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企管理会计应用问题与优化探究

国企管理会计应用问题与优化探究

摘要:现阶段我国经济结构开始转为密集型,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传统会计管理已经无法顺应当前市场需求。所以出现了管理会计,管理会计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决策信息的有效性,使企业的决策更加能够顺应当前市场发展和企业发展需求。然而,国企在应用管理会计过程中存在多方面的问题,导致管理会计无法在国企发展中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作用。基于此,本文对国企管理会计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优化的建议,希望本次研究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国有企业;管理会计;应用

引言

国际经济环境越发复杂多变,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我国国有企业为顺应外部经济环境,就需要进行转型升级。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的转变,使国有企业中会计角色的定位也逐渐发生转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认为只要有财务会计,平时会计人员只需要负责记账、管理财务、为经营管理者提供会计核算数据就可以了,然而这些是远远不够的。结合一些优秀企业会计发展就可以了解到,当前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国有企业发展必经之路,很多企业还专门成立了管理会计部门,外资企业和上市公司设立管理会计部门的比重要远远超出国有企业和非上市公司。因此在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注重管理会计的应用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管理会计的概念

(一)管理会计的定义。管理会计的出现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营效益,管理会计通过运用专业的财务管理方法将财务会计资料以及其他资料进行系统整合和加工,并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提供专业的决策报告,是企业制定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并且对企业财务管理活动有着重要影响。

(二)国企管理会计应用的必要性。现阶段,传统会计管理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因此,管理会计的出现可以极大弥补传统会计管理方法的不足,并帮助企业管理者制定出正确的决策,使国有企业经营决策能够更加适应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实现对企业决策的改进和发展。管理会计应用系统是企业经营管理者作出决策的重要工具,管理会计应用系统的使用可以使企业决策更加真实有效,为企业未来经营发展和提升市场竞争力提供助力。所以,国有企业管理者要提高对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视,并通过有效应用管理会计提升企业内部建设,推动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二、国企在运用管理会计时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会计理论没有结合实践。当前国有企业运用管理会计的过程中存在缺乏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国有企业经营发展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在市场经济中,每一个要素之间都有着密切联系,它们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相互影响相互发展,如果其中一个发生转变就会影响到整体发展。然而国有企业在运用管理会计过程中,没有结合当前市场发展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只是按照管理会计的理论照搬照抄,没有做到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导致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的应用中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在运用过程中缺少对理论的补充。国有企业发展受到市场经济发展的影响,并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发生改变,然而管理会计的理论却不是随着市场不断变化的,而是在特定市场环境下建立的。在运用管理会计的过程中,很多理论与当前市场环境存在一定偏差,为推动国有企业更好发展,就需要对管理会计理论进行补充,但是很多国有企业往往忽视了这一问题。

(三)国企缺少管理会计方面的专业人才。人才对企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专业、高素质人才是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国有企业运用管理会计,更需要有专业的人才参与其中才能够使管理会计推动企业发展。然而我国管理会计发展尚不成熟,与国际上优秀企业相比,国有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较低,由于缺少专业的培训条件,管理会计人才非常紧缺。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管理会计在企业中是一个独立的部门,并且有着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还制定了相对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为提升企业内部建设,就需要培养出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还要对管理会计的理论和实操都有着深入了解,能够对会计信息进行详细分析,这样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四)国企信息化管理水平低,限制了管理会计的应用。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对于信息化管理的需求不断提升,各行各业都开始运用信息化处理技术逐渐替代了人工做账。信息化处理技术准确度更好,可以大大减少人工做账所产生的失误。当前国有企业都是通过财务会计进行信息化处理,很少涉及管理会计的操作,并且国有企业的信息化处理水平低,没有在信息化处理中设定会计管理模块,很难创建全面的管理会计系统,从而限制了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的应用。

三、优化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应用的建议

(一)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国有企业管理会计人才引进和培养,是实现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有效应用的关键。所以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要重视优秀管理会计人才的引进,确保管理会计人才可以熟练掌握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这样才能做到对企业成本和资源的合理处置。由于当前社会管理会计专业人才紧缺,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要,这就需要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来弥补人才空缺。企业管理者可以加强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帮助他们掌握专业的会计管理知识和技能。此外,还可以邀请专业管理会计方面的学者来公司培训,并鼓励员工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考试的给予相应的奖励。

(二)构建国有企业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构建国有企业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可以使管理会计理论更加完整,是对管理会计理论的补充。在理论体系的构建过程中要对国有企业当前发展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学习国外优秀企业的管理会计理论。在企业中创建专门的管理会计部门,对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构建提供指导。国有企业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构建需要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反思,在总结和反思中不断获得经验,结合实践应用使管理会计理论不断完善。近年来我国在对管理会计的研究中也获得了一定成效,例如,成本否决法的提出虽不能谈得上管理会计理论的创新,然却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却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很不错的经济效益。所以国有企业在完善管理会计理论过程中要结合市场经济现在和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补充,从而形成完善的国有企业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三)将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国有企业管理会计运用优化,需要将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就是将管理会计理论与当前市场经济环境相结合,使管理会计的运用更加具有针对性,也是充分发挥管理会计作用的重要方式。具体来说,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和相关人员结合其他企业运用经验和企业自身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并定期开展管理会计实践反思会议,使国有企业逐渐形成具有自身发展特色的理论。

(四)改善国有企业外部发展环境。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是推动国有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实现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有效应用的重要条件。然而,我国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市场环境的变动而变动,同时需要接受政府的管理控制,还要确保企业经营发展符合法律规定。要想通过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进而做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和资源的合理分配,就要确保国有企业可以在一个稳定、合理的市场环境中发展。所以要改善国有企业外部发展环境,通过完善相关政策或是法律法规的方式,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和法律保障,使国有企业的信息获取更加可靠,为管理者提供更加有效的数据信息。

(五)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管理会计已经在我国有了一段时间的发展,虽然在企业的应用上不成熟,但是很多企业管理者也逐渐认识到管理会计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然而做到将管理会计落到实处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不仅需要专业管理会计人才的支持,还需要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如果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不重视就会大大削弱其应有效果,即使企业具备专业素质极高的管理会计团队也是无济于事。首先需要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对管理会计有着全面地认识,只有了解什么是管理会计,了解其价值和作用,这样才能提高重视;然后就是要构建专业、科学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提升国有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为管理会计的应用创造良好条件;最后,企业要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更新财务系统,可以在财务系统中增设管理会计模块。

四、结语

管理会计的应用对国有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国有企业管理者要充分了解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在运用过程中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对管理会计不断优化,要懂得将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构建国有企业管理会计理论体系,逐渐形成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管理会计理论。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引进和培养,为实现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有效应用提供人才支持。

参考文献

[1]俞海平.管理会计在竞争类国企应用中的问题和对策[J].财会学习,2020(27):84–85.

[2]张积慧.国企应用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及优化建议[J].中国产经,2020(10):91–92.

[3]陈晔.国企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完善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23):120–121.

[4]荆层层.浅析战略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应用的现状及对策[J].山西财税,2017(01):51–52.

作者:张婷 单位: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