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解析

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解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信息技术在企业中广泛应用,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被企业重视起来,企业需要改变现有的会计工作模式,适应时代的要求,所以管理会计信息化成为现代企业的发展重点。信息技术对企业的发展来说,已经改变了一个时代,改变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成为现代企业经营发展的手段,企业需要采用先进的管理会计技术,才能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因此就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来说,企业需要着重考虑对管理会计的改革工作的创新。本文主要探讨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主要问题以及改革的建议,最终促进现代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内涵;特点;问题

一、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首先,信息化建设有自己的优势,有助于企业对管理会计知识的普及。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需要及时的引进先进的技术,运用创新精神,更加有助于企业会计信息化的管理水平的提高。企业的信息操作给会计人员带来一定的工作难度,信息技术的使用,能够规避传统会计操作的问题,保证管理会计的质量,是提高企业会计工作的整体效能。其次,管理会计工作的信息化有助于企业识别风险类型,对风险进行有效的评估,控制,最终进行风险控制。企业的经营风险影响因素很多,不仅在成本过程中,还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财务控制等。单纯地依靠财务人员的风险控制,很难评定风险,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严重的损失,所以说识别风险的类型,可以规避风险,有利于企业制定风险预判方案。最后,有助于企业转变会计职能,更好地占有市场份额,扩展经营范围,提高市场竞争力。现代企业的管理要求标准化,规范化,所以会计人员的职能也需要改变,在原有的会计工作基础上,进行财务数据的分析和资源的整合。扩展会计工作的范围,不仅要记录账目,重要在于会计数据的分析和数据的真实性,最终帮助企业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经营的稳定。

二、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对管理会计的定位不准确,管理会计信息化重视程度低

企业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不准确,导致企业内部会计工作的地位落后,企业的经营规模不同,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不同,普遍不重视。企业已经意识到原有的管理会计工作已经不适应现代企业的要求,需要进行精细化的管理。企业的会计工作落后,很多企业的会计工作不能进行创新,仍然处于落后的状态,对于账目的记录等都是传统的形式。我国企业在会计资源的处理形式上过于落后,导致后续业务的开展与创新缺少有力的数据作为支撑。这样不仅影响企业决策落实的准确性与有效性,更加大了企业在管理会计环节的成本投入,不利于企业经营效益最大化的保证。会计工作定位不准确,导致财务工作效能落后,严重阻碍了管理会计这一全新会计形式的普及与发展。

(二)企业内部会计管理机制不健全

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代表企业的会计智能化发展。但是企业的内部管理会计制度不完善,影响会计的信息化建设。会计是企业内控制度的主要内容,会计工作没有重视细节发展,会计的基本工作程序不规范。企业内部管理会计缺少系统的数据分析和管理,内部监管制度缺少权威性。对会计的系统分析没有评估,考核机制不健全,没有对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确定好责任分工,内部会计的组织机构不完善,所以人员分配上不公平等都导致了企业的管理会计机制不健全。企业内部的环境氛围不浓。影响管理会计执行效果,缺少监管机制建设,这都是限制企业高速发展的不利因素。

(三)企业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设施配备不全

企业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基本要求,需要有完善的设备配置,重视设备的软硬件设施,才能保证企业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完整。企业的发展需要重视资金的使用,很多企业为了节约资金,对于信息系统的建设中常常不愿意花费更多的钱,这就影响软硬件信息设备的应用。企业应用的硬件设备不是最新的,所以设备使用过程存在不安全因素,影响企业的会计数据的安全性。同时企业的会计软件功能不全,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应用范围窄,功能不全,有的只有核算功能,没有会计数据的分析功能,还需要人为的进行分析,给管理会计工作增加难度。各部门之间的信息系统连接不畅,会计业务系统与部门的业务系统不对接,工作程序复杂,不利于企业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

(四)企业会计人员素质不高,缺少管理型人才

企业发展的特点导致企业内部的会计一般都是核算型的会计工作人员,它的基础工作都是记账,审核数据,但是缺少对会计数据的分析能力。按照现代企业的发展要求已经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中,企业需要具备管理能力的会计人才,改变现有的会计知识结构单一的问题。同时会计信息化的影响下,企业的会计人员的现有素质不符合时代的要求,需要进行改革,需要具有创新精神。企业会计人员的素质不高,企业内部的人才储备不足,同时企业的绩效考核的奖励机制不健全,不能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企业的会计改革,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企业需要储备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提高会计工作质量。

三、促进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一)提高对管理会计信息化的重视,保证定位准确

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大力宣传管理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按照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明确好企业会计的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意识,然后有针对性的改变思想状态,提高思想认识,不管是企业管理者还是企业的会计基本员工,企业都要进行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培训。鼓励所有部门参与进来,企业管理者起到带头作用,为构建完善的管理会计制度打好基础。企业还需要对管理会计信息化工作进行准确的定位,严格遵照定位发展方向规范财会工作流程,以此实现传统会计向管理会计的重要转型。提高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的地位,鼓励基本员工新精神,才能更好地发挥企业管理会计的作用,转变会计工作职能,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二)完善企业管理会计制度,强化内控机制建设

企业的管理会计制度是企业内控制度的基本内容,所以企业需要首先完善管理会计制度,规范管理企业的会计工作人员。管理会计制度的建立要按照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结合市场的行情,派专人负责,结合会计工作的职能,细化会计工作,最终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制度。同时企业需要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因为企业的内控制度包含的内容多,对企业管理者与企业的内部人员都有约束的作用,将会计工作的战略决策作用发挥到极致。还要实现企业会计与各部门之间的链接,做到资源共享。

(三)完善会计信息化的管理设施,搭建信息化平台

企业要学会站在变通的角度优化财会管理设施。现阶段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是ERP系统。企业可以以此为基础进行技术革新与优化,提高系统的运行功能。企业结合系统运行需求调整业务操作具体步骤。并要求会计人员严格按照一定的步骤进行资源配置,重视对企业信息系统的软硬件设施的培养,保证企业的会计工作信息化建设完整,能够及时地搜集财务数据信息,方便企业开展工作。

(四)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信息化的人才,组建优秀的团队

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发展需要有专业的高素质的会计信息化的人才,不仅要具备一定的会计工作知识,还需要有信息技术能力,这样才能有助于改善会计信息化的水平。企业制定完善的人才储备制度,给优秀人才公平的晋升机会,然后重视对会计人才的培养,培养创新精神。企业制定完善的奖惩制度和考核制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培养主人翁意识。企业还要重视员工的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信息化系统操作与运行技巧内容都是学习的主要内容。企业要组建优秀的团队,更好的发挥企业会计管理作用,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注重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四、结语

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符合现代企业的发展要求,企业需要按照一定的经营管理方式,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内容进行合理的分析,认识到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然后才能有意识的分析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整改对策。提高思想认识,构建完善的内控制度,重视监管的作用,培养专业的财会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创新精神,在企业内部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最终才能促进企业的会计工作转型,保证企业在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占据有利地位。

参考文献

[1]张广民.以信息化推动企业管理会计有效应用[J].中国商论,2018(20).

[2]陈靖云.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与解决对策探讨[J].纳税,2018(21).

[3]李勤.关于如何提高企业管理会计效率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7(20).

作者:贾恒 单位: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