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铁商业开发思索

高铁商业开发思索

本文作者:梁小军作者单位: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湖南高铁商业开发分公司

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满意为评判标准,积极推进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在此新形势下,如何更新观念、创造性地做好高铁商业开发工作是当前铁路多元化经营战略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需要铁路非运输企业长期的探索和实践。本文试就这一问题作一初探。

一、做好高铁商业开发工作是铁路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

科学发展就是铁路建设、运营、管理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和谐发展就是铁路工作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不断增强铁路自身发展后劲。

(一)“十二五”规划纲要为做好高铁商业开发工作夯实了物质基础

第一,加快推进的铁路建设为高铁商业开发带来数量众多、标准一流的高铁车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二五”末基本建成以“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为主干的快速铁路网,营业里程达4.5万公里。以全程1068公里、设置15个高铁车站的武广高速铁路作为参考,4.5万公里的快速铁路网至少涵盖6000个车站。

第二,快速增长的国民经济为高铁商业开发带来强劲的商务和旅游客流需求。一方面,GDP7%的平均年增长率将使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39.8万亿元增加为2015年的55.8万亿元,商务活动和商务往来将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旅游业优先战略的实施将使旅游业驶向发展的快车道,据国家旅游局预测,到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将达33亿人次,年均增长10%;入境过夜游客人数达9000万人次,年均增长8%;全国城乡居民年均出游超过2次,旅游消费相当于居民消费总量的10%。

第三,混合运行、客货兼顾运输组织新模式将使快速铁路网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充分考虑多层次的客货运输需求和对票价的承受能力,按照结构合理、速度匹配原则,从2011年7月1日起,中国铁路逐步推广了高速(时速300公里)、快速(时速200—250公里)、普速(时速120—160公里)三种不同速度等级、三种混合运行、多种票价并存的列车开行和运输组织新模式,并开通了12306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www.12306.cn),再加上电子客票、银行卡购票、自动售检票等便民措施的落实,快速铁路网将成为更多人的出行首选。

第四,日益增长的人均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给高铁商业开发提供坚强的物质支撑。一方面,根据“十二五”规划,2015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26810元,年均增长超过7%,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达8310元,年均增长超过7%;另一方面,据国家商务部预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从2010年的15.5万亿元增至2015年的30万亿元,年均增长约18%。

(二)实施铁路多元化经营战略为做好高铁商业开发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第一,高铁商业开发是铁路拓展市场、延伸铁路客运服务产业链条的重要举措之一。实施铁路多元化经营战略,一个基本内容就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延伸铁路客货运输服务链条,开发具有比较优势的经营项目,大力拓展铁路市场。高铁商业开发就是按照科学发展的观念重新审视铁路客运延伸市场,以快速铁路网为依托,以满足旅客需求为出发点,突破以前常规铁路多元经营项目的束缚,借鉴国外铁路发展经验,引进品牌经营,围绕铁路客运服务的全过程做深做强餐饮、广告、旅游等延伸项目。

第二,高铁商业开发是开发利用高铁车站市场资源的主要措施之一。作为大型公共基础设施的高铁车站,不仅为旅客提供购票、乘降和候车等基本服务,而且客观上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市场资源。这种市场资源是由高铁车站汇聚的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引发的,不仅存在着大量显现的商业需求,而且在不断地孕育新的商业机会,这是一种极具营利性的市场资源,也是一种具有区域自然垄断特点的市场资源[1]。高铁车站的这种特有的市场资源将带给在此环境中从事各种经营活动的商家更高的盈利可能。高铁商业开发就是借鉴国外机场特许经营的成功模式,用资本管理和资源经营相结合的方式来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高铁车站的这个独特的市场商业资源。

第三,高铁商业开发是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基本方法之一。作为一种便民利民措施,铁道部明确提出要在做强做大客货运输核心业务的同时,适应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要求,拓展站车商业和旅行服务。高铁商业开发就是立足旅客多方面的需求,在提供便捷、高效、绿色、安全运输服务的基础上[2],通过品牌化的商业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其购物、饮食和休闲等需求,将“人流”转化为“现金流”,努力提高旅客对铁路工作的满意度。

(三)做强做大铁路非运输企业为做好高铁商业开发工作提供了动力支撑

第一,做好高铁商业开发工作可以不断提升铁路非运输企业的市场素质。高铁商业作为高速铁路的伴生物,充分开发好这个新的铁路多元化经营市场,需要铁路非运输企业更新经营思路,树立市场意识,积极主动地去研究好高铁商业这个市场的基本特性和客观规律,提出科学的市场战略,设计满足需求的产品组合,以达到适应市场、占领市场和开发市场的目的。

