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电子商务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一、电子商务发展状况

我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呈现出全球化、移动化、普及性发展趋势。电子商务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是通过互联网签署订单后所实现的商品或服务的交易活动。一个国家电子商务发展的好坏,要看是否具备电商平台,互联网以及用户数这些基本的要素,电商平台被使用的频率越高、网速越快、用户越多,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也就会越快,而这些正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所必备的因素。

(一)电子商务发展的领域和人群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带动了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据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20-29岁网购人群作为最主流网购用户,同比增长23.7%,10-20岁网购人群同比增长10.4%,50岁及以上网购人群同比增长33.2%。

(二)电子商务全球化的发展

跨境B2C业务的开启,意味着电子商务呈全球化发展趋势,中国电子商务也不例外。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对海外市场的名品,特别是奢侈品的追求,另一方面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越来越受海外市场欢迎,再加上跨境支付平台的不断完善带来方便性,使得中国电子商务大亨们跃跃欲试。2014年天猫、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公司上线跨境B2C业务。据有关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217个国家和地区在阿里巴巴平台上进行交易,跨境电商正在走入中国大众生活,逐渐进入全球化大众消费。据有关数据显示,仅“双十一”天猫当天的交易额达到571亿元。这些数据足以表明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的潜力,电子商务正逐渐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三)电子商务的移动支付功能发展

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将用户与电商平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再加上快速的移动互联网,使得在手机支付上变得更为方便快捷。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14年我国新建4G基站达73.3万个,4G用户达9728万户,这一网络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4G网络。再者,我国有足够多手机用户,据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手机上网人数达5.57亿人,网络购物用户达到3.61亿,同比增长19.7%。

二、电子商务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电子商务具有普遍性、方便性、整体性、安全性、协调性五方面的特性,正因为具有这些特性,使得电子商务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一)电子商务对人们消费观念的影响

电子商务的出现,一是极大降低了消费的门槛,消除了时间地点的限制,使得消费非常简便,冲动消费急剧增加,尤其是女性,据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数据显示,网络购物用户中女性用户约占一半,目前比例占到50.8%。二是人们不再是面对面的、看到实实在在的货物,人们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信息进行挑选,使得可供消费的商品种类大大丰富,电子商务的便捷高效对商户和消费者双方都有很大吸引力,双向促进繁荣发展。三是完善的物流配送系统和方便安全的资金结算系统更得到人们的消费认可。

(二)电子商务对企业销售方式的影响

电子商务解决了传统商业推销人员满天飞,采购员遍地跑的现象。人们只要通过互联网,可以进入网上浏览、采购各类产品,与商家线上联系,将自己的需求告诉商家,商家利用网络交易平台对货款进行结算。政府还可以利用电子商务进行电子招标、政府采购等业务活动,大量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

(三)电子商务对企业生产方式的影响

电子商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了快捷、方便的购物方式,生产厂商通过网络直接了解消费者的个性需求、特殊的需要,企业最大可能地去理解消费者;同时,生产企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规划出生产计划,这样,企业根据订购量购买生产材料、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工作效率,从而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企业按需生产减少了企业库存,尽量实现“零库存”,减少了企业资金周转的压力。

(四)电子商务促进了新的服务行业产生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商业、贸易、广告、仓储、物流运输、培训行业等社会经济领域的创新,特别是物流配送水平。2014年我国快递业与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携手共进,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快递正式进入“百亿”时代,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1.9%,超过美国问鼎世界第一,快递业连续4年保持了年均增幅超过50%的速度。从最近几年在“双十一”这个极为普通的日子出现快递物流公司爆仓的现象也再次证明我国的快递物流的迅速发展。据2014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通报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13.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9%。2014年“双十一”期间,各个快递物流公司快件业务量突破5亿件,同比增长将近50%。还有,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大量熟悉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管理方面的人才,关于电子商务培训的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五)电子商务对就业的影响

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业态、新产业的不断涌现也成为新常态下不可忽视的就业增长点。如:电子商务发展所需要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管理人才;物流快递配送人员;仓储管理人员等,不仅增加了“白领”工作机会,也增加了“蓝领”的工作机会。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电子商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250万人,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1720万人。

