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会计信息化实践教学设置及优化

高校会计信息化实践教学设置及优化

摘要:高校教育中的会计教育,也包括很多别的教育方面,都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其中很重要很突出的两个问题就是信息化问题和实践问题。信息化问题,很多的教师乃至学生都会理解为就是简单的软件应用,或者是电子设备上显示存储等。这样的认知是十分片面的,这只是信息化整个系统的冰山一角,不足以完整阐述信息化教学,也不是学科信息化的正确理解方式。另外一方面是实践教学的不足乃至缺失,现在的大学教育的很多方面都只注重理论教育,而偏废了实践操作。这样的现象就会导致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不强。针对这样的情况,特别是针对高校会计专业,本文分析了其信息化实践教学的要求和现状,并针对这样的现状提出了一些合理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高校教育;会计;信息化;实践教学

高校会计学在不断的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的日新月异的发展,让各行各业都走上了信息化的道路。高校会计学也不例外,但是在高校的教学过程中,很多时候的信息化教学都是不完善片面的,而且教学过程也缺乏实践操作过程,让学生不能够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来促进对理论的学习理解。

一、在高校会计教育中的信息化、实践化的要求

高校教育现在在推行信息化智能化教育,一方面是教学方式要信息化智能化,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方面是教学内容、学科知识要实现信息化。而信息化具体是指的什么有很多教师学生都搞不懂,以为信息化就是会用某个或者某几个会计软件就可以,或者是实现会计信息在计算机、电子设备上存储就以为是信息化了,这样的理解是远远不够的。真正的信息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不是简简单单某个软件或者某种存储形式。信息化是一个整体,是要求会计工作的过程是通过信息化思维来形成的,在实际会计工作中,某个会计记录,不仅仅是一项对于经济方面的流水,更是一条信息,它应该具有信息的某些共性,也有着自己的个性特征。首先是其作为经济记录的特征和作用,另外一方面是对于计算机的一项存储记录,更重要的是其作为信息,是整个机构整个组织的一个信息颗粒,会计工作是一项记录经济帐目流水的工作,更是记录信息的工作。这个信息如何利用,如何走向才是更重要的功能的体现。所以信息化的要求,要做到理解信息化的概念、懂得信息化的价值并努力实现信息化操作。而实践性问题是现在大学教育的通病,缺乏实践教育,而总是理论教育。这样会导致学生的动手行为能力下降欠缺,对于将来参加生产生活活动是不利的。因此对于实践教育要求能够增加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全方位发展。

二、信息化、实践教育实行中面对的困难

当前的信息化、实践教育比较欠缺,是因为其推进过程中存在着困难。只有找准这些困难,分析这些困难并采取方法克服这些困难,才能够保证其顺利推进。首先,信息化推进需要从学校从教师做起。只有学校重视起来,教师进行研究和学习并理解之后,才能够更好的给学生传递这些知识和理念。而现在很多的学校对于学生只是完成最基本的教学任务安排,不愿意为学生学习更多知识做更多安排,这样的不重视的行为自然就导致了当前现状。而教师也大部分不够积极主动了解新知识新概念,而死守过去的自己已知的知识,不积极进取,自然就无法更好的引导学生。其次是实践教学方面,由于理论教学比较死板,不论是学校还是教师,如果只安排理论教学,工作就十分容易展开,不容易出错,而实践教学涉及的方面很多,在教学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意外状况,这样的风险就令学校和教师退却。另外一方面是实践教学就会增加教学成本。综合来看,就会导致实践教学欠缺这样的后果。

三、当前高校会计信息化实践教学的设置优化方案

针对上文提到的信息化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和要求,结合当前的教育现状,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

(一)学校作为教学场地提供者、教学进程安排者、教学成果验收者等多重身份,应该起到统领作用,对信息化实践教学给予足够的重视,才能够引导教师更好的去了解研究信息化实践教学,让学生更加重视更加积极主动的去了解和学习信息化实践教学,主动去理解信息化概念,主动去寻找实践机会,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来。

(二)教师作为与学生接触最紧密的教育者,应该起到表率作用,主动去学习新知识了解新观点新概念,并引导学生去了解新知识新观点和新概念,如此才能够直接有效推动信息化进程,才能够让实践教育成为可能。

(三)国家的政策方案,应该结合实际情况更合理的推进并保证监督,在不同的高校有着不同的实际客观环境,不论是经济层面上还是别的层面上,都应该结合具体高校的实际情况,尽快加速新政策方案的推行。

四、结语

本文分析了高校会计信息化实践教学的特点和这些目标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并针对这些具体的情况进行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的提出,这些方案是能够推动新政策执行的有效的建议。

参考文献:

[1]贾敬全,张丽.会计信息化实践教学模式构建探析[J].商业会计,2017,(14).

[2]吕南,孙甲奎.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信息化改革研究[J].财会通讯,2015,(18).

[3]潘玉香,魏亚平,马立群,孙娟,孙永利.信息化环境下高校财会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3,(23).

[4]石红.信息化视角下会计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14).

作者:黎军 单位:重庆三峡学院