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策略探究

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策略探究

摘要:我国是著名农业大国,农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要地位,因此需要保证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科学性,从而带动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主张大力发展地方农业经济,夯实农业基础,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现阶段,地方农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农产品种植分散以及缺乏科技支撑等,这部分因素严重制约了我国地方农业经济进一步发展。因此需要转变地方农业经济发展观念,积极推动农业经济市场化进程,寻求农业经济发展新方向,实现地方农业经济高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新时期;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策略

大力发展地方农业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地方农业经济的发展,能够激发地方农业生产活力,提高区域生产水平以及经济发展水平。通过发展地方农业经济,衍生出完整农业产业链,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就业机会,改善城乡贫富差距。在发展地方农业经济时,应当遵循科学性以及合理性原则,制定完善农业经济发展战略,做好合理规划工作,从根本上推动地方特色农业经济的发展。在新时期背景下,地方农业经济在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只有结合农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并带动我国国民经济以及社会进步。

一、新时期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原则

在新时期背景下,为推动我国地方农业经济高速发展,应当积极制定完善发展目标,同时还需要遵循经济发展原则,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战略的完善性。地方农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遵循因地制宜原则、可操作行原则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原则。首先分析因地制宜原则,针对不同地区的农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将地方特色体现出来,在整体发展目标引导下,对发展战略进行适当修改与调整,使其能够满足当地经济发展需求,从而推动农业经济高速发展,也能够提升农业经济竞争力。其次分析可操作性原则,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战略应当具备可操作性,只有具备了可操作性,才能够保证发展措施被充分贯彻与落实。最后分析生态环境保护原则,当前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在大力发展地方农业经济的同时,需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降低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地方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新时期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战略功能分析

在新时期背景下,制定完善农业经济发展战略,能够满足我国农业经济发展需求,同时也能够带动地方农业经济转型与升级,从而获得长远发展。

(一)带动地方农业经济转型与升级

虽然我国为农业大国,农业经济总量也呈现出不断上升趋势,但由于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呈现出不平衡状态,同时农业产业技术相对落后,为实现进一步发展,应当积极进行转型与升级。在新时期背景下,制定完善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战略,能够推动农业经济的转型与升级,同时还能够提升农业经济产量。与此同时,农民收入在不断提高,粮食产量也有了显著提升,农业经济转型与升级后,能够实现农村地区进一步发展,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提高经济收益。

(二)带来经济发展新动力

当前,我国应当推动农业朝向现代化、标准化以及信息化方向发展。在新时期,我国积极制定了地方农业发展战略,随着战略的贯彻与落实,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地方农业经济高速发展,成为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赋予其发展动力。此外还能够将农业经济与当前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相结合,充分运用科学技术推动农业经济高速发展。

(三)建立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新格局

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仍采用传统农业经济格局,即以粮食生产地区作为划分的主要方式。现阶段,我国科学技术高速发展,推动对地方农业经济发展作用。地方农业经济将摒弃传统格局,同时摆脱地域限制,从而形成全新农业经济发展格局,实现地方农业经济飞速发展。

三、地方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初级产品占据主导地位

地方农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初级产品占据主导地位的现象,在农产品销售过程中,其销售方式可分为两种:第一种为初级农产品,不需要进行后期加工便能够直接在市场中销售,但价格相对较低,同时价格会受到市场需求以及其他因素影响,价格不具备稳定性。第二种则是深加工农产品,这一种农产品往往需要经过深加工后,才能够在市场中销售。深加工产品价值相对较高,同时利润较大,但在深加工过程中,需要一定技术以及品牌支持。由于当前地方农业经济发展中,初级产品占据主导地位,深加工农产品数量较少,因而导致经济收益十分低下,受到市场因素制约,严重制约地方农业经济发展。

(二)农产品深加工比例较低

地方农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其农产品深加工比例相对较低。由于深加工农产品在市场销售中,价格较高,因而获得的利润也相对较高。将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还能够有效降低季节对产品的制约,全年都能够进行销售,充分降低农耕空档期。例如建造蔬菜大棚,便能够实现全年蔬菜供应。但需要明确的是,当前市场过于饱和,为改善这一现象,还需要对蔬菜进行深加工,比如将蔬菜进行脱水处理,做成蔬菜脆,不仅能够实现全年销售,还能够降低市场饱和对蔬菜销售产生的影响。由于当前农产品深加工比例相对较低,严重制约地方农业经济发展,还会导致农业产能过剩现象,无法占据其他市场份额。

(三)农户农产品种植十分分散

地方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农户在种植农产品时,呈现出分散种植现状,采用分散种植存在一定劣势,在农作物种植过程中,种植方式、种植位置、温度以及管理方式等因素均会到农作物产生影响,例如管理方式不同,农作物的长势以及规格也会出现差异性。例如在四川省,主要特产为辣椒,农户在辣椒种植过程中,由于种植较为分散,导致最终收集到的辣椒存在一定差距,辣椒大小、颜色以及品相均不相同。这部分辣椒农产品在市场销售中,价格相对较低。由此能够看出,农产品种植较为分散,不利于市场销售价格提升,也制约了地方农业经济发展。

