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航空经济的发展路径探究

航空经济的发展路径探究

【摘要】航空经济作为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如何有效实现促进航空经济发展备受关注。本文简要阐述如何通过完善基础环节、加大技术应用、重视产业融合、强化人才培养、建设核心区域,实现“一带一路”背景下航空经济发展路径的合理研究,以期为提升航空经济发展水平注入更多活力。

关键词:一带一路;航空经济;产业转型

“一带一路”助力区域共同发展,在促进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产业有效转型升级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随着社会前行脚步不断加快,航空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实力的直接体现。由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动航空经济持续发展尤为重要。

一、完善基础环节,构建网络枢纽

航空经济能否得到发展,与基础环节的建设力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在基础环节建设方面能够具备较好条件,航空经济作为连通性的重要体现,自然能够得到不断提升。应当以改善区域连通性为基础,有效结合公路、铁路、水路等交通方式,构建围绕航空的交通网络体系,便于为实现提高航空经济水平奠定重组基础。同时,对公路、铁路、水路等交通的建设力度进行合理调整,消除当中非必要环节。促进以航空为核心的交通网络,能够达到无缝连接的水平,形成更加高效、稳定的体系结构,也能为增强公路、铁路等方面产生的交通运输经济效率提供便利。除了要做好交通路线的合理规划外,应当针对航空运输服务方面加大建设力度,例如,结合公路、铁路交通的过程中,也要对货物集散地进行充分明确,合理分配和设置监管场所、作业区等环节,确保口岸布局和功能可以充分发挥作用,助力航空与其他经济有效互通的基础上,促进航空经济成为重要经济枢纽[1]。

二、加大技术应用,推动产业发展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下,将其有效应用于航空经济中,能够改善和优化产业结构。在航空与公路、铁路等形成更加完善的交通网络体系的基础上,将互联网技术予以有效应用,构建出能够涵盖多领域的数据平台,不仅包括所有的航空运输物流信息,也能涵盖其他交通运输物流的相关数据,实现更加全面的数据交换,可以此优化航空运输环节,进一步提升航空经济高效、稳定的特点。将信息技术充分应用于航空运输过程中,增强临空经济的效率,比如,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于建设智慧空港物流管理系统中,既能实现空港物流数据共享,也能将航空企业各部门间形成紧密联系,实现机场货站检验、运送等环节的自动化管理,大幅提升航空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航空经济水平,也可将北斗卫星定位、5G通信等技术予以合理运用,推动无人机、通用航空器等加入到航空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成为更加便利、高效的航空物流方案,提升临空经济发展效率。由于国际贸易活动日趋频繁,不同国家间的经济往来也变得越来越密切。可以加大技术投入用于跨境电商平台的建设,创造更多航空经济的同时,也能为规范跨境电商管理体系做出更多贡献。

三、重视产业融合,拓宽产业链条

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航空领域也得到较大变化,创造的航空经济总量也大幅提升。然而,市场环境不断变化,想要获得在复杂情况下依旧可以稳步前行的资本,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尤为重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当积极将航空与其他产业进行有机融合,包括制造业、旅游业和金融业等,拓宽产业链。比如,将航空经济与旅游业发展相互结合可达到推动城市发展的目的,即城市可以将航空经济的根植性作为基础,充分发挥与自身包含的文化、购物等产业的优势,并进行有机结合,创建具有特色的旅游文化集散地、商贸会展中心等拥有多角度内在联系的综合性服务,显著扩大产业链条[2]。也可以推动民航物流向军事领域进行延伸,也就是民航物流也可参与到军队的物资运送等保障环节中,具体环节可由无人机或通用航空器来完成,有利于航空经济能够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民航物流参与到军事领域中不仅能够实现更多解决方案,也能为我国航空物流领域中,针对无人机使用规范和管理体系的制定创造良好条件。

四、强化人才培养,满足人才需求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重视强化人才培养,才有利于促进航空经济的发展。第一,注重人才引进。应当针对我国的航空经济发展现状进行深入剖析,明确存在的短板,采取针对性引进人才的策略来解决问题。例如,根据实际需要,与国际上的知名机构进行合作,引入更多具有先进理念和优秀能力的专业人才加入,便于有效弥补因人才稀缺问题产生的消极影响,为发展我国航空经济注入更多活力。第二,重视高校的人才培养,培养能够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高校与航空企业进行深度合作,调整课程设置、优化教学安排,实现为满足企业需求而进行定向培养和输送所需的专业人才。这种方式既能以满足企业需要为核心助力航空经济发展,也能成为提升我国职业教育水平的重要推动力[3]。第三,发挥支柱产业带动作用。例如,富士康作为郑州地区的重要企业,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针对该特点,郑州航空港则专门形成了“电子信息+航空物流”的产业格局,不仅能够吸引更多企业加入,也为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创造良好环境。

五、建设核心区域,促进开放合作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想要实现有效发展航空经济的目标,建设核心区域十分重要,也就是以航空经济为核心建立具备更强发展能力的大经济圈。首先,提升合作力度。构建能够集技术、产业等大量资源的经济合作区域,更好地吸纳、学习先进理念来不断进行“自我武装”。其次,运用试验点机制。只有航空领域与国际上保持充分合作,才能知晓自身不足并予以不断创新。可以通过建设试验点来展现优势的同时,持续完善制度、金融等方面,更好地适应国际标准,满足多元化的贸易需求,从而获得更多发展动力。最后,加大临空经济圈建设力度。由于“一带一路”建设是以区域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航空经济前行过程中的均衡性、稳定性显得尤为重要。针对该特点,应当以临空经济圈为核心,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结合更加开放的合作机制,帮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航空经济,打造更具包容性的临空经济圈,真正助力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黄桂林,金威威.探析“一带一路”战略下郑州航空港临空经济发展之出路[J].价值工程,0,39(4):-54.

[2]兰蓓,姚毅.“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成都空港经济发展战略构想[J].成都行政学院学报,8(3):83-87.

[3]肖学农,张军.“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江西航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J].现代营销,9(7):-1.

作者:吴思 单位: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