第二,做好高铁商业开发工作可以不断优化铁路非运输企业的组织结构。高铁商业开发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客观上需要铁路企业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组织重构。要想把高铁商业这个“蛋糕”做好做大,需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原则和方法,研究好运输企业和非运输企业在高铁商业开发中的关系和作用,实现科学合理的沟通协调,将运输企业和非运输企业两只力量更好地做加法,功能叠加,形成合力。

第三,做好高铁商业开发工作可以不断提高铁路干部职工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铁路干部职工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铁路科学发展的必要内涵之一。由于各种原因,现在铁路干部职工的平均收入还处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需要大力拓展铁路市场来实现收入水平的提升。作为旅客需求和铁路资源完美结合的高铁商业市场,具有强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是一块值得大力开发的、持续开发的铁路经济增长点。

二、准确把握高铁商业开发的内涵

高铁商业开发就是以满足旅客需求为出发点,用品牌连锁经营的模式来最大限度地开发高铁车站独有的市场商业资源。

(一)准确把握高铁商业“满足需求”的功能定位

一方面,将商业服务职能纳入高铁车站基本服务的范畴,将商业服务职能(票外服务)与客运服务职能(票内服务)有机地统一起来,实现和谐共处、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特别要统筹规划高铁车站的站房建设,实现商业设施与站房建设的“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开业”。另一方面,时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借鉴TOD(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交通引导开发)模式[3]的成功经验,将“满足旅客需求”作为设计高铁商业框架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作为高铁商业项目立项和审核的根本标准,贯穿规划、招商、施工、开业、管理等高铁商业开发的各个环节。

(二)深刻领会高铁商业“品牌汇集”的基本内涵

一方面,将高铁车站“城市窗口”特性与现代服务业“品牌化”趋势有机结合起来,将高铁商业定位为“现代交通综合商务服务中心、旅客休闲购物温馨家园、品牌汇集展示场所”,赋予高铁商业“品牌化”的标签。另一方面,坚持“立足高铁,打造品牌”的基本思路,综合运用连锁经营[4]和引进品牌合作伙伴等多种方式,聚焦品牌零售、广告展示、休闲餐饮等主流业态,实现高铁商业的“品牌化”操作。

(三)明确理解高铁商业“系统集成”的结构特性

将高铁商业作为一个系统来整体把握,要在操作层面赋予高铁商业更多的系统特性,根据高铁车站的规模实行“完善功能配套、分级分层开发”的开发模式。在业态布局上,要采取“基本配置+个性配置”的业态组合形式,确保餐饮、便利零售、书刊、寄存等基本服务功能覆盖每个高铁车站;在风格设计上,要确保基本风格的和谐统一,同时给个性设计一个合理的发挥空间;在经营商家选择上,要大力推广品牌连锁经营,实现商业经营项目的“同质同价”。

三、创造性地推进高铁商业开发工作

创造性地推进高铁商业开发工作,就是从谋划、运作和协调等三个方面着手,构建好高铁商业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

(一)坚持高标准谋划,确保高铁商业开发的高起点

一是高起点进行商业规划。“商以谋为先”,商业规划的关键在于综合协调发展趋势、上级要求和地域特点等三者之间的关系[5],为“高铁商业”定好位。在“湖南高铁商业”开发过程中,我们先后对北京南站、上海南站、北京首都机场、香港新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巴黎地铁等国内外近20个典型站点型的商业业态进行了分析对比、归纳学习;并始终将铁道部“高起点、高标准”、“客运职能与商业服务和谐统一”的两大基本要求和广铁集团公司提出的“简洁、大方、实用、高档、协调”五大原则作为湖南高铁商业开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湖南经济在全国处在中等发展水平、具有领袖气质的品牌企业不多的实际,充分发挥8个高铁站覆盖省会城市、地级市和县级市等三个层次的规模效益和系统优势,我们有意识地将湖南高铁商业打造成“湖南品牌企业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并将高铁站的商业业态分为餐饮类、零售类、休闲类和服务类等4大类30多种具体经营项目。

二是高标准开展风格设计。引进现代商业设计理念,有机地将商业设计风格与高铁站房整体形象融为一体。要强调与高铁车站整体风格的协调,强调高档、通透、简洁等设计特点,强调布局和材质符合消防要求,强调能够通过铁路内部权威机构的审核,为了使“湖南高铁商业”的风格设计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我们向国内一流设计公司清华工美和北京弘高征集多个设计方案进行比选,并在广铁集团公司确定基本设计风格的基础上,吸取各种方案的精髓,反复进行修改和完善,使设计方案达到最优、最新、最好。

