市之间的交通可行度会大大提升,这对沿线二三线甚至是乡村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了正向的带动作用。

3.旅行需求的增加

在短途旅行方面,由于高铁的覆盖带来的“周末行”、“省内短期行”等出行方式,人们的短途旅行需求相比过去,有一个跳跃性的提升。对于一些有着旅游资源但是交通不发达的二三线城市,高铁的覆盖能够让当地的旅游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从某程度上来说,高速铁路网的覆盖改善了我国过去的假期旅行人扎堆、寸步难行的局面,相较于过去,我国高铁沿线城市及周边城镇和农村地区的旅游业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开发和发展。高速铁路网的全面覆盖也为人们选择长途旅行提供了条件,高铁能够覆盖到的地区都可以成为人们的选择,改善过去人们选择出行时“不敢去、不能去”的现象,高铁让人们有更多的机会和欲望选择长途旅行,感受丰富多样的生活状态和风俗民情。在过去,对于那些跨越半个中国甚至一个中国的出行,途中时间长、路途远等问题影响了人们出行的需求,人们只能选择寒暑假或者休假期去实现,像新疆、内蒙古等一些有着极好的自然风貌和旅游资源的地方,受距离因素的影响,其旅游业的发展必将受到钳制。高铁的覆盖使这些障碍不复存在,让人们的出行不再受到距离因素的影响,偏远地区的旅游资源也会得到充分利用,地区旅游经济效应也比会显著增加。

4.区块经济圈的形成

交通效率的改变导致空间竞争的变化,影响着旅游地的空间布局。[3]相比于过去大城市旅游业爆满,中小城市旅游业萧条,偏远地区旅游资源基本浪费的状况,高铁网络的建成和覆盖能够极大地增强城市与城市、地区与地区之间协同发展的可行性,让各个地区的旅游资源都能得到充分的利用。高铁未开通之前,区域合作较少,一些小地方的交通环境无法使其旅游业得到充分的发展,高铁开通后,辐射了整片区域的发展,随着各个景区及城市通景公路的建设,区域旅游经济空间逐渐形成区块经济圈。高铁建设加强了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区域旅行结构由去的大城市为主体,周边为辅助变为以大城市加周边区域共同发展、相互吸引的区块经济圈模式,促进了旅游市场由空间结构单一的点式发展向城镇式群合作方向转型。

二、对城市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交通的便捷程度与城市人口流动量成正比,对于任何一个城市来说,完善城市交通网的建设对城市经济发展都有着推动作用。对于城市旅游建设较好的城市来说,应增强城市各地区之间的可通达性,实现地区与地区之间零换乘,进一步提高旅客的出行便捷度和舒适度,最大程度覆盖城市交通网的范围,将较为落后的地区与经济水平较为发达的城区连接起来,带动周边小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在周边乡村地区开发旅游区,发展生态旅游等。对于旅游业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可以依附周边旅游大城市,积极学习和引进周边的旅游特色产品,形成自己的旅游特色景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交通网的建设。作为旅游热门城市线路上的周边城市,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服务,重视高铁旅游产品的开发,通过特色民宿和旅游优惠等增加游客的驻留率,依托高铁发展城市经济。

三、结语

城市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网的建设,高铁网络的覆盖在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出行方式的同时,也促进了我国各个地区旅游业和城市经济的发展。城市旅游业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协同发展。城市旅游也在我国部分城市产业之间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城市经济水平的提升离不开社会各个主体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强,游金雨.高速铁路建设的城市旅游经济效应研究——以武广高铁为例[J].现代商业,2018(1):104-105.

[2]朱桃杏,陆军.高速铁路对城市旅游发展的经济效应研究——以武广高铁为例[J].城市与环境研究,2016(2):69-79.

[3]曾婷婷.高铁网络建设对城市旅游的影响——以厦门市为例[J].经营与管理,2013(1):95-96.

作者:付蕾 单位:通辽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