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探思

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探思

摘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坚持党的领导、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经济监督工作方面能起到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制定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确定的审计对象包括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国有企业领导人。文章分析了经济责任审计和一般财务审计的区别,就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对象;胜任能力;改进方向

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监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制定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确定了对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实施程序、审计评价和审计结果运用。具体到不同的国有企业,审计实施主体应根据《规定》,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确定审计关注的重点领域,明确相应的审计程序。

一、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与一般财务审计的区别

(一)突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规定》强调,经济责任审计是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机关具体实施。因此在整个经济责任审计的计划、实施、结果运用、督促整改等方面均应增强党性意识,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而一般的财务审计有的是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有的是为促进内部管理水平提高而自行实施,虽然也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但经济责任审计则更加突出党的领导。

(二)审计内容更加广泛

财务审计主要是通过审查被审计单位相关会计资料,对其财务收支及经营情况进行认定和分析,评价被审计单位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重点偏重于经济指标的评价和运用,关注的领域限于经济运行及财务指标。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在于“责任”。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除了关注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干部履职期间财务收支及经营情况外,更需关注企业所开展的各项经济活动是否能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是否有明确的战略规划目标,是否能够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经营过程中的重大决策是否符合“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是否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以及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具体情况[1]。

(三)审计方法更加灵活

一般财务审计的主要方法是对企业会计资料及与之相关的有关材料,采用检查、观察、询问、函证、计算、分析等方法,以风险控制为导向,在调查了解企业内部控制基础上,判断审计风险,运用抽样方式进行审计,以确认企业会计核算的合规性、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的真实性,并发表相应的审计意见。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包含的领域更多,在审计方法的选择上也就需要更加灵活,以便获取所需信息。实际审计实践中除了采用一般的审计技术外,还可以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采用详查的方法进行审计,尤其审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国有资产维护、执行财经纪律等方面,不能简单地以抽样方式进行检查,如果在审计过程中发现一些线索,也可以在审计过程中采用访谈、问卷调查、外部调查、设置反馈信箱等方式,以便于审计工作更好进行,更全面真实地了解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情况。

(四)审计实施程序有所区别

不论是财务审计还是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实施程序均包括审计资料收集阶段、审计执行阶段、审计报告阶段。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一般财务审计重点关注内控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强弱影响审计实施程序的繁简。经济责任审计有特定的目的和内容,其实施程序与一般财务审计不同,主要体现在:1.审计资料收集阶段的内容更多。经济责任审计不仅关注企业内控制度,还要深入了解企业业务运行之外的其他情况,如机构编制、决议决定、请示批示、预算管理、绩效考核、战略目标等。因此,经济责任审计收集资料的范围覆盖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整个任期内企业经营方面所有的经济资料,被审计领导干部和所在单位需要及时完整地提供履行经济责任的资料,对于一些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还可追溯到以前年度和有关单位,在此基础上制订实施方案,以实现对领导干部的工作进行全面客观评价。2.审计执行阶段取证侧重点不同。经济责任审计在具体执行阶段,需根据收集到的资料做明确的调查和取证。具体实施上,主要采取就地审计的方式,具体了解被审计单位及负责人情况。结合公司章程、会议纪要、绩效考核、战略目标完成情况等方面对公司法人治理、资本运作、战略决策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内部控制系统调查评估,识别内部控制的关键控制点和风险点,评价企业内部控制的水平;对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征求意见、访谈,听取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了解被审计人具体情况。必要时可以借助纪检监察力量,审计取证比较审慎。3.审计报告形成的过程不同。财务审计中,完成现场审计工作后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然后形成审计报告初稿,再报送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复核,形成最终审计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组在完成现场审计工作后,形成审计报告初稿。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机关应当书面征求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对审计组起草的审计报告初稿的意见,根据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提出的意见进行必要的修改完善,之后报送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机关。需由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机关按照规定程序对审计组起草的审计报告初稿进行审定,最后才能出具经济责任审计报告。

