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育种企业问题及策略

县域育种企业问题及策略

本文作者:杨艳1杨芬2作者单位:1.陕西省泾阳县种子管理站2.泾阳县良种技术推广服务站

1泾阳县种子企业发展现状

多年来,国家对农业的重视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特别是《种子法》及配套法规的颁布实施,使我国优良新品种的选育、推广得到长足发展。现有的国有科研院所、种业公司、民营与个体所组成的多层次、多点次的繁育推广格局不断壮大,新品种的审定推广也在不断加快。政府投资育种和补贴种子生产经营,帮助农民降低风险,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国家实行良种补贴后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及良种的推广,粮食产量的增加,群众收入增长,种植积极性不断提高。以泾阳县为例,玉米种植面积2.8万hm2,小麦种植面积2.8万hm2,蔬菜、设施蔬菜种植面积2.7万hm2。

种子企业8家,其中持有A证的3家,B证的2家,以具有资质公司的分公司名义经营的3家;已发展常规种制种田1666.7hm2(生产许可面积),建立良种试验示范田5个,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田2块。杂交种推广应用覆盖率已达到100%,常规种覆盖率达到85%以上。但是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到较高水平,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科研、管理和产业结构已不适应商业良种推广的要求;种子产业发展困难;企业缺少自我发展能力,抑制资本积累过程,很难形成在国内外有相当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集“育繁推”为一体的大型企业[1]。在种子生产、推广和质量检验、监督、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

2存在的问题

2.1种子经营准入门槛低

随着各种业公司及各种子商经营理念、模式的调整,各自的营销网络不断发展,部分还发展到了村级网点。以泾阳县为例,仅销售各种种子的单位和个人就达200多家。玉米种子销售开始后,各村的代销门店更多,进入市场的玉米种子品种有100个以上。虽方便农民购种,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如质量水平下降,品种多乱杂,恶意竞争;各环节利益分配不合理,种子质量下降,滥引、滥繁、滥调,经营证照不全等。特别是瓜果蔬菜种子经营秩序较为混乱,销售假冒伪劣种子坑农害农事件时常发生;租借经营许可,未审先推,作虚假广告,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散种子销售大有泛滥趋势。市场准入不严,还导致大量小规模企业进入种子市场,降低正规企业的实力和市场的集中度,阻碍“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的做大做强。与现代农业要求的“育繁推”一体化的要求甚远。种子企业总体呈现出规模偏小、实力弱、产业开发后劲严重不足、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的现状。

2.2品种推广多、乱、杂

因农民看重的是产量的提高,只要产量高的品种,在当地的销售情况就较好,使其他通过正规区域试验、示范审定品种在生产上没有优势。长期以来,不论是育种者、生产者还是种子经营者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都较薄弱。目前对植物新品种的保护力度依然不够,品种权的私下转让、假冒侵权、盗取亲本现象严重,使得品种权人不能取得培育或转让新品种而应得的报酬,不利于我国种业的协调发展[2]。

造成种子市场品种“多、乱、杂”的主要原因:一是个别育种单位每年将一批未经审定的品种推荐给基层试种;二是有的种子经营者为了占领市场份额,将未通过本行政区审定的品种引进销售,不遵循试验—示范—推广的原则;三是农民对生产用种盲目求“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良种覆盖率的提高。这些问题的存在与农业部门行政许可把关不严、监管不到位、执法不力有很大关系;四是企业没有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和人员,部分公司办理生产、经营许可证时都是几家公司共用几个生产人员、检验人员;五是行业门槛太低,销售终端基本无门槛限制,导致公司泛滥,不公平竞争和价格混乱。

2.3种子行业管理力度不够,宏观调控不力

种子的市场信息网络体系没有形成,种子的质量监督、控制体系不健全,检测手段落后,执法不力。据了解,目前在县级尚无一家完整的种子质量检验机构,大部分管理站的检验机构只能检测芽率、水分等指标,其主要原因是设备少、无经费等。

3对策

为满足种业行业发展的要求,要建立设置合理、运行有效、科学公正、行为规范的种子管理体系和充满活力的现代种业结构,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品种结构调整,提高种子的科技含量,增强种子产业发展后劲,提升种子产业的整体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3.1完善种子质量监测体系建设

