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观经济学教学中课程思政实践

微观经济学教学中课程思政实践

[摘要]将思政元素融入微观经济学课程的教学实践中,对受教育者进行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从而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关键词]微观经济学;课程思政;立德树人

微观经济学课程中包含大量“思政元素”,从“课程思政”的角度来突出专业课学习中所蕴含的育人功能,是发挥好立德树人价值的重要环节。要提高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认同感,激励学生具备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最终培养出高素质、热爱祖国、有责任心、有职业道德的卓越拔尖人才。[1]61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以德施教让学科教学最终回归育人这一根本目的。

一、创新理念更新方法

微观经济学的相关理论与消费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沉浸式、角色扮演法等教学方法,注重多媒体教具的运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在消费者行为理论教学中,把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从学生自身的消费行为出发,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观点带领学生科学辩证地认识消费者行为的相关理论及特点,引领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增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责任感。在需求、供给和均衡价格的教学中,让学生分别扮演消费者和生产者,深入理解需求、需求量和需求曲线以及供给、供给量和供给曲线的含义及相互关系。在讲授经济发展时,通过多媒体播放中国经济发展视频及图片,带领学生感受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将数据以图表的形式呈现,将物价水平更形象直观的表示出来,用图形说明消费者均衡、不同类别商品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分析与消费者选择。

二、深挖课程思政元素

微观经济学课程中的很多专业知识都蕴含着思政元素,在进行专业知识传授的过程中,积极融入思政元素,让学生在专业课学习的过程中也受到德育启发。在讲解恩格尔系数时,可以将刚刚改革开放时的恩格尔系数与现在的恩格尔系数作对比,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进而引导学生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微观经济学课程内容十分贴合社会生活,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学习和理解课程的基本内容以及重难点,使学生能够全面系统地掌握微观经济学的总体内容。引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和政府宏观调控所带来的显著成效,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为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凝聚力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基础。在需求、供给和均衡价格的授课过程中,针对我国农产品市场以及疫情期间产品价格特别是口罩价格相对稳定来展开讨论,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原理,凸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感。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学生结合我国发展实际,用辩证的眼光看待经济问题。知识传授既要注重专业知识,又要培养家国情怀,充分解读中国具体国情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树立“四个自信”,培养政治认同。以市场供求理论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不同时期不同生产领域的发展状况,解读我国为何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在新时代我国将经济发展的目标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在企业生产与成本的学习中,掌握边际报酬递减等规律,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生产与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整合课程思政教学内容

在微观经济学课程中,效率与公平是两个完全独立的概念,效率的实现无关分配的公平。当资源配置呈现出一部分人占有绝大多数的资源,而一部分人仅占有少数资源的状态时,就会出现分配不公平的现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使得部分人率先走向了富裕的道路,为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先富带动后富,在注重效率的同时更加注重公平,均衡发展,不断缩小贫富差距,在将蛋糕做大的同时,也要将其分均匀,使得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讲授需求理论时,把需求和欲望区分开,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将需求建立在自身能力的基础上。否则,当能力无法与欲望相匹配时,校园贷等情况就会频繁出现。在讲授机会成本时,要让学生明确在选择高等教育的同时,实际上失去了工作机会等资源,所以更应当加倍珍惜受教育的机会,好好学习,做到厚积薄发,不虚度大学光阴。在经济学中消费者均衡是对商品的组合做出正确选择,要达到消费者满足的最大化,也就是效用最大化。在校学生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父母,因此要引导学生在消费时秉持正确消费观,坚持“量入为出”的合理消费原则,不盲目消费陷入“寅吃卯粮”的恶性循环。结合自身家庭实际状况,认识到现实生活的不易,坚决抵制奢靡、攀比不良之风的蔓延,树立良好消费观。微观经济学课程不仅仅是一门专业学科,更是引领生活的一种工具,教会学生如何去做一个理性的消费者,对于“买”和“卖”给予科学的提示,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开阔其视野。在学习微观经济学过程中要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用辩证的批判的眼光看待问题,有选择的吸收。新时代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完善的背景下,民主、法治、公平、公正、公开等观念不断深入人心,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微观经济学课堂教学中,不断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并积极参与我国经济发展建设,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四、提高教师的参与度

在微观经济学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中,起主导作用的是专业课教师,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对教学效果具有重要影响。培养全方位发展的人才是时代的要求,作为专业课教师在讲授知识的同时要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自觉地将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的课程思政教学。

五、结语

在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中,既要传授知识,也要注重德育。课程思政的目的是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担当起实现民族复兴大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接班人。

[参考文献]

[1]韩雪.应用型本科院校课程思政实践探索———以微观经济学课程为例[J].农场经济管理,2020(09):61-62.

[2]王立国,李子晗.课程思政“三全育人”格局的构建[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4):101-103.

[3]王雅馨,郑云波.用东北抗联精神引领思政课程教学模式创新[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4):107-109.

[4]李洪光,张亚清.东北抗联精神实践育人研究[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4):110-112.

作者:王立国 李子晗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