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高铁机床的风险管理

略说高铁机床的风险管理

1消耗管理

在铁路加班加点搞摇床理中,必须对钢材消耗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划分好钢材堆放场地、加工场地,并严格按照规程要求领取钢材材料,以达到减少钢材消耗的目的。钢材领料流程为:提交申请及相关材料(由工程管理部门提供)—物资管理部门进行审核—物资发放者按照申请材料发放材料,并做好相关记录。当某个阶段钢材发放结束后(施工现场一般按月),需对钢材报表进行有效的整理和分析汇总,并将汇总报表及材料报表上交到经济核算部门,由经核人员对汇总报表及材料报表进行审核,分析,以确认钢材领用是否超出。如超出则应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给予纠正。堆放管理原材料堆放当钢材进入施工现场时,应该按照钢材规格、品种及入场批次进行挂牌堆放。在堆放钢材之前,应将堆放地整平硬化或者浇筑混凝土。在堆放钢材时,通常情况下应用砖木垫高大约20cm,以避免施工现场堆放场地积水对钢材造成锈蚀。在雨雪天气,露天堆放钢材必须有苫布遮盖,以防止雨水冲刷钢材,使钢材被锈蚀。钢材堆放场地不仅要便于铁路施工,同时要便于钢材取料和装卸。在铁路过程过程中,尽量减少钢材二次搬运,以避免钢材材料的流失和发生不必要的搬运费用。当钢材进场后,应对钢材批量和吨位进行准确清点。如果在铁路施工过程中,受到恶劣天气或者季节影响而出现长时间的停工现象,管理人员应对施工现场剩余钢材数量进行有效的清点,并做好详细记录,同时将钢材进行遮盖防护。在铁路工程再次施工前,对施工现场钢材进行再次核对。

2半成品与成品堆放

在铁路施工现场钢材物资管理中,必须将钢材半成品和成品堆工作有效落实到施工班长组织中,使施工现场人员能够树立良好的钢材半成品、成品的堆放保护意识,并积极加入到钢材堆放管理工作中。按照钢材段直径和长度等,将已经切割钢材进行分类堆放;而对已经加工完成钢材成品,则应按照类型进行堆放,并在堆放场地上垫高,使其能够平整硬化。钢材半成品或者成品不可堆放在有油污地方,以避免其受到油污污染。在钢材成品堆放区域四周需安装围挡,以避免铁路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对钢材构件造成破坏,使钢材构件严重变形或者断裂。废料回收利用在铁路工程施工中,由于钢材价格相对较高,其在整个铁路工程施工中占据很大的成本比例,对铁路工程建设经济效益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在钢材现场管理中,对于长度超过1m加工剩余钢材,要进行回收并加以利用。同时在施工现场设置相应的钢材废料回收站,对已经没有利用价值的钢材进行统一回收和处理。笔者工作过的向莆铁路JA-4A标项目部因钢材集中加工,所有的钢材废料都得到统一回收管理,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效益。

3结语

将风险有意识的转给与其有经济利害关系的另一方承担的方式。比如在外购外协协议中,明确因供应商延迟交货给我所造成经济损失应承担的损失比例。批产项目风险处理过程分为:进一步确认批产风险影响,研究风险应对技巧工具,制定批产风险应对措施,提出批产风险方法监控措施,执行批产风险处理行动计划,如我所3XXA项目批产风险采取的管理计3.5批产风险监控批产风险监控是通过对批产风险规划、识别、评估及处理全过程的跟踪、监视和控制,采取超前防范的管理方式,从而保证批产风险管理能达到预期目标,其结果可以用来制定补充的批产风险处理措施和作为确定新风险的基础。风险监控的关键是确定整个批产项目的成本、进度和质量考核系统,评价批产项目的进展情况,督促风险处理措施的有效落实,其分为:制定批产风险监控标准和设想,采用有效的风险监控方法,跟踪风险处理计划的实施,报告风险状态并提出处置新意见,发出批产风险预警信号。

作者:海中精单位:四川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