二、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关注不同审计对象审计的侧重点

按照《规定》,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均要接受经济责任审计。但由于董事长和总经理在企业中履行的职责不同,具体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时,侧重点应有所不同。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确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职权,简单来说,董事长主要负责企业发展的宏观方面,总经理主要负责组织执行方面。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对董事长和总经理履职尽责责任审计的区别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1.企业战略发展方面。公司的战略规划是对企业全局的、长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作出的计划,公司的一切经营发展都是围绕战略目标展开的,企业战略规划的科学与合理直接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2]。董事长应具有战略眼光,认清宏观形势、行业格局,明确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因此对董事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企业战略规划制订是否合理,决策程序是否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是否建立相应的考核体系,是否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状况,同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适当的挑战性,是否有与战略规划相匹配的资源以及部门之间的协同管理;战略规划是起点,战略规划的实施才是重点。战略实施中要对总体战略进行分解,包括每年度的战略实施情况、分年度的考核等。对总经理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应重点关注总经理落实公司战略规划的重要措施及执行效果。2.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公司应有健全且分工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对董事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健全,组织架构是否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是否建立股东会、董事会议事规则,是否建立对经营层的考核制度等。对总经理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股东会、董事会决议的执行情况,组织制定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情况,执行投资计划、经营计划的情况等以及是否有超越职权行使董事长职权的情况。3.企业经营管理方面。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应充分利用资源实现预期经营目标,保证财务质量。对董事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应重点关注公司经营计划的制订、预算管理体系、投资方向和投资计划的确定。总经理主持公司的具体经营管理工作。对总经理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就要关注日常经营目标的实现,包括经营计划的分解、预算的实施和分析、投资计划的落实和完成情况、内部绩效考核等。对照行业平均水平,进行综合分析和评判。4.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经济责任审计是党和国家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防止和治理贪污腐败,促进廉政建设而采取的重要措施,党风廉政建设是经济责任审计的必备内容。对董事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不仅要关注董事长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还需关注党风廉政机制建设情况。是否健全完善相关的监督机制、教育机制、队伍建设机制,是否充分贯彻党委会决议等。评价董事长在组织学习、完善制度、加强作风建设方面起到的作用。对总经理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的是落实,总经理能否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落实好各项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在企业中营造廉洁自律的氛围,发挥廉政文化的导向作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提高审计人员的能力

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广泛、方法多样,审计过程往往面临很多技术性、专业性和政策性都较强的审计事项,这就决定了审计人员不仅要具备审计、财务专业技能,还要具备其他方面的知识、技能。1.充足的专业技能准备。(1)熟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财税法规以及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以及行业管理规定等,以保证审计过程中能敏锐发现被审计对象的相关经济行为是否在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允许的范围内。(2)能够从宏观方面对经济政策有深度认识。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对企业有着巨大的影响,审计人员只有了解经济政策的内容和变化,才能对被审计的经济责任主体战略规划的重要措施及执行效果作出准确的职业判断。(3)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审计人员不能止步于传统的审计流程,还要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大数据工具采集、分析、呈现审计数据,提升审计内容的覆盖面和审计效率,降低审计风险[3]。(4)经济责任审计过程的专业性要求审计人员还应涉猎人力资源、工程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业技能。2.充足的职业技能准备。(1)利用专家工作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应懂得如何合理利用专家工作。如:工程造价咨询、法律事项咨询、证券业务咨询等。审计人员要具备职业判断能力,确定是否利用专家工作,考虑利用专家工作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使用专家的工作结果。(2)沟通协调能力经济责任审计需要获取充足的审计资料,获得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的配合。审计资料除由被审计单位提供外,还要运用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获取。审计线索的发现、审计内容的完善、审计过程中困难的解决等也需要审计人员与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3)创新能力和学习意识审计人员不能仅满足于已有的知识体系和单纯的经验积累,还需要主动学习、更新知识,才能提高自己的专业胜任能力。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因事制宜,尤其对遇到的特殊问题要深入思考,根据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设计审计流程,创新评价指标,更准确反映真实情况,实现审计目标。

(三)经济责任审计的改进方向

1.关注经济责任审计的时效性。经济责任审计可以是企业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审计,也可以是事后审计。提高审计时效性,能够更及时全面地评价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情况[4]。领导干部任期时长往往跨多个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内容需涵盖其任期内经营方面所有的经济资料,一些必要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还需追溯到以前年度,这样会造成审计时效性严重滞后,问题发生至发现时往往跨越多个经济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应遵循“以任职期间审计为主”,考虑监督关口的前移,定期制订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审查领导干部在职时的经济责任,及时发现问题、作出评价,提出解决方案。2.重视审计结果的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最终是以审计报告的形式来表达,并归入到干部档案,审计结果对审计对象在履职期间的经济责任给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因此要重视审计结果运用。被审计的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应按照规定对审计结果进行研究,明确审计结果运用的方式,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保证审计结果能够有效运用;要重视审计结果利用率的提升,建立信息互通平台,对审计结果进行整合,便于当期整改利用,也便于后期审计对以前审计结果的使用;要提高内部审计机构的地位,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的常态化;要创新审计结果运用的形式,建立合理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评价体系,设置相关绩效指标,建立整改机制,分解整改任务,落实任务至部门,追究责任到个人,强化追踪整改,逐项考核。

参考文献:

[1]邢晓伟.浅析财务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之间的关联[J].财经界,2015(14):327-327.

[2]徐海波.新时代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发展战略探索[J].商讯,2021(07):130-131.

[3]李瑞.信息化环境下经济责任审计创新探析[J].财会通讯,2016(31):123-124.

[4]郭佳苹,郝其友,王伟伟,等.新时代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发展路径浅探[J].中国内部审计,2021(1):30-35.

作者:郭永妍 单位:安徽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