(四)缺乏科技支撑

科技支撑不足也是制约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国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农业发展过程中也积极将科学技术运用在农业生产中,实现机械化生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现有农产品产量,降低农民工作强度,推动农业生产进步。但在农业发展中,科技运用远远不足,还具有一定发展空间。例如辣椒这一农产品,不仅能够作为食材使用,同时也能够用作色素以及辣椒素生产。而辣椒素则能够运用于海洋生物防污试剂制作中,取代有毒试剂,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除了辣椒,其它农产品也具有多种用途,但由于当前科技支撑不足,导致在农产品加工中,缺乏技术支持,难以实现多用途加工,因而制约地方农业经济发展。

四、新时期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策略

(一)转变初级农产品为主销售模式在新时期,为有效推动地方农业经济长久发展,就应当积极转变现有初级农产品为主的销售模式,主要可从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措施。首先需要积极提升地方农产品质量,当农产品作为初级农产品销售时,需要保证其品质,才能够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同时还能够提高售卖单价,获得良好经济收益。其次应当对地方农业进行深度剖析,将农作物按照相应类别进行分类,明确哪部分农作物需要作为初级农产品在市场中销售,哪部分农产品需要进行深加工,继而再进行出售。在对农作物进行分类后,需要将具有深加工价值的农产品进行加工处理,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初级农产品销售比例,从而提高经济效益。最后应当依据不同农产品的特征,对一部分农产品进行粗加工,在现有基础上提升效益。例如针对辣椒这一农产品,可将其研磨成粉末,制作成辣椒粉进行出售。通过简单粗加工,可进一步发挥农产品价值。只有积极转变现有初级农产品为主的销售模式,增加深加工农产品销售量,才能够从根本上促进地方农业经济发展。

(二)大力推动农产品深加工

在新时期,发展地方农业经济,不仅需要转变现有农产品销售模式,还需要大力推动农产品深加工,提升农产品价值,提高经济效益。主要可从以下三方面采取措施。首先需要对农作物进行筛选,选择出具有深加工价值的农产品,例如水果、蔬菜等。其次对选择后的农产品进行进一步分析,探究这部分农产品是否具备深加工价值以及在深加工后的市场需求情况,讨论完成后,需要明确深加工方式。例如芒果以及秋葵,可对其进行脱水处理,从而加工成果蔬干进行销售,保质期更长,市场价值更高。最后针对生产能力超出当前市场需求的部分农产品,应当积极挖掘这部分农产品在其他方面的价值。只有大力推动农产品深加工,才能充分发挥农产品价值,提高经济效益。

(三)开展农产品规模化种植

新时期下,为促进地方农业经济快速发展,应当推动农产品规模化种植,但在农产品规模化种植过程中,应当注重两方面问题。首先农产品规模化种植主要是针对散户而言,同时针对不同农作物其规模化的定义应当有所调整。例如针对只具有初级农产品销售价值的农产品,种植规模应当满足当前市场需求。针对具有深加工价值的农产品,应当适当扩大种植规模,但需要明确的是,种植规模应当与工厂加工能力相匹配,若超出了工厂加工能力,则会导致大量农产品无法加工,出现损坏,最终按照初级农产品进行销售,经济效益大大降低。只有充分考虑工厂加工能力,适当扩大种植规模,才能够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其次农产品种植规模应当与标准化要求向适配,在开展规模化农产品种植后,应当采用统一种植方式与后期管理方式,保证农产品品相以及规格统一,提升其价值与价格。

(四)加强科学技术支持

在发展地方农业经济时,应当加强科学技术支持。现阶段农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对科学技术的需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需要针对产量较高的农作物,为其制定深加工项目,同时需要提供相应技术支持以及硬件生产设备支持。其次针对具有深加工价值的农产品,应当在现有加工技术基础上,不断创新,丰富加工方式,增加深加工农产品种类,积极开拓市场,占据市场份额,从而获得一定经济收益。最后针对产量相对较低的农作物,应当积极开展科研活动,研究如何提升这部分农作物的产量,满足市场需求,从而获得收益。在新时期背景下,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支持,只有加大技术投入,在能够实现经济进一步发展。

五、结语

新时期背景下,需要积极推动地方农业经济发展,依据当前市场需求以及发展现状等因素,对发展战略进行相应调整。积极转变初级农产品为主销售模式、大力推动农产品深加工、开展农产品规模化种植以及加强科学技术支持。只有对现有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才能够带动地方农业经济进一步发展,同时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以及社会进步。

参考文献:

[1]崔小龙.地方特色农业经济的发展研究[J].现代农业研究,2020,26(11):34-35.

[2]李德金.新时期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策略的研究[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07):4.

[3]陆保中.新时期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策略的研究[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18(11):19.

[4]刘君.“十三五”时期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战略研究[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08):35.

[5]刘元发.“十三五”时期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战略研究[J].农业经济,2017(04):3-5.

作者:樊丽梅 单位: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