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

农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了关系到我国经济健康、快速且持续发展的必要因素。在当前农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对于农业结构进行科学的调整,从而将农业技术的发展优势进行更好地体现,这需要我们进行深入地探索和研究。本文就从农业结构调整的角度,对于农机新技术推广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农业结构;产业调整;农机新技术

1引言

在我国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农机新技术的不断推广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并且对于提高整体农业生产水平都有着很大的推动意义。在农机新技术进行推广应用的过程中,对于农业结构进行科学的调整,这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内容。农业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全面入手,并且结合农机新技术推广的诸多要求,给予其一个全面、可靠地保障。

2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开展中所应该关注的几部分内容

现阶段我国农业经济不断发展,整个农业的产业结构逐渐趋于合理化,并且广大农民的收入水平一直在不断增长的过程中,整体农业经济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下。为了更好地对于新时期农业经济发展的需求进行满足,对农业结构进行科学的调整,这是保持当前农业发展强劲动力的一个关键要素。在新的发展时期下,农业技术的发展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并且针对于技术的推广应用需求进行可靠的优化。农机新技术的推广需求下,需要农业结构的调整更加地进行主动,并且通过不断地优化,更好地保障整体技术的推广成效。第一、做好粮食安全的保障工作。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要全面地推进和促进相关农业科技的创新,并且给予农业技术的推广以全面的激励和推进,更好地实现在农业生产中各类关键领域的全面创新,这对于保障我国粮食产量安全,提高产量,稳定产量,提高耕地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农业生产中,必须要提高对农业技术的重视程度,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相应的增产攻关。第二、对于区域生产力进行合理布局。在农业结构调整中,要结合不同农业区域的具体资源情况,构建一套新的结构形式,更好地实现与资源的有效匹配,最大限度提高农业区域的生产力水平。要对于当地的自然气候条件、市场需求情况、自然条件等多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因地制宜地展开科学的产业布局,提高农业结构的合理性和有效性。第三、对于农作物的生产结构进行科学调整。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要做好对于不同农作物的生产结构的调整。

对于优质品种进行大力发展,并且对于生产的结构进行适当的改进和革新。通过积极扩大多类农作物的种植,提高农业生产结构的多样性,并且推进多类型作物的多产业化发展,提高整体农业生产能力。第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对农业的功能进行拓展,形成一条规模性的农业产业链。产业化发展对于促进当地农业的全面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并且也是推进当地产业链形成和延伸的重要举措。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要积极推进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对于示范园区、示范企业进行积极引导,并且力求更好地促进对优势产业的推广和发挥,打造一个具备较强标准化、规模化以及专业化的产业基地。通过积极推进产业化的发展,可以更好地实现现代化农业的发展需求,确保农业整体效益得到更好地提升。第五、重视市场化发展。农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也要对于市场需求进行深入的了解,结合市场的需求方向,对于农产品的生产方向进行适当的调整,打造具备较强特色性和品牌性的农业结构,推进优质农产品的研发脚步。实现品牌化的发展路径,可以更好地提高农业产业影响力,并且更好地落实好现代农业的生产规划布局。

3农机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第一、做好技术方面的分类,并且结合不同分类进行专项指导。农业结构的调整需求中,对于技术方面提出了专项的强调和需求方面的明确。在农机技术推广的过程中,要做好技术的分类,对于不同类型的技术进行专项指导,提高农机技术的推广效果。在农机新技术推广的过程中,也要结合当前农业生产的具体情况,提高技术推广的落实深度,让农机技术分类指导的目标和要求得到进一步的满足。在农机技术推广的过程中,也要与当前农业技术的发展进行更好地结合,更好地推进技术改革和发展。另外,农机新技术的推广,也要保持良好的坚持效果,积极地做好技术指导的跟踪,让农机新技术的推广成效得到最大限度地保障。

第二、对于农机新技术的推广做好相应的扶持工作。农机新技术的推广,如果不能得到有效地扶持,那么推广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和限制,进而导致对于农机新技术推广效果的影响。需要部门要重视对农机新技术的推广扶持工作,并且积极鼓励和引导相关个体和农户参与到技术推广工作当中来,给予其足够的技术方面和经济方面的有效支持,让当前农机的经营规模得到更好地保障。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牵头,在日常工作中进行全面地推广,并且积极推进农机工作站点的建设工作,提高对农机新技术的宣传效果,让广大农户对于农机新技术有着更加科学、全面地认知,这对于提高农机新技术应用范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推进相关农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也是一个重要的执行保障。

第三、促进机械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在当前农业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机械化水平的提高成为了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一个显著性特点,这也为诸多农业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强大的支持。在农业结构调整需求实现的过程中,农机新技术的推广必须要重视对机械化发展的有效推进,通过对于新技术进行更好地应用,提高整体农业生产能力。通过对农机技术进行更好地应用,对现有的畜牧机制进行更好地完善。

例如,在畜牧养殖中,通过利用青贮铡草机械,增加青贮圆捆机和圆捆包膜机的数量,解决在部分地区出现的冬季饲料不足问题,提高我国的畜牧机械化水平,提高整体畜牧机械化效益。在林果也发展中,通过对于相关机械设备的引入,构建一直具备较强机械化操作能力的专业队伍,可以更好地提高日常果树修剪、种植、培养的水平,并且通过引入专业机械设备进行开挖、园林作业以及授粉等,这对于提高林果业的发展水平也是非常重要的。相关人员对其整体水稻进行机械化应用,提高了我国的农机机械化水平,对插秧、收割等进行机械化处理。通过机械一体化装置对水稻进行种植、收割一体化管理,对水稻秸秆进行粉碎处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的水稻生产效益,降低水稻生产成本。例如,水稻种植中,通过对先进农机设备的应用,实现对水稻进行种植、收割一体化管理,对水稻秸秆进行粉碎处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生产效益,降低生产成本。

4结语

总而言之,农机新技术在推广的过程中,需要对于当前农业结构调整的需求进行更好地满足,并且全面地围绕农业结构调整来展开相关的推广工作。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于我国整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在当前农业结构调整中,做好农机新技术的推广,这是将技术转化为农业生产力,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的必要途径。

[参考文献]

[1]李晓.农机推广坚持“四个结合”[J].中国农资,2014(08).

[2]边瑾.谈农机新技术开展的必要性[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4(01).

[3]王金莲.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农机新技术[J].农业与技术,2013(07).

[4]李伟彬.抓好农机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的问题研究[J].才智,2013(05).

[5]林炳鑫.农机新技术推广过程中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南方农业,2016(06).

[6]秦宏伟.推广农机新技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J].农技服务,2016(03).

作者:张正新 单位:贾悦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