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浅析

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浅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会计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便需要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进行相互融合,让各部门进行更好的沟通以及交流,提高财政管理的水平。本文首先讲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互结合的意义,其次讲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互结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后讲述新形势下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具体措施。以此来供相关人士参考与交流。

关键词: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融合措施

引言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相互融合,是企业财务部门发展的未来趋势,尽管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两者的契合度比较高,但是在实际的融合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存在比较多的问题,两者不能进行有效的融合,无法发挥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对企业经济发展的作用。因此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选择有效的方式促进两者的相互融合。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互结合的意义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财务部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财务会计能够对企业当前所拥有的资金进行有效的考核以及监督,结合审计工作为企业提供当前经营的真实可信的财务报表工作,让企业的管理层根据所制定的财务报表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作出决策。因此,会计工作是企业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财务会计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会计人员对企业经济和信息的会计操作,能够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信息,从而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获取更多的经济收益。在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的职能发生着极大的转变,为了能够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会计工作在企业中的作用,因此需要对传统的会计财务内容进行全方位的分析,逐渐的改变会计职能,注重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融合,适当的调整传统会计的机制,更好地进行会计信息的共享以及交流。通过进行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相互融合,工作人员便可以随时地查阅管理信息,为企业的经营提供可靠的信息资源保证,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促进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收益[1]。

二、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进行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相互融合,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发挥财政部门的作用,更好地进行财务信息的共享,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做出正确的决策。财务会计虽然和管理会计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在双方融合的过程当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比较多的难题,下面具体讲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分工并不明确。在促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两者融合的过程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进行明确的分工,工作人员并不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企业也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明确的工作机制,在分配任务以及时间的时候存在不合理之处,导致财务工作的作用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在两者进行融合的过程中管理会计不能够向财务会计进行延伸,不能够准确的分析财务信息数据,导致企业在会计工作中出现了许多的问题,甚至影响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制定。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工作,保证融合工作的有效落实,需要对双方工作进行明确的分工,保证企业的顺利发展[2]。

(二)财务系统的模式存在不足之处。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企业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逐渐的进行内部结构的优化以及调整,但是也有部分企业深受计划经济的影响,财政的模式存在比较多的问题,导致在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互融合的过程中遇到难题,影响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在管理会计工作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使管理会计的作用不能发挥,甚至会出现一些错误,这会影响企业今后的发展,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缺少优势。除此之外,在进行财务管理的时候,管理会计工作的内容非常有限,仅仅需要对企业的经济收益进行分析,但是财务会计的工作比较多,工作内容比较复杂,不仅需要分析当前企业经营状况,同时还需要考虑不定因素对于企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因此工作含量比较多,工作压力比较大。由于两者之间的重点内容具有一定的重复性,因此会大大的浪费企业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3]。

(三)传统财务管理理念的影响。经过调查可以发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相互融合虽然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仍是陈旧而根深蒂固的,无法顺应时展的潮流,促进财务管理理念的改革以及创新。在该情况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两者的融合非常困难。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财务会计工作主要是承担媒介的角色,该现象与财务管理理念具有极其密切的关系,但是部分企业没有真正的认识到财务管理形式的变化,没有意识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相互融合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因此,当前企业内部管理会计尽管在财务管理方面具有非常多的优势,但是应用的范围比较狭窄,在该种情况下,传统财务会计是主要的媒介以及选择,在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互融合的过程当中两者融合的作用难以充分的发挥[4]。

三、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具体措施

面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整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企业为了获得长远的发展,更应该重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整合,获取更多的经济收益。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结合企业当前经营状况,制定有效的措施,促进两者的相互融合,下面具体讲述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具体措施。

(一)不断完善企业现代管理会计制度体系。为了能够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的发展,企业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完善企业现代管理会计制度体系,对财务部门进行管理和控制,使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种职能相互融合,加强两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发挥各自的作用,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收益。为了能够更好地对会计制度体系进行完善,需要国家大力的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多优惠的政策,创造良好的企业经营环境,让企业能够在良好的经营环境中得到成长以及发展,让企业制定正确的发展目标以及战略,保证企业朝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发挥信息技术在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中的作用。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能够在各行各业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使用信息技术也能够促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两者融合。在财务管理工作当中通过借助信息技术能够更好地进行会计信息的交流以及传播,提高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除此之外,利用大数据网络能够进行信息的数据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逐渐地扩大企业财务以及管理的规模,更好的整合数据资源,从而充分发挥财务会计的会计作用,实现与管理会计的相互整合。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可以实现两者的信息和数据共享,更好地互补,有效节约企业的运营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收益,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降低工作压力,提高工作的效率。

(三)采用全面预算管理的形式。为了加快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互融合的速度,可以在财政管理的工作中使用全面预算的管理形式,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全面预算管理形式的工作作用,企业需要不断地开拓市场,规模,严格的控制企业的成本花费,从而保证在使用全面预算管理形式期间能够达到预期的经济目标。除此之外,企业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全面预算管理对策,通过制定年初预算,能够明确当前企业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作出决策,具体的分析企业不同工作内容所花费的经济成本。最后,企业可以采用排名形式对其进行严格的考核,在制度指定的期间,需要明确奖惩的内容,全面的分析出现超支现象的原因,做好经济成本费用控制工作。

(四)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了提高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效果,需要逐渐地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发挥人才的作用,保证两者融合工作的有效落实。为了能够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可以采取以下途径:第一,企业的管理层需要正确认识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两者融合对企业发展的作用。第二,企业需要格外的重视会计人才的建设,为会计人才的培养付出更多的精力。通过让会计工作人员参与培训工作,让会计人员掌握新的会计理论知识,逐渐地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提高工作的效率。为了能够达成该目标,企业可以与高校相互合作,让优秀的毕业生到企业进行实习,让学生在实际工作中逐渐积累工作经验,提高会计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为企业吸引更多优秀的会计工作人员。

(五)保证会计信息的资源共享。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信息具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两者都是以企业生产经营的信息为主的,因此可以使用信息技术更好地进行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提高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效率。比如企业可以借助计算机技术的帮助创建会计信息目录,从而保证企业所有的会计资源信息能够在该信息目录中得到查询,方便会计人员查询并且处理财务会计数据,提高会计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结语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整合,顺应时代潮流,可促进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更多的竞争优势,发挥会计工作的作用,让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新艳.新形势下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发展[J].现代营销,2018(06):189–190.

[2]郭婧嘉,钟诚元.探讨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J].财会学习,2018(07):90–91.

[3]李世举.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新形势下的融合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17):61–62.

[4]费鸿辉.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探讨[J].中国科技投资,2018(16):215.

作者:张梦婷 单位:黑龙江省大兴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