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外资运用

审计外资运用

进入二十一世纪,历史翻开新的一页,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李金华审计长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围绕发展主题,贯彻落实“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指导思想,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实事求是,正确把握“三个对于”处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三个对于”的要求是对审计机关十几年成功实践的概括和总结,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和可操作性,对进一步搞好各项审计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结合开展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审计、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审计等外资运用审计实践,我们感到:坚持“三个对于”的要求,既要坚持依法审计的原则,查深查透,做到严格执法,严格把关,又要对审计事项进行具体分析,做到合法、合理、合情;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讲实话,报实帐,交实底,又要在处理审计事项时做到积极慎重,区别对待。把握“三个对于”提高审计执法水平,正确处理监督和服务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促进性作用和防范性作用。

一、把握“三个对于”要求,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

“三个对于”要求的第一点是对于那些与现行规定不尽一致,但确实有利于改革发展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评价,态度鲜明地予以支持,并帮助加以完善。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法制建设得到加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法规制度滞后、不完善制约着经济发展,同时也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审计监督发挥建设性作用,除了搞清帐目,就帐论帐以外,还要就帐论事,就事论制,注重检查和反映政府出台的经济政策和措施在贯彻落实中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反馈,以便进一步完善、修改政策,使政策效应能够得到最大。发展是硬道理,近十年上海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利用外资呈现规模大、领域宽、高技术多、大项目多、成功率高的特点。至1999年,全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项目20456个,直接利用外资实际到位金额27729亿美元,引进利用外资为上海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关于如何引进利用外资国内曾多次发生争论,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1997年,我处对本市跨国公司投资中的新动向开展审计调查。调查涉及汽车、电气。仪表、医药等行业8个控股集团公司。围绕发展主题,从利用外资是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和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高度评价调查中发现的种种现象和问题。充分肯定国有企业通过与跨国公司合作,吸收了外资,改变了企业资本存量的质量,调整了产业结构,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利用外资的作用是积极的。同时也指出,进入九十年代,跨国公司投资行为更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以争夺国内市场为目的,将合资作为进人并占领国内市场的重要方式。跨国公司利用其资金。核心技术、管理、产品品牌等优势,通过股本结构重新安排,谋求拥有合资企业的控股权,甚至通过战略联盟达到市场垄断。建议市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跨国公司投资动向的分析研究,在促进支柱产业发展、国有企业战略重组中引进利用外资,缓解国有企业发展资金不足的矛盾。同时,采取对上市公司资本加以引导、建立产业投资基金、部分合资企业税收返还、加大国有控股企业资产重组等措施,建立完善国有企业筹资机制,解决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一般竞争性行业中市场份额大、利益丰厚的企业所需增资资金;对跨国公司进入具有战略导向作用和带动作用的重要部门和重点企业的规模和持股比例进行必要的调节和限制。调查报告引起了市政府的关注和重视。

二、把握“三个对于”要求,发挥审计监督的促进性作用

“七个对于”要求的第二点是对于那些因工作失误但不涉及重大违法违纪和经济案件的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妥善加以处理,而且还要帮助被审计单位总结经验教训,落实整改措施。管理是永恒的主题。财政经济领域中资金使用效益低,一些部门、单位花钱不讲效益的现象相当严重。审计的基本职能是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监督,发挥审计“审帮促”的作用,注重在财务收支。内控制度等方面查问题,同时将视点和精力放在促进管理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总结归纳,提出促进管理的建议和意见。

1990-2000年,我处根据审计署的授权,对上海地区208个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和314个项目执行单位进行审计。通过审计,不仅有效地促进运用外资单位改进管理,依法办事,搞好项目建设和提高经济效益,而且促进改善本市运用外资的环境和整个经济的管理,推动本市利用外资工作更加有效、健康地发展。2000年,对本市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招投标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建设单位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对国际工程师联合会通用条款的有关规定不甚熟悉,导致购进设备闲置,材料损失浪费;项目招标周期长、手续繁多,部分项目工期延迟,影响贷款资金使用效益;部分施工单位不合理压标让利、合同执行不力,致使最低合理标中标形同虚设;招标评标不够规范等问题。市审计局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工程招投标全过程特别是技术标评议的监督和管理;加强对工程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督促合同双方严格执行合同,维护承包合同的严肃性;加强对相关人员特别是项目执行单位的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避免工作失误,减少损失浪费。

三、把握“三个对于”要来,发挥审计监督防护性作用

“三个对于”要求的第三点是对于那些弄虚作假,严重违法违纪及舞弊问题,要抓住不放,集中力量,坚决查处。审计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国有资产和国家资金的安全、有效,使国家资财不受侵犯,不致流失。近年来,我国财经领域的违法乱纪现象比较严重。外资运用审计履行的是对外公正和对内监督的双重职能。我处在对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财务收支审计中,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如实对外披露,促进依法有效地利用外资,保护外资的合法权益和投资积极性,维护改革开放的软环境。

1998年,我处在对世界银行贷款太湖流域防洪项目上海子项目执行单位原市某局财务收支审计中发现,该局1993年借国内市场钢材旺销,为了获取差价收人,向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上报远大于工程需要量的钢材采购计划。1996年,太湖流域管理局向某局下达了4992吨钢材的通知。某局在项目中使用了1046吨,剩余3946吨。由于国内钢材市场疲软,某局在变卖剩余钢材时造成509万元的损失。市审计局将情况和原因分别向市政府和审计署作了报告,促使有关单位吸取教训。审计机关向被审计单位出具审计意见书或审计决定书,并不意味着审计工作的结束。我处还对审计决定进行跟踪,检查该局落实整改情况,使变卖钢材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审计是综合性的财政经济监督。在新时期搞好审计工作特别是外资运用审计工作中,不能停留在已有的经验和方法上,只有认真把握“三个对于”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使审计工作更好地履行职能,为发展主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