三是精确规划水电预留方案。水电预留方案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高铁商业开发的品质和成本。要按照餐饮、零售和休闲等三种业态对水电技术条件不同要求,参考意向商家的需求,精确规划高铁商业开发的水电预留方案。为了达到商业开发的技术条件,在“湖南高铁商业”开发过程中,我们及时与建设、设计以及施工单位进行联系沟通,根据商业规划和业态分布精确规划水电预留方案,并安排专业人员到现场盯控,实现了京广高铁(武广段)湖南境内8个高铁站新增商业用电容量6567KW,设置配电柜111个,地插59个,广告灯箱供电插座169个,预留18个卫生间和36个盥洗池的水电接口。

(二)坚持高质量运作,打造高铁商业开发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广泛开展营销宣传,打造“高铁商业”新概念。按照“最优质的商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的理念,精心制作招商战略合作手册和招商宣传片,科学布置招商展示厅,合理设计招商报名接待程序和招商邀请函。要发挥媒体的力量,全方位宣传高铁站的商业资源,并组织专门的营销人员与意向品牌商家进行深入的沟通,以位置、面积、水电技术条件、意向价格和租赁模式等为重点,建立健全商家需求数据库。在“湖南高铁商业”开发过程中,我们通过在《潇湘晨报》、湖南卫视等湖南主流媒体上进行营销宣传,共吸引了麦当劳、肯德基、中国移动、交通银行、湖南省新华书店等240家品牌商家报名,涉及餐饮、零售、休闲咖啡和广告等四大类近15个小类。

二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高铁招商依法合规。组建涵盖法律、客运、纪检、财务、车站和非运输企业等多层面的高铁商业开发领导小组和公开招租评审主体。从注册资金、经营业绩、市场诚信、客户评价等方面设置合理的招商门槛,完善招租公告、招租书、合同主要条款等主要招租文件,设计确保独立评审和公正运作的公开招租评审程序和措施。在招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高铁商业招租评审委员会具体操作下,坚持“品牌商家直营、不面向个体户”的招商门槛,“湖南高铁商业”已完成的65个公开招租项目没有任何不良反应,除移交的广告资源项目外,共引进麦当劳、中国移动等品牌商家15家,涉及便利店、餐饮、特色食品店、品牌展示店、VIP休息室等8种业态25个招商项目,商业网点面积2859㎡,租金合同金额比广铁集团确定的底价增加了40%。

三是坚持规范化和制度化,促使高铁商业共赢高效。从规划、招商、施工、开业和管理等五个方面将高铁商业开发工作程序规范化、经营管理制度化。要合理设计安全施工程序和明确划分文明经营的责权利。引进先进的市场管理理念,引导高铁商家错位经营,减少同业竞争,通过设置商业业态指示图和开展统一的市场营销活动,共同来做热高铁商业的氛围。在“湖南高铁商业”开发过程中,我们精心设计了商业施工开业线路图,实行具体到每个商家每个经营网点的施工开业包保责任制,并通过制订商业网点管理办法、全过程监控商家文明经营行为,从2010年5月27日第一个网点麦当劳长沙南站高架层店开业起,到目前为止,共有25个品牌商家近90个商业网点正式投入运营,覆盖京广高铁(武广段)湖南境内8个高铁站,其中便利店、书店和特产食品店等三种业态实现了8个高铁站的全覆盖连锁经营,已开业的商家没有收到任何不良投诉,在旅客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三)坚持高效率协调,构建支持高铁商业开发的长效机制

一是要组建专业化的高铁商业开发团队。作为一个全新的经营课题,高铁商业开发涉及规划设计、营销推介、公开招租、合同洽谈、施工协调和管理监控等多个方面,客观上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来作为组织支撑。为了将“湖南高铁商业”打造成中国高铁商业的“样板”工程,按照“品质好、素质高、有创意”的标准,我们组建了专业的开发团队,并树立了以业务为龙头的组织模式,不断强化团队作战能力的培养。

二是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主辅联动机制。在分配层面,适当分散高铁车站职工工资收入的来源,将高铁车站职工的部分工资收入直接与高铁商业开发的实绩挂钩,一定程度上实现在高铁商业开发工作上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在组织层面,成立车站、非运输企业和公安三方组成的高铁商业开发和经营管理委员会,制定管委会工作条例,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重点解决商业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制度上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支持的良好局面,改变处处受牵制的被动局面。在操作层面,比较现代企业营销部门和生产服务部门的关系,相应规范高铁商业开发过程中非运输企业与车站的关系,引导非运输企业发挥营销优势大力开发高铁商业市场,督促高铁车站发挥协调优势做好高铁商业日常经营的沟通和服务工作。我们坚持在多方沟通协调中解决湖南高铁商业开发的实际问题,在广铁集团公司的领导下,成立了由非运输企业、车站和公安等单位组成的湖南高铁商业管委会,通过商家包保责任制、职能部门联系制度、专题会议、现场盯控等多种方式,在中租品牌商家、主管处室、车站、公安、工商、税务、卫生防疫和多元等近50个单位部门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工作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