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高铁接头的性能检修

略说高铁接头的性能检修

1鳖头体

端面与大鸡体端面相对位置尺寸保证密封性能的鳖头体端面凸出大鸡体端面高度尺寸h值应为0.1~0.5mm,所示,对h值不符合要求的,按表1要求进行处理。鳖头体密封槽深度尺寸保证密封性能的鳖头体密封槽深度尺寸H值。

2组装工序控制要素

针对组装工序的工作内容,对影响大鸡鳖头密封性能的关键因素进行了识别,确定控制要素,鳖头体密封槽深度尺寸检测及要求将检测样板直边与鳖头体端面密贴,向右侧平移样板,当样板通端(第1个台阶)被卡住时,则鳖头体尺寸超差;当通端顺利通过,止端个台阶)被卡住或未被卡住但能与密封槽底部密贴时,则鳖头体尺寸合格;当止端顺利通过且与密封槽底部存在间隙时,则鳖头体尺寸超差,对超差的制动管作报废处理,更换新品。

3鳖头体端面与大鸡体端面相对位置尺寸检测

鳖头体端面凸出大鸡体端面的检测方法确保大鸡体与鳖头体紧密接触,以鳖头体端面为基准,将测量样板直边与鳖头体端面密贴,并向右侧平移,当样板左侧第1个台阶被大鸡体卡住或未被卡住但能与大鸡面密贴时,则鳖头体凸出大鸡体尺寸(h值)合格;当样板第1个台阶顺利通过大鸡体端面且存在间隙时,则h值超差。鳖头体端面凹入大鸡体端面的检测方法确保大鸡体与鳖头体紧密接触,以大鸡体端面为基准,将检测样板直边紧靠在大鸡体端面上,检测样板右侧2个台阶须同时落在鳖头体通孔内,向右侧平移样板,当样板右侧第1个台阶被大鸡体卡住时,则鳖头体端面凹入大鸡体端面的值合格;当样板右侧第1个台阶顺利通过,第2个台阶被卡住或未被卡住,但能与鳖头体端面密贴时,鳖头体端面凹入大鸡体端面的值合格;当样板的2个台阶都顺利通过鳖头体端面且存在间隙时,则鳖头体端面凹入大鸡体端面的值超差。将需要加装垫片的大鸡鳖头,按表1要求加装厚度为0.4mm或0.8mm的调整垫片。

4组装工序控制措施

制动管组装前应去除防护件,并用高压风吹扫干净,确定管内无异物时方可组装。制动管组装时,所有固定装置和管吊应处于松弛状态,管件紧固后再紧固管吊,不得强力组装。加装垫片。在大鸡体和鳖头体之间的制动管上安装开口调整垫片,如图8所示,沿鳖头体轴线方向移动金属垫片和大鸡体,直至三者紧密结合。影响制动管组装的管吊位置应进行适当调修,避免出现组装抗力。主管过梁弯管两端处的管吊座位置不合适,管吊紧固后导致主管弯管变形时,应对管吊座调修后再组装制动管。组装E形密封圈时,应保持安装面清洁,保证组装位置正确落入大鸡体与鳖头体的环槽中,不得倾斜、扭曲、咬边。大鸡与相邻件连接时应先将两者轴向中心对齐后沿轴线方向平移至两者接触,不得错位组装。组装过程中应避免损坏E形密封圈唇边,唇边损坏的E形密封圈不得装车使用。大鸡连接螺栓紧固完成后,应使用扭力扳手检测大鸡螺栓紧固力矩,螺栓规格为M10,其紧固力矩为28N·m,螺栓规格为M12,其紧固力矩为45N·m,螺栓规格为M16,其紧固力矩为90N·m。制动管组装后,用塞尺测量大鸡体端面与连接平面之间中部间隙,如图9所示。大鸡体与风缸、120阀中间体等平面连接时,间隙应在0.1~0.5mm之间;两大鸡连接时,间隙应在0.2~1.0mm之间,间隙不符合要求时应分解检查确认是否错装或漏装垫片等3结束语通过制作大鸡鳖头专用检测样板,并采用可靠的检测方法,对大鸡鳖头组装工艺提出了有效的控制措施,保证了大鸡鳖头的检修、组装质量,大幅降低了大鸡鳖头漏泄故障的发生。

作者:王洪义单位: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