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问题及对策

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深入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化覆盖到各个行业,财务管理和业务管理信息系统逐渐取代传统的管理方式,这给审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计算机审计顺应信息化时代而产生。计算机审计一方面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也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需要采取确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好计算机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提高审计质量。

关键词: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问题及对策

一、县级审计机关应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一)有助于提升审计效率

应用计算机强大的数据查询与分析功能,可以快速的发现问题线索,生成审计疑点,为审计人员进行延伸取证提供明确具体的目标,有助于审计人员快速地发现审计疑点,提高审计效率。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使得县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逐年增加、被审单位经济业务也在逐年增多,然而县级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越来越明显。

(二)有助于提高审计管理质量

计算机审计应用的推进过程实际是一个审计管理信息化的过程,它通过审计管理系统(OA系统)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系统)之间的交互,实现审计项目管理、审计信息共享。审计的全过程包括建立审计项目、数据导入、数据分析、审计取证、审计底稿、审计报告、档案管理以及领导的复核等都有严格的流程,既进一步规范了审计程序,也提高了审计管理的质量。

(三)有助于拓宽审计视野

计算机审计使审计人员的视野从传统的纸质凭证扩大到信息系统的底层数据库,获取所需的各种原始数据,通过分析处理,获得更加丰富的有用信息。另外,通过对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审计,检查和评价取得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正确性,能有效地防范和控制审计风险。

二、县级审计机关应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审计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审计人员对计算机审计认识不足,观念还未完全转变

目前,大多数县级审计人员对计算机审计的认识尚且不足,审计方式仍停留在翻看纸质凭证上,没有花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运用计算机技术采集和分析被审单位电子数据,无法运用计算机多种先进技术与方法,如多维方式、分析数据模型算法等高端功能,对于较困难的信息系统审计则更是尽量避而远之,对计算机审计有畏难情绪,不愿意主动开展计算机审计的现象较为严重。

(二)计算机专业人才难以引进

由于县级审计机关工作环境、待遇等方面因素的制约,难以引进计算机专业人才,然而非计算机专业人员,即使通过短期培训,也很难在有限的时间内系统的掌握各种计算机技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难以解决的困难,要想引进既懂财务会计知识又懂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则更是难上加难,目前人才问题是制约县级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发展的瓶颈。

(三)计算机审计的立法较为缺乏

计算机审计的对象和方法与传统审计相比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然而国家层面虽制定了一些法规用以加强计算机的审计工作,但总体来说,相关法律法规仍较为缺乏,导致县级审计机关没有统一的准则开展计算机审计,对于信息系统审计则更难找到合适的法律法规。

(四)审计人员学习培训、业务交流较少

县级审计人员平时审计任务繁重,大量时间用于完成审计工作,自身的学习时间较少,相互探讨交流的时间更少。而且,由于经常有审计人员外出审计,审计机关难以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集中人员开展覆盖面广的计算机审计培训较为困难。

三、推进县级审计机关应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审计工作的对策

(一)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县级审计机关应当通过教育引导,促进审计人员提高认识;审计人员应当与时俱进,一是要从思想上接受计算机审计既是审计手段的更新,也是审计观念、审计方法、审计程序的变革,二是要克服畏难情绪,主动地去学习,从创新的角度来研究审计业务思路、方法,将业务知识与计算机结合起来。

(二)进一步充实和储备计算机专业人才

县级审计机关要积极吸纳拥有计算机技能知识、软件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加入到审计队伍中,让其参与审计项目,在“实战”中积累会计、审计知识,并且带动其他审计人员学习计算机应用技术,达到相互配合、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建立健全计算机审计法律法规

国家层面应当加快计算机审计准则的建立,出台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计算机审计的标准、程序、方法等,对信息系统内控评价、电算化审计过程、审计技术、审计取证等作出具体的、明确的规范,让信息系统审计工作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四)加强审计人员的培训学习和互相交流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采取自学、定期或不定期培训、以审代训等多种方式学习。县级审计机关应当积极选派审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培训,加强与其他审计机关的交流、切磋,将好的计算机审计经验做法通过内网在审计系统内部推广、学习,达到资源共享、共同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目的。

作者:董莹 单位:陆良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