(六)电子商务对金融机构的影响

电子商务的关键之一就是网上支付结算。由此产生了虚拟银行、网络支付、电子现金、电子支票等金融服务方式,这些方式正在被人们所熟知和认识,将传统的金融业带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我国正在引导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机构建设安全、快捷、方便的在线支付平台,大力推广使用银行卡、网上银行等在线支付工具;进一步完善在线资金清算体系,推动在线支付业务规范化、标准化,来确保商务电子支付平台的安全性。

(七)电子商务将全球经济融为一体

电子商务的发展造就了空间市场,使市场经济发展成一个电子化的购销市场,正因为这个市场,各国市场界限越来越淡,经济受地理位置约束减少,电子商务促进了全球的经济一体化形成,融合全球经济。网络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是一个面对全世界的开放性网络,任何一个国度的企业都可以将企业最优良的产品呈现在国际化的市场中。目前国际贸易虽然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题,但经过近些年的努力、发展,关于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日趋完善,还有电子商务模式的不断创新,已逐步克服运输成本过高,语言沟通障碍,交易结算繁琐等这些障碍。

(八)电子商务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对实体经济产生了不少的冲击,实体经济进入缓慢甚至倒退的阶段。电子商务进行交易省略了许多的中间环节,再加上实体经济需要店面和设备,导购员工资,增加了实体经济的销售成本,销售价格自然比电子商务价格高出许多,也导致实体经济销量远低于电子商务的销量。但电子商务如果离开实体经济,就失去了意义。真正的经济实体应该是实体经济和商务经济的结合才能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现在越来越多实体经济正在尝试开通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线下同时开展销售。

三、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大众群体消费观念

电子商务基于网络平台,方便快捷的方式被人们广泛接受,尤其是年轻人群。但一部分不熟悉网络的群体还是选择在实体经济中消费;同时电子平台上的物品有时因拍摄的角度、灯光的原因会与实物看上去有区别,还有大小、商品的质量等问题,使得一部分消费者对网购失去信心,宁愿选择可见到实物的、体验式的实体经济消费。

(二)网络安全

电子商务平台交易就是网上交易,但网络的安全一直是电子商务最重要、最担心、最关键的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买卖双方的利益,买方存在银行卡信息外泄,支付密码被盗导致钱财被骗。如果商家的信息是虚假的,造成买方付钱后却收不到货物的现象。卖方同样存在危险,如果向不真实的购买者发货,将导致“钱货两空”的局面。银行则存在向虚假商家兑现后买方收不到货物拒付货款的危险。

(三)物流运输

电子商务得以快速发展,物流运输业发展是最主要的因素。物流运输越发达地区电子商务发展越快。但物流运输业不是每个地方都很发达,越是偏远地区物流越不发达,城市越小物流越不发达。物流不发达的地方电子商务发展缓慢,电子商务快速交易的优势难以体现出来。

(四)现行税收

电子商务与税收的关系十分矛盾,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为政府创造了税收;另一方面,目前的税收征管制度、征管手段对电子商务存在很多漏洞,又造成了税收的流失。目前,我国暂时没有出台针对电子商务交易的明确税法条文,电子商务不同于传统商务,这种情况长期存在下去的话,必然会影响到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而国际对电子商务税收征管有两种方式,要么征税要么免税。如:美国对电子商务实行全面免税制度,欧盟则采用“清晰与中性的税收”的制度,对电子商务活动企业和个人征收增值税,不征额外税。

(五)技术保障

电子商务的发展依靠技术的发展,技术方面保障包括可靠性、速度等。网络上存在很多种不可靠的因素,包括软件、线路、系统等方面。总之,电子商务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远远超过商务本身,已深入到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仅创造了消费新需求,引发了投资新热潮,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还加速了产业间的融合,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催生了新业态,成为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新力量。但同时,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如何将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在一体,要以技术创新推动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改造传统业务流程,促进生产经营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完美的融合。

作者:吴凯 单位:安徽省太湖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