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审计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摘要】

审计做为国家治理和监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大发展理念背景下,如何更加有效的履行《审计法》所赋予的职责,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

审计;服务;经济发展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大发展理念。做为国家治理和监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反腐“利剑”、权力监督“紧箍咒”、深化改革“催化剂”的审计,如何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五大发展理念,更好的履行职能维护国家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健康发展。下面我以个人感受浅要的论述下这方面的肤浅认识。

一、应该更加有效的履行《审计法》所赋予的职责,发挥审计作用

首先要做好对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和下级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财政工作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性日趋重要,决定了财政审计在政府审计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只有通过查处问题和提出增强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建设性和时效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才能促进财政预算改革深化,推进财政民主化法制化进程,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其次要关注国有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金融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核心,要保证金融安全,必须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做到监控到位,保证风险可控,这是国家经济安全的基本条件。只有通过审计,查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才能控制金融风险,评估处置和市场稳定机制,促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第三要加强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监管,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拥有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作用,加强国有企业审计,能够起到保证国有企业正常有序运营,维护国有资产所有者利益,优化投资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益的作用。第四要重视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改善民生、促进国民经济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宏观经济调控手段,已经在国家经济运行中日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家重大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监控,发现和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系统性、体制性的风险和问题,才能遏制建设领域的腐败现象,净化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第五要强化事业组织和使用财政资金的其他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与受政府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通过审计确保国家财政资金和基金管理、使用的真实、安全、有效,促进财务收支行为制度化、规范化。第六要突出经济责任履行审计,对地方党委、政府和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单们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国有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在任期间内的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活动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贯彻党政同责、同责同审要求,通过审计,明确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领导、主管和直接等不同责任,同时有针对性地逐一落实责任主体,科学监督领导干部运用权力,监督其在自身的职责范围内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而不断促进政府提高执政能力,推动国家治理深入开展。

二、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首先要以党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和国家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所作出的重大创新,也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通过审计“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起到推进结构调整,合理矫正要素配置,扩大社会有效供给的作用,从而提高供给结构对社会需求变化的适应性、灵活性,提高生产率,更好满足和服务社会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其次要围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为深入贯彻和落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促进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及调整经济结构,推动节能减排事业发展,服务国家治理,促进领导干部认真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第三要紧紧围绕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关注扶贫、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资金,通过审计,加强民生资金监管,确保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对于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高民生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促进农村基层稳定发展和社会和谐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第四是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目标,配合纪委、监察部门和司法部门,严厉查处损害侵占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违纪违法、损失浪费、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是党一贯所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人民最为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必须发挥审计机关在发现潜腐危险中的前哨预警作用,“免疫系统”功能作用,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促进解决问题,才能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之,审计作用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的过程中会不断根据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不断拓展,只有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努力形成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能力和制度建设,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方式、标准开展审计工作,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着力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继续推动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实,审计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才能更加充分有效的发挥。

参考文献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06:《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2017:《审计署关于印发地方审计机关2017年度应重点抓好的工作任务的通知》.

作者:袁鹏 单位:康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