为确保种子质量安全,将种子生产、收购、加工、贮存、销售各环节纳入质量全程监测体系。一是推进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化。抽查种类由玉米、小麦扩展到大豆和蔬菜等作物品种;抽查方式转变为企业自检、市县级普检和省级抽检;抽查范围扩大到所有持证企业;抽查环节延伸到生产、流通和种植环节。二是推进种子质量监测全程化。产前重点抓好品种防杂保纯;产中严格田间去杂去劣;产后杜绝不合格种子流入市场;售后做好跟踪服务;全程落实种子质量标签制度和质量安全档案。三是推进种子检验体系标准化。开展标准化、规范化检验室达标活动,建立健全各级农作物种子质量监控体系,完善县级检验机构,强化企业的自检能力,加强质量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形成质量责任明确,独立运作、上下贯通的控管机制。四是推进种子委托检验精确化。

3.2完善良种推广体系建设,做好示范田展示工作

完善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建设,建立品种引入、推介和退出机制。一方面要健全品种试验、评价体系;另一方面要尽快建立品种展示、示范网络。搞好良种试验示范,做好示范田的展示工作。遵循种子推广的因地制宜原则,充分做好试验田的展示工作,通过试验田的展示把推广良种的优良性状最直观地展示给广大农户,最大限度地突出品种的特点。通过现场示范作用,为在当地表现突出的品种建立推广基础;同时示范单位要利用政府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着力打造示范品牌公信力,突显良种示范效应。在大力推广优良品种的同时,对区域性强的品种在适宜区域内允许推广种植,推动优良区域品种的选育。

3.3种子企业的强强联合,促进种子产业规模化、集团化

农业战略性结构调整要求种子产业发挥先导作用。只有优质的品种,才有优质的农产品;只有品种的多样化,才有农产品的多样化,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种业的竞争力决定着区域内农业和农产品的竞争力,这对泾阳县种子产业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县内各种子公司目前仍处在各自发展的阶段,单干均面临着科研人员及资金短缺的问题,缺乏高产、优质、高效的自有新品种及接替品种,不能满足广大农民在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及发展效益农业对新品种的迫切要求,只能向外引种、调种。因此,要做大做强种子企业,只有本着强强联合或企业联盟,统一发展规划,取长补短,增强实力科技创新,利益合理分配的原则,企业以后的路才能走的更长更远[3]。

3.4狠抓产品质量,规范基地生产及加工管理过程

种子的质量受气候等自然条件影响较大,对企业来讲不能只追求短期利益而放松质量要求。企业的市场推广、宣传都建立在种子质量过硬的基础上。如果种子质量不过关,宣传做得越大对企业的影响就越坏。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必须狠抓产品质量,树立企业高质量、高品质的形象,这是种子推广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泾阳县小麦制种在省内外已有较好的口碑,但种子企业的基地生产人员一般都是农户,管理上有一定的难度。要通过培训和制度的完善,使他们自觉认识到在市场竞争中现场就是市场,注重基地生产及加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规范化的生产加工程序是对企业最好形象的最佳展示。

3.5树立种子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

良好的品牌有助于树立种子企业的良好形象。当产品创名牌后,相应的种子企业声誉就会大增,反过来又会推动产品的销售。良好的品牌对于消费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名牌产品一般在品质上优于普通产品,具有极鲜明的商品个性,能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树立起高品质的形象,并能满足消费者精神上的需求[4]。

3.6完善行业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动态监管机制

一是大幅提高种业企业的注册资本,适当提高经营门槛,以淘汰一些实力较弱的企业,真正保护用种农民的利益。二是目前有些地方既有管理站又有执法队,二者尚无明确职责界定,导致监管不到位。建议实行双轨并行原则,管理站侧重于品种管理、试验示范、证照核发、政策的意见建议反馈等行业管理方面内容,执法队重点对市场进行监督检查、打击处罚,制止违法现象的发生。三是完善行业管理体系建设,严格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核发。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建立动态监管机制,严格市场准入制度。以依法管理为保证,完善执法手段,建立公平公正、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种子市场秩序,最终实现种业的历史性跨越。四是以改变良种补贴的方式,直接将“良补款”发给农民,由农民自己选购良种,才能防止腐败,让企业公平竞争。与此同时,种业人更要加强自律,不论是生产还是经营都要避免恶意竞争,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对用种农户负责,对农业生产负责